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要学会吃 绿豆薏仁治疗效果好

2013-10-25 07:46:43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的治疗如何用偏方进行?水痘传染吗?现在正是水痘流行的高峰期,水痘是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带有发痒的红斑与水疱的疾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也可能是由于接触了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食欲下降、咳嗽等症状,约有两周的潜伏期。

孩子出水痘了怎么办?

陈女士,30多岁,家住宣武区:前几天隔壁家孩子出水痘了,我很担心我儿子(上小学)会被传染上,请问医生如何预防?如果染上水痘,如何治疗?出水痘期间是否有食物禁忌?

出水痘 用清热食疗解毒

治疗水痘目前尚无特效药,而中医治疗则多从清热解毒的角度来用药。专家建议患儿要多饮水,可以绿豆等煎汤代茶。在饮食上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果患儿没有发热,可以吃饭,但忌食烧鹅、鸭子和煎炸食品等辛辣燥热之物,最好也不要食酱油,以免皮肤留下色素沉着。

在护理上,专家说洗澡并不成问题,特别对于发热出汗比较多的患儿,完全可以用温水洗澡或多次涤洗相关部位,或用银花、野菊花、夏枯草、苦参、地肤子等煎水外洗,有助于促进皮疹的康复。

预防水痘除了接种减毒疫苗外,对已与水痘患儿有过接触的体弱儿童可立即接种疫苗或注射丙种球蛋白以预防。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等场所如果发现病例,应打开门窗多通风消毒,并将儿童的日用品拿出来曝晒、煮沸以杀毒,并煎煮些夏枯草、银花水给孩子们口服以预防。

另外,还可用醋熏法,将铁锅烧热移至室内,倒入食醋适量,使醋味散发于室内来杀菌预防。

现介绍两款清热食疗:

·板蓝根银花饮

原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板蓝根、银花和甘草加适量水煎煮,去渣后加入冰糖。

用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绿豆薏仁汤

原料:绿豆100克,生薏仁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薏仁加水煮汤

用法:服用时加白糖适量,代茶饮用。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适用于水痘。热退后即可停服。

教你治疗水痘六偏方

先分别将芫荽、胡萝卜、风栗、荸荠洗净,然后切碎。把上4味一同放入搪瓷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沸后取汤2碗,去渣即可。

一 薏苡仁粥

【来源】《老老恒言》

【原料】薏苡仁30克 粳米60克

【制作】将薏苡仁、粳米共同煮粥。

【用法】每日2次,作主食吃。

【功效】利湿,清热。可作为水痘患儿的辅助治疗。

二 板蓝根银花糖

【来源】经验方

【原料】板蓝根100克 银花50克 甘草15克 冰糖适量

【制作】将上3味加水600克,煎取500克,去渣加冰糖适量。

【用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三 芫荽汤

【来源】《岭南草药志》

【原料】鲜芫荽150克 鲜胡萝卜200克 风栗(干板栗)150克 鲜荸荠100克

【制作】先分别将芫荽、胡萝卜、风栗、荸荠洗净,然后切碎。把上4味一同放入搪瓷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沸后取汤2碗,去渣即可。

【用法】以上为1日量,分作2次温热饮用,连用3~5天。

【功效】透发痘疹。适用于小儿水痘。

四 绿豆汤

【来源】民间验方

【原料】绿豆100克 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加水500克,煮汤。

【用法】服用时加白糖适量,代茶饮。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适用于水痘。

【宜忌】热退后即停服。

五 竹笋鲫鱼汤

【来源】民间方

【原料】鲜竹笋 鲫鱼各适量

【制作】将鲜竹笋洗净切片,鲫鱼去鳞及内脏,同煮汤食。

【用法】每日3次,随量食。

【功效】益气,清热。适用于水痘初起、小儿麻疹、风疹等。

六 甘草三豆饮

【来源】民间方

【原料】绿豆10克 赤小豆10克 黑豆10克 生甘草3克

【制作】先把三豆洗净,浸泡1小时后,同甘草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炖,煮至熟透当作饮料。

【用法】以上为1次量,每日2~3次,连用5~7天。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适用于小儿水痘。

【宜忌】在治疗期间忌食鱼腥及辛辣食物。

水痘预防:

1、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学校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水痘患儿及时报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好之后才能复学(自发病起大约3周)。

4、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

隔离护理:治水痘一般不需用药,隔离治疗并加强护理即可。尽量让孩子卧床休息,室内常通风,不要过分保暖。如果孩子发烧导致体温过高,可应用退热剂。还要勤修指甲,防止小孩抓破水疱。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患儿接触过的被褥、衣服等在阳光下暴晒6-8小时。如症状较重,可使用清热解毒凉血类中药,如板蓝根冲剂。

温馨提示:长水痘时饮食注意,发病时忌食发物、辛辣、油腻之物和热性食品,如香菜、羊肉、狗肉、海虾、辣椒、辣油、芥末、咖喱等。多给孩子吃易于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如开水、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孩子出水痘别用退烧药 十天之内可自愈

水痘传染吗?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很强,秋季以散发居多。但由于该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因此应引起家……详细>>

出水痘家长护理要四做到 饮食宜忌要记清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小孩生水痘怎么办?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从治疗到护理 告诉你孩子出水痘要怎么办

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其中1~4岁孩子的发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