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黑痣会缓慢生长 其出现或因胚胎时间发育畸形

2013-11-16 15:09:0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人身上都会有痣,它是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或黑色素细胞所分泌的黑色素颗粒异常增多、积聚而形成的。色素痣属于良性肿物,特性是缓慢生长,其形成属于发育畸形,黑素细胞在由神经嵴到表皮的移动过程中,由于偶然异常,造成黑素细胞的局部聚集而成。长黑色痣的原因很多比如皮脂腺阻塞、色素沉着等。

黑痣由痣细胞构成,其特点为细胞排列成巢状。痣细胞巢由于制片过程中人为皱缩而与周围间质部分分离。表皮下部和真皮上部的痣细胞,常呈立方形或卵圆形,有均 质性胞浆和大而圆形、卵圆形的胞膜,常含黑素。真皮中部痣细胞的形态则类似淋巴样细胞,很少含有黑素。真皮下部痣细胞,则细胞常伸长有梭形核而类似纤维母 细胞或施万细胞,往往排列成条索状,极少含有黑素。

黑痣的形成主要是与黑色素细胞来源有关。一种原因是色素痣中的黑色素细胞来自神经组织,是从胚胎时期发育而来的。因为临床上已有病例可以证明,大片皮内痣患者病灶部位无痛觉存在,这可以说明与神经组织有关系。另一种原因则是认为它们来自上皮细胞,是普通基底细胞的一种功能性变性,因为实验证明,如果用X射线照射皮肤,可有将近50%的基底细胞发生突变,变为树突状细胞。无论哪种说法正确,其实对人的影响都非常低,因为色素痣生长缓慢,正常人体上都可找到很多小的色素痣,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

色素痣是由含黑色素的痣细胞形成的,存在于皮肤表面形状大小不同的斑痣。按照黑色素细胞在皮肤中所处的层次不同,可分为皮内痣、交界痣、混合痣。正常人体表存在着不少的色素痣,这与黑色素细胞密切相关。

1、皮内痣为大痣细胞分化而来,是更成熟的小痣细胞,并进入真皮及其周围结缔组织中。

2、交界痣,痣细胞在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呈多个巢团状,边界清楚,分布距离均匀;每个巢内的上一半在表皮的底层内,下一半则在真皮浅层内。这些痣细胞为大痣细胞,色素较深。

3、复合痣在痣细胞进入真皮的过程中,常同时有皮内痣和残留的交界痣,为上述辆型痣的混合形式。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上长黑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祛痣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黑痣又叫做黑素细胞痣,在皮肤科比较常见,从婴儿期到老年期都能够发生,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数目逐年增加,往往青春发育期时明显增多。黑痣的临床表……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黑痣癌变 如何祛痣才安全?

痣是我们身上的一种良性肿瘤,对我们人体基本没有什么危害,所以有些人以为身上长痣并没有关系,但有些痣应该要尽早祛除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反复的摩擦或致黑痣癌变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女孩子都希望把难看的痣去掉,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黑痣不能乱点,也有人说黑痣不点可能会发生癌变,要及时去掉。那黑痣该……详细>>

长出黑痣是什么原因?

黑痣的形成本身就是色痣的一种类型,由于其局部发黑、皮肤粗糙而隆起,并且长有硬质短毛,常特别引人关注。对发生在身体易受摩擦或损伤部位的痣……详细>>

黑痣的形成原因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