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详解引发血管性水肿背后原因

2013-11-17 20: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又称巨大荨麻疹,是一种发生于皮下疏松组织或黏膜的局限性水肿,可分为获得性和遗传性两种类型。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病因与荨麻疹基本相同,由感染、粉尘吸入物、药物、冷热、食物及添加剂等物理刺激因素所致;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又称昆克水肿,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问题,因CI酯酶抑制物先天性缺陷所致,另外与C4、C1的减少也有关系。

一、获得性血管性水肿

获得性血管性水肿其病因与荨麻疹基本相同,对某些内外刺激的感受性增高所致。

1、食物及添加剂:时鲜水果特别是草莓及鲜鱼;食物中的颜料、调味品、防腐剂等。

2、植入物:可能与股部手术金属钉、金属假牙体汞合金假牙有关。

3、药物:由药物引起的本病通常称荨麻疹型药疹,有青霉素、阿司匹林、磺胺类化合物、可待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清、全血、疫苗、抗毒素等。

4、感染: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真菌。

5、动物、植物及吸入物:某些昆虫叮咬,接触荨麻,吸入花粉,尘螨排泄颗粒,真菌菌丝颗粒,动物的皮屑、羽毛等。

6、物理因素:常见的有冷热、日光、摩擦、压迫、机械刺激等,日光和寒冷引起的血管性水肿其皮损往往是迟缓发作。

7、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

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

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常突发于健康的人,10岁前开始发病,有家族史,其主要原因是补体系统的酯酶抑制物——C1抑制物(C1INH)先天性缺乏,导致C1的异常活化并从C2分解出激肽(C-kinin)。该激肽可使血管通透性升高,引起组织水肿。

这个过程常伴有补体系统的活化,导致补体C2,C4的消耗,其血中浓度下降。C1抑制物的缺乏有2种形式:①是该抑制物完全或接近完全缺失(占60%);②是该抑制物结构及含量与正常相同,但无活性(占40%)。由于此型血管性水肿发病机制清楚。故可通过输入含有C1抑制物的健康人血清或给予雄性激素以刺激C1抑制物的合成产生疗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确诊血管性水肿?

血管性水肿 (angioedema)又称巨大荨麻疹,会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会导致窒息死亡,因此要尽快确诊病例以利于及早治疗。遗传性血管性……详细>>

血管性水肿的常见症状

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是一种急性的、局限性水肿,表现为突然发生大片局限性、非凹陷性水肿,呈肤色、淡红或苍白,自觉灼热、刺痛或……详细>>

血管性水肿注意饮食保健

血管性水肿是一种局限性水肿,是皮下或黏膜下的一种血管反应。无论是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或者是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皆要注意饮食忌口,避免鱼、虾、蟹等……详细>>

如何正确预防血管性水肿?

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因C1先天性缺陷原因,难以根治,雄性激素虽然有效但是对妇女和孩子有副作用因此不能长期使用,另外可服用雄激素象康力龙或达那……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治疗血管性水肿

有血管性水肿患者,在发病后要平躺休息,让水肿尽快吸收,同时要避免用热水烫洗,以免加重病情,可用凉水湿敷,以帮助水肿吸收。另外,获得性血管……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