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正文

真菌性皮肤病的检查与鉴别诊断

2013-11-17 01:59:30      家庭医生在线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称深部真菌病。真菌性皮肤病指手,足,甲癣指(趾)间及掌、跖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称为手癣和足癣,侵犯指(趾)甲者称为甲癣。常见真菌性皮肤病的检查手段如下,主要根据临床表现来确定,必要时可以从病灶边缘刮取皮屑作直接镜检,查到真菌菌丝或孢子后即可确诊。

头癣

(一)真菌直接镜检:黄癣病发内可见发内菌丝或关节孢子,黄癣中可见鹿角菌丝及孢子;白癣病发外包绕着密集镶嵌排列的圆形孢子;黑点癣为发内成串排列的链状孢子,孢子较大。

(二)真菌培养:可帮助确定致病菌种。

(三)伍德氏灯检查:黄癣呈暗绿色荧光;白癣为亮绿色荧光;黑点癣无荧光。

根据临床表现,皮损形态及部位及显微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但应与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相鉴别:

体癣

直接镜检,查到真菌菌丝或孢子后即可确诊。

组织病理:常用PAS染色,表皮角质层可找到菌丝和孢子,菌丝多与角质层平行生长,有肉芽肿损害时,则可在毛囊和真皮上部找到菌丝,表皮可有角化不全,角化过度,棘层增厚,真皮乳头层水肿,血管周围炎性细胞浸润,有时可见角质层下或表皮内水疱形成。

股癣

刮取皮损边缘鳞屑进行真菌直接镜检,找到菌丝及关节孢子即可以确诊。真菌培养有助于确定致病菌,对致病菌来源及选择合适的治疗非常有益。

手足癣

手癣辅助检验: 刮取鳞屑,挑取疱液加10%koH镜检,可见分枝分隔的菌丝,但角化增厚型手癣直接镜检阳性率低,需反复检查,取鳞屑或疱液接种于沙氏琼脂上,保温培养,2周内有菌落生长,根据菌落形态和镜下特征可以鉴定菌种。

甲癣

1、血常规。

2、肝功能检查。

3、标本涂片染色。

4、细菌培养。

甲屑直接镜检可见菌丝,真菌培养阳性。

花斑癣

1、血常规;

2、肝功能检查;

3、标本涂片染色,鳞屑直接镜检可见短杆状菌丝和圆形孢子;

4、皮肤病特殊检查。

癣菌疹

毛癣菌素试验阳性,排除类似疾病即可确诊。

组织病理:癣菌疹可有中度棘层增厚及颗粒层增加,真皮上部可见水疱,皮肤小血管及毛细血管充血,有时小静脉可见有血栓,无明显炎症浸润。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相信大家对治疗真菌性皮肤病不是很了解,其实真菌性皮肤病是人类通过吸入,摄入或外伤植入而获得少数真菌可使正常人……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饮食指导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各类真菌性皮肤病的症状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预防措施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怎么护理?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

真菌性皮肤病,应该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人类的皮肤或者是皮肤粘膜往往受到感染的皮肤疾病,一般会表现为有水泡的现象,并且这类病的共同特点是发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