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女性多毛症的饮食保健

2013-11-15 10:19: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女性多毛症主要是肺胃阴虚内热所致,当属中医妇科"奇病"范畴。多毛症或多毛倾向可发生于妇女多个年龄阶段,其发生多是在女性身体新陈交替或气血阴阳变更之时(发病年龄依次为青春期、青春后期、青春前期、妊娠期和绝经期),与肾、冲任、血室等脏腑经络的功能状态密切相关。在临床患者中,多数病人在发病以前即已有不同程度的肾阴亏虚之象,如咽燥、舌红、苔少、脉细数(弱)等病状,严重者还伴有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紊乱症候。

女性多毛症的情况是需要平时在饮食上避免过多的摄入含有雄性激素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含锌食物(比如牡蛎肉,其他如牛肉、牛奶、鸡肉、鸡肝、蛋黄、贝类、花生、谷类、豆类、马铃薯、蔬菜、红糖)、含精氨酸的食物(如鳝于、鲇鱼、泥鳅、海参、墨鱼、章鱼、蚕蛹、鸡肉、冻豆腐、紫菜、豌豆等)、含钙食物(如虾皮、咸蛋、蛋黄、乳制品、大豆、海带、芝麻酱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为宜。

女性多毛症的发病与进展有其他加重因素参杂其间,这些因素,既可加重多毛症状,还能带来诸多并发症,并直接影响多毛症的治疗与痊愈。这些因素主要包括:

1、心情不舒畅,有长期的愤怒和抑郁、忧虑、焦虑等不良情绪刺激。

2、饮食结构不合理,有过食油腻、辛辣食物及过量饮酒的不良习惯,且多伴有长期便秘。

3、生活节奏紊乱,有长期熬夜的历史。

4、平时对皮肤、毛发护理不当,使用不适合自身条件的化妆品或洗浴用品。

5、治疗失误,不正确的拔、脱毛方法或过于频繁的拔、脱毛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多毛症的原因 多毛症要如何治疗?

所谓多毛症就是指女性与同民族同年龄女性相比,表现多毛。在正常女性不应出现的部位出现毛发明显增多,如面部出现胡须,耻骨上三角生长毛发,甚……详细>>

多毛症怎么引起?多毛症发病原因?

病因与发病机制详细>>

两类药物可致女性多毛 多毛症的治疗措施

据临床显示:多毛症发病率并不低,很多的多毛症患者在患病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药,皮肤专家称这样做是不对的。多毛症的各种治疗措施要合理……详细>>

多毛症诊断标准&多毛症做哪些检查?

多毛症(hypertrichosis)一般系指女性体毛生长过多,分布异常,是血循环中雄激素主要包括睾酮,双氢睾酮、雄烯二酮、脱氢表雄酮和……详细>>

多毛症早期症状?多毛症症状有什么表现?

人类的种族、年龄、性别、营养、气候以及情绪等的不同,都可以影响毛发的生长情况,比如欧洲人比亚洲人毛发浓密,男性的毛发比女性长,粗、密、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