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我们该如何对妊娠痒疹进行检查诊断?

2013-12-07 02:52:0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妊娠痒疹,除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它的症状表现外,它的临床检查方法又有什么呢?到底有什么检查诊断的方法是可以用来判断我们的猜测是否正确呢?下面,就让我们近距离来接触一下吧~~

根据经产妇、发疹特点及时期,以及皮肤组织病理改变特点,诊断多无困难。

【妊娠痒疹的发病特点及时期】

初孕妇通常不患妊娠痒疹。临床上常按皮疹出现的时期分为以下两型:

一、 早发型妊娠痒疹:

由于发生在妊娠前半期,尤其多在妊娠第3、4个月时发生而得名。丘疹好发于四肢伸侧、躯干上部、上臂股部,呈两侧对称分布圆形,粟粒大至绿豆大,顶端略扁平,初起白色,以后呈深红色、淡红色或正常肤色。丘疹周围有荨麻疹样红晕,经数天或数十天丘疹可消退但又可有新丘疹再发生由于瘙痒剧烈,夜间尤甚,搔抓使丘疹上覆盖黄色痂皮痂皮脱落后,局部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

二、 迟发型妊娠痒疹:

多发生在妊娠最后2个月时,尤其是产前2周之内。皮疹形态与早发型妊娠痒疹相同,还可见到丘疱疹及风团样皮疹,酷似多形红斑。皮疹多先发生在腹壁陈旧妊娠纹(萎缩纹)上随后可迅速向全身扩展。瘙痒剧烈,因搔抓可见抓痕、血痂及苔藓样变等继发性皮疹。本病在分娩后2~3周会自行消退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

但是,本病须与妊娠瘙痒性丘疹及斑块病(prurticurticarialpapulesandplaqueofpregnancy)相鉴别。后者的特点有:多见于初孕妇妊娠36周以后发病瘙痒剧烈,皮损好发于膨胀纹,小红丘疹1~2mm大小,不久融合成较大红色斑块,多见于腹部,以后荨麻疹和丘疹形皮疹扩展至臀部及股部、胸部,颜面极少被波及,孕妇患病并不影响胎儿,多在产后数日皮疹自行消退。由于皮肤组织病理改变与妊娠痒疹近似,只能通过临床表现的不同加以区分。 根据发病时间、皮疹分布部位及损害特点可以诊断。但应与多形性红斑、虫咬症及妊娠疱疹相鉴别:

1、多形性红斑:属自限性皮肤病,皮疹为多形性,具有靶形或虹膜状皮疹为其特征,可侵及黏膜,易于区别。

2、虫咬症:常为风团样丘疹,皮疹中心可见丘疹或小水疱,有明确被节肢动物或昆虫叮咬病史。

3、妊娠疱疹:属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发生于妊娠的任何阶段,皮疹为红斑、丘疱疹或疱疹样皮炎样皮疹,多分布在手掌、躯干及四肢等处,但无好发于妊娠纹的倾向。直接免疫荧光检查,取母体病变及其周围皮肤,可见基底膜带有线状c3及lgG沉积,可与PUPPP(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样丘疹斑块)相鉴别。

根据经产妇、发疹特点及时期,以及皮肤组织病理改变特点,诊断多无困难。初孕妇通常不患妊娠痒疹。临床上常按皮疹出现的时期分为以下两型:

【妊娠痒疹的病理变化】

1、肉眼所见

对称分布、绿豆大小、圆形顶部略扁平、坚实的丘疹。丘疹之间伴有风团,搔抓形成剥蚀面及血性结痂,痂皮脱落后皮疹消退,局部可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消失。

2、皮肤组织病理改变

无特异性。丘疹早期为表皮轻度棘细胞层肥厚,表皮局部出现局灶性海绵形成,偶有小水疱形成并有角化不全。真皮浅层血管四周有轻度淋巴细胞浸润,有时可见有少量嗜酸粒细胞及真皮乳头水肿。

有表皮剥脱的丘疹表现为部分表皮缺失,上覆内含炎性细胞核的痂。若行连续切片,可见以毛囊为中心的细胞学改变,表现为海绵形成,在毛囊口至皮脂腺开口处有单核细胞浸润,在毛囊四周也有炎症细胞浸润。

通过以上对“妊娠痒疹的发病特点及时期和病理变化”的介绍,提醒如果患上此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耽误了病情,尽早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减少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痒疹该如何诊断?

妊娠痒疹该如何诊断呢?妊娠痒疹要与妊娠瘙痒性丘疹及斑块病相鉴别。妊娠瘙痒多见于初孕妇,孕36周以后发病,瘙痒剧烈,皮损好发于膨胀纹,小红……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痒疹?

如何预防妊娠痒疹?准妈妈在孕期若患了妊娠痒疹,不但皮肤不好看,还会寝食难安,影响胎儿发育,严重时还会致胎儿死亡。为了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详细>>

妊娠痒疹需要如何治疗?

若孕妇患了妊娠痒疹需要如何治疗呢?妊娠痒疹虽然只是一种皮肤病,但不及时治疗的话,严重时会对胎儿不利,可导致死胎,有资料报道死胎率为2.5……详细>>

妊娠痒疹有哪些症状?

妊娠痒疹有哪些症状?孕妇在妊娠早期,会出现全身或局部的或重或轻的性皮肤瘙痒,令人寝食难安,这就是妊娠痒疹。妊娠痒疹可表现为阵发性和持续性……详细>>

患妊娠痒疹要远离辣椒 看看妊娠痒疹怎么治?

对于妊娠期间的妈妈们来说,腹中的宝宝就是她们心中的一切。不管是什么事,只要有利于宝宝们的健康成长,她们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做;只要对宝宝们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