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天冷小心荨麻疹“作乱” 防治荨麻疹筑好5防线

2013-12-09 09:20:22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鬼风疙瘩”是一种皮肤科常见的疾病,但治疗时却很棘手,特别是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治疗重要,预防也同样不可忽视。文章介绍了预防荨麻疹的5个注意事项,帮助患者筑好荨麻疹防线,进一步完善治疗、提高疗效,避免复发。

天冷小心荨麻疹“作乱”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源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所以荨麻疹的俗称多与“风”有关。冷风、冷水导致的荨麻疹又称“寒冷性荨麻疹”,这在冬天有风的日子,最易发生。

寒冷诱发的荨麻疹多发生在受冷以后,一旦患者步入温暖的环境,疹块一般就会慢慢消退。但是,寒冷性荨麻疹往往数年反复不愈,在寒冷季节,只要被寒风刺激或浸入冷水,数分钟后,局部或全身都会出现大小不一、数目不定、伴有剧痒的水肿性实质性风团。所以,有过皮肤过敏史,尤其在寒冷季节里有过荨麻疹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预防寒冷性荨麻疹。

首先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当有冷空气特别是“寒潮”来临时,要注意保暖,尽量避免外出和突然接触冷水。

其次,寒冷时节要注意皮肤保健,洗澡时勿用碱性强的肥皂,其它浴皂也不要使用过频,以避免皮脂过分丢失。

第三,平时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肌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尤其要注意皮肤的抗寒锻炼,具体方法是:逐渐地降低洗脸水的温度,由热水洗脸变为温水洗脸。据专家介绍,这也是皮肤的一种“脱敏疗法”,且简单易行,对预防或治疗寒冷性荨麻疹有一定效果,但水温不可太低,不能低到有冰凉的感觉,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除此之外,荨麻疹的预防还需注意5个事项。

1、注意饮食,避免诱因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部可诱发荨麻疹。另外。过于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残渣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因而产生蛋白胨和多肽,增加人体过敏的几率。

2、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对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之类要避之有时。使生活规律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

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要注意保暖。胆碱能性荨麻疹应保持身体凉爽,避免出汗。据有关研究发现,吸烟者血液中的IgE(一种参与人体过敏反应的免疫球蛋白)与皮肤试验的阳性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而且对其子女等被动吸烟者所导致的过敏现象也相对增加。因此,患有荨麻疹的人应戒烟。

3、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

在临床中。有些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等等。某些中成药如感冒清、牛黄解毒片等也可导致过敏引起荨麻疹的发生。当你在服用多种药物而怀疑荨麻疹是由其中一种药物引起时,最简捷有效的方法是及时停用所服的药物(最好立即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

4、积极治疗原有疾病

荨麻疹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种皮肤表现。能导致荨麻疹的疾病较多,例如感染性疾病就有:寄生虫感染像肠蛔虫、蛲虫等;细菌性感染像龋齿、齿槽脓肿、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等;病毒性感染像乙型肝炎;真菌感染像手足癣等。另外,糖尿病、甲亢、月经紊乱,甚至体内潜在的肿瘤等。都可能引起荨麻疹。因此,有效地诊断和治疗原有的疾病。有助于消除荨麻疹。

5、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慢性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中医在防病治病方面有”恬淡虚无,病安从来”的理论。认为保持一种清心寡欲的心态,可以使人体气机调和,血脉流畅,正气充沛,久而久之荨麻疹自然会消失在无形中。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慎防荨麻疹来作乱 荨麻疹护理需四注意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源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所以荨麻疹的俗称多与“风”有关。冷风、……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天冷慎防荨麻疹再度猖獗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源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所以荨麻疹的俗称多与“风”有关。详细>>

荨麻疹患者饮食要忌口 生活细节里防范荨麻疹

尽管荨麻疹的原因复杂,目前认为食物因素占发病原因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急性荨麻疹,往往与食物有直接关系,因此,荨麻疹患者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