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炎的病因可归为四类 教你化妆品皮炎怎么办

2013-12-12 09:16:41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皮炎的症状有哪些?皮炎是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它对于我们皮肤的伤害很大,会给很多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因为每个人都比较爱美而且现在是一个以貌取人的社会。很多人都知道皮炎这种疾病,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疾病产生的原因和有哪些症状。

皮炎的症状是:

1、皮肤出现片状、条状或不定形状红肿,有渗出时可有痂皮复盖,当皮肤有损伤时可有糜烂或溃疡出现,局部有痛痒感。

2、当皮肤被大量炎性渗出物复盖及慢性皮炎时,可见有皮肤被毛脱落。皮肤增厚,有皱裂。

3、患真菌性皮炎时,患部脱毛,局部有白色粉末状结痂,痂下及周围有红色突起。

4、患寄生虫性皮炎时,头部、背部、腹部可见有发红的疹状小结,表面有黄色痂皮,并有脱毛现象和剧痒感。

皮炎的发病原因:

皮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机械性、化学性、真菌性、寄生虫性、过敏性等因素:

1、机械性、项环擦伤、自体挫伤、搔抓引起外伤性皮炎、烫伤、冻伤、放射性损伤等。

2、化学性、化学洗浴剂涂擦刺激性药物,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真菌性、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须发癣菌。

3、寄生虫性、如蠕形螨、疥螨、蝉、虱,蚤、血吸虫、钩虫等。另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均可导致皮炎的发生。

4、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时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其中,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是,化妆品也是会引发接触性皮炎的,其发生原因是使用各类化妆品对皮肤直接刺激所致,也可因皮肤对化妆品中的大分子物质发生过敏而引起。那么,使用化妆品不合适引发皮炎怎么办?

使用化妆品不合适引发皮炎怎么办

首先,应立即停用正在使用的各种化妆品。

尽可能找出引起皮炎可能性最大的化妆品的品种,如新买或新近使用的化妆品种。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斑贴试验,以明确病因。局部症状较轻者可用温水清洗,忌用手搔抓,不能使用碱性肥皂或香皂,数日后可自行痊愈。若红肿明显有水泡但未破者,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或薄荷脑涂擦患部止痒。

其次,化妆品皮炎治愈后再选用化妆品应慎重为宜。

一般原则为:避免使用已明确或高度怀疑能引起本病的化妆品,特别要学会识别和避免使用质量低劣的产品。尽可能选用性质柔和无刺激性的化妆品,并以淡妆轻描为宜。

最后,要学会预防皮炎

1、饮食方面:对于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应该戒烟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及鱼、虾、蟹、羊肉、鲜蘑菇、韭菜等。病情好转后可以试着少量吃一些,但要注意肉类、鱼类、蛋类做熟再吃,半生不熟的吃了更容易过敏。

2、居住环境:以简洁、自然为原则。装修房间的气味、新家具的气味、鲜花的香味、杀虫剂、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散发在空气中,过敏体质者吸入后可能加重病情,都应该避免。

3、衣着:所有贴身的衣服、床单、被罩最好选用丝质、纯棉的。化纤、皮毛织品、羽绒对皮肤有刺激。另外,所有贴身的衣服和被褥洗涤时一定要漂洗干净,洗衣粉要使用非生物性的,柔顺剂也应慎重选用。

4、洗澡:皮炎湿疹急性期暂时不要洗澡,病情缓解后也不能用热水烫洗,烫洗也是一种刺激,会使皮疹加重。在气候干燥季节每周洗澡1次即可,不宜用碱性大的浴液,可选择性质温和的浴液。

5、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鱼虾、羊肉,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化学物质的气味,日常皮肤接触的化妆品、洗涤用品、皮毛化纤织物等等,这些都是皮炎湿疹的病因。因此一定要注意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

温馨提示:大家在选用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精挑细选,在出现化妆品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后,也要冷静处理,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的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护肤 得了化妆品皮炎应该怎么办

人的皮肤会变得敏感,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使用护肤品,由于这些护肤品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使得皮肤表层的结构被破坏;另一个原因是在化妆……详细>>

得了化妆品皮炎应该怎么办?注意5点

人的皮肤会变得敏感,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使用护肤品,由于这些护肤品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使得皮肤表层的结构被破坏;另一个原因是在化妆……详细>>

上班族谨防化妆品皮炎 化妆品皮炎患者注意事项

现如今爱美的人士越来越多,不仅是女性很多男性也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市面上化妆品的种类琳琅满目,许多消费者也并不清楚包装上写得那些化学成分……详细>>

化妆品皮炎到底是怎么回事?要如何治疗?

自古以来,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每天早晨从睡眼朦胧中醒来。喜剧满脸的困倦给自己画上一个美美的妆容,迎接一天的新生活。但有些女性长时间化妆,突……详细>>

常化妆的职场女性要警惕化妆品皮炎 如何预防?

2012年5月的一个星期六,皮肤科来了一位蒙面的女人,19岁,姓龚,称她为龚小姐吧。她的身材苗条,身高190cm,长着乌黑的柔软的披肩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