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脂溢性角化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3-11-22 17:00:38      家庭医生在线

脂溢性角化病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人,亦可见30~40岁患者,男性患者多见,多见于头面部尤其是颞部、颊部、头皮、手背、胸背及四肢。可单发,一般多发相邻的皮损可以互相融合为较大的斑块。一般呈淡褐色、深褐色,乳头瘤样隆起性损害,有覆盖油脂性鳞屑或结痂,表面粗糙,如扁平疣样,大小由几毫米到1厘米不等,但也可更大一些,有的被刺激而发生炎症及上皮不规则增生。

脂溢性角化病目前没有相关内容描述。病理呈多种不同的表现。通常分6型,即角化型、棘层肥厚型、菌落型、腺样型、刺激型和黑棘皮型。同一损害中,常见不止一型的上述类型。这6型的分述如下:

1、棘层肥厚型

为本病最常见的类型,角化过度和乳头瘤病常轻,但表皮显著增厚。有些病例中增厚的表皮虽然只包绕着狭窄的乳头。另一些病例则可见由增厚、交织的表皮细胞索围绕结缔组织岛而构成的网状外观。可见很多角质凹陷在横切面上表现为许多假性角囊肿。此外亦见呈骤然而完全角化的真囊肿,在显著增厚的表皮中,基底细胞的数目超过鳞状表皮。此型黑色素含量较正常者多。

2、过度角化型

也称指状或锯齿型,角化过度和乳头瘤样增殖明显,但棘层肥厚不大明显。很多表面被覆表皮的真皮乳头,向上呈指状伸展,好像教堂的屋顶。表皮大部分由鳞状表皮组成,但到处可见小簇基底样细胞,一般无大量黑色素。

3、腺样型

表皮呈许多细的表皮细胞束从表皮伸向真皮并分支和交织,很多束仅由双层基底样细胞组成。纯网状损害无角质囊肿和假角质囊肿。但腺样型也常伴有棘层肥厚型,后者常见角质囊肿和假角质囊肿,腺样型的基底样细胞常见明显色素增加。

4、菌落型

表皮内有极显著的细胞巢,后者在有些病例中因胞核小而深染,只在少数部位见到细胞间桥,而与基底细胞上皮瘤的病灶相似。有些病例细胞巢则由有明显细胞间桥的相当大的细胞构成。

5、刺激型

此型特点为出现很多由许多排列成洋葱状的嗜酸性扁平鳞状细胞构成的鳞状旋涡或鳞状珠。因此像分化低的角化珠。但这些鳞状旋涡,小而数目多,呈限界性而易与鳞状细胞癌的角珠区别。此外,刺激型脂溢性角化病可向下增长,超过非刺激型通常所见的水平分界线。

6、黑棘皮瘤型

为脂溢性角化病的一种相当罕见的组织学类型,损害内散布有很多充满黑色素的大黑色素细胞。银染色这些细胞有大的树枝状突,并含有相当量的黑色素,而角质形成细胞几乎不含任何黑色素。本型不同于通常的色素性脂溢性角化病,后者仅有少数黑色素细胞,黑色素几乎完全位于角质形成细胞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该怎么预防脂溢性角化病?

脂溢性角化病为中年以上很常见的一种良性皮肤肿瘤,男女都可累及,无性别差异。病程缓慢,经年不愈,但极少癌变。有明显遗传倾向,或与长期日盼有……详细>>

脂溢性角化病的主要疗法是什么?

脂溢性角化病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人,亦可见30~40岁患者,男性患者多见,多见于头面部尤其是颞部、颊部、头皮、手背、胸背及四肢。可单发,……详细>>

脂溢性角化病的日常饮食和护理方法

脂溢性角化病又名老年疣、老年斑及基底细胞乳头瘤,是一种良性表皮性肿瘤。大多发生于老人,虽然亦可见于青年人,但一般均发生于30至40岁以后……详细>>

脂溢性角化病是有什么引起的

脂溢性角化病亦称老年性角化症,为中年以上很常见的一种良性皮肤肿瘤,男女都可累及,无性别差异。病程缓慢,经年不愈,但极少癌变。有明显遗传倾……详细>>

脂溢性角化病的临床表现都有什么

脂溢性角化病为中年以上很常见的一种良性皮肤肿瘤,男女都可累及,无性别差异。病程缓慢,经年不愈,但极少癌变。有明显遗传倾向,或与长期日盼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