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结节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心脏结节病生物坏死结节挤奶人结节乳腺结节病黑毛结节病

脂膜炎要如何治疗呢?

2013-11-15 10: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局部因素如外伤、寒冷、注射某些药物,全身因素如结核感染、扁桃腺炎,系统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硬皮病、结节病均可引起脂膜炎。寒冷性脂膜炎是指位于人体皮下组织脂肪层中的脂膜,在气候寒冷时受到冷刺激,引起脂肪层的血管收缩,使脂肪组织细胞缺血受损,发生变性、坏死而造成脂膜的炎症。

中医治疗

脂膜炎类似于祖国医学的“梅核丹”,中医认为脂膜炎系热毒内蕴,外受寒湿,以致经络受阻,气血凝滞,营卫失调所致。

治宜活血化瘀,化湿通络,清热解毒。

有方:银花、紫花地丁,黄柏、山栀、土茯苓、五灵脂、莪术、炮甲珠。

西医治疗

尚无特效治疗,一般对症治疗。常用纤维蛋白溶解药、氯化奎宁,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等有一定疗效。

在急性炎症期或有高热等情况下,糖皮质激素泼尼松每天40—60mg和非甾体抗炎药有明显效果。但当体温下降,结节消退,停药后常有复发。有资料报道,用四环素治疗有显著疗效,且有预防复发的作用,但14岁以下的患者禁用。

如果患者还有其它自身免疫病,首先应积极正确治疗已有的免疫病,可以用激素控制急性症状, 继之用中药及免疫调节剂进行全身治疗,针对本病易复发的特点,在治疗过程中亦应给予防复发治疗。

近几年常见的寒冷性脂膜炎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发病后如马上祛除寒冷因素,结节多于2周内逐渐软化消退,不留疤痕及痕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如何预防寒冷性脂膜炎呢?

冬天,医院每天都要接诊多例寒冷性脂膜炎患者,为清一色的年轻女性。患者主要表现为大腿外侧或臀部等处皮肤发红,出现红色斑块,触摸较硬,遇到寒……详细>>

脂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的脂膜炎类型有寒冷性脂膜炎、外伤性脂膜炎、新生儿脂膜炎、皮脂类脂膜炎、韦伯-克里斯琴二氏病。最常见的是寒冷性脂膜炎。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皮炎呢

辨证论治:胎热证、湿热证、血燥证 ;针灸治疗, 宜选用曲池、足三里、血海、委中等穴位施平补平泻法,留针30分钟,每日1次。详细>>

西医是如何治疗脱发的呢

看到脱发的存在我们总是感慨万千,不仅形象受损疾病出现的同时,健康也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年纪轻的人得了脱发以后更加的多愁善感,亦是心理障碍……详细>>

脱发该如何治疗呢

脱发困扰着患者的健康,患者尤其担心的是对外貌的影响,所以患病之后,患者的内心压力是非常大的,对于脱发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多加注意,及时的发现……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