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盘状红斑狼疮饮食的注意事项

2013-11-24 16:14:34      家庭医生在线

盘状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的一种,治疗盘状红斑狼疮方法有很多种,盘状红斑狼疮患者还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免饮食不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下面为您详细介绍盘状红斑狼疮饮食的注意事项。

治疗盘状红斑狼疮要做到三分治病七分养,千万不能半途而废,在遵医嘱的同时,注意饮食、生活有规律。盘状红斑狼疮患者每日需要营养均衡的饮食,动物实验表明,鱼油对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益,但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接受。平时饮食要加强营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给予优质蛋白、低脂肪、低盐、低糖、高钙饮食。忌食海鲜及辛辣食品等刺激食物为宜。

盘状红斑狼疮饮食的注意事项有:

1、低糖饮食

因系统性盘状红斑狼疮患者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易引起类固醇性糖尿病及柯兴综合征,所以盘状红斑狼疮患者要低糖饮食。

2、低脂饮食

系统性盘状红斑狼疮患者活动少,所以盘状红斑狼疮患者要以清淡饮食为主,油腻的食物不利于盘状红斑狼疮患者病情恢复。

3、高蛋白饮食

盘状红斑狼疮患者多会缺少蛋白,会引起低蛋白血症,因此必须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可多饮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蛋、瘦肉、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样对于盘状红斑狼疮患者病情恢复是有利的。

4、增强光敏感作用的食物少食

盘状红斑狼疮患者应避免阳光照射,所以对对能够增强光感的食物要少吃,如无花果、紫云英、油菜、黄泥螺以及芹菜等,磨菇、香菇等蕈类也可能诱发盘状红斑狼疮患者病情加重。

上面内容是盘状红斑狼疮饮食的注意事项的具体介绍,盘状红斑狼疮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不当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不可盲目治疗。日常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盘状红斑狼疮的八种护理方法

护理方法1、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乐观情绪和正常心态,避免过度劳累。

护理方法2、向患者普及狼疮知识,帮助患者正确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

护理方法3、重症患者应卧床休息。

护理方法4、长期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者,应注意副作用的出现,积极预防并及时治疗各种病毒、细菌感染。

护理方法5、发热时,按发热病人常规护理,避免受凉,积极预防并治疗感冒。

护理方法6、不宜晒太阳,室内阳光过强时,应挂窗帘。禁用紫外线等光性疗法,或服用感光药物和食品,如中药补骨脂和蔬菜中的芹菜等。外出要打遮阳伞,戴遮阳帽,穿长袖上衣和长裙、长裤。

护理方法7、要体贴病人疾苦,做好思想开导工作,解除患者恐惧心理和思想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状红斑狼疮图片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

盘状红斑狼疮图片,慢性盘状红斑狼疮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病,损害主要发生在颈部以上皮肤和口腔粘膜,可能伴发系统性红斑狼疮,也可以单独发生。详细>>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症状有哪些?慢性盘状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红斑狼疮有很多种,多是根据症状来分型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盘状红斑狼疮怎么引起?

盘状红斑狼疮(DLE)为慢性复发性疾病,主要侵犯皮肤,其特征是有界限清楚的红色斑块(红斑),毛囊栓塞,鳞屑,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皮肤萎缩等。……详细>>

盘状红斑狼疮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盘状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的一种,发病年龄以育壮年为多,尤以20-40岁发病者约占半数发病年龄越小,其亲族患病体会越大。主要侵犯皮肤,其特征……详细>>

盘状红斑狼疮早期症状不明显 如何进行治疗?

盘状红斑狼疮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面部斑疹暗红色,暗褐色,皮疹色暗紫,多是体虚伴有瘀血的表现。红斑狼疮为慢性复发性疾病,对人体危害极大,……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