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别用退烧药 十天之内可自愈

2013-10-24 09:32:15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传染吗?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很强,秋季以散发居多。但由于该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因此应引起家长重视。孩子出水痘后,可以服用柴胡口服液、柴黄颗粒、板蓝根冲剂等具有清热解毒效果的中成药,发烧在39℃以下的孩子,尽量不用退烧药。

3岁的韦韦出水痘了,医生说不用太担心,过7~10天就会慢慢好了。但是韦韦突然开始发烧,韦韦妈赶紧给医生打电话,医生却说不用吃退烧药。

孩子患病后要注意隔离,至少要休息7天,等水痘结痂或完全脱落后才能去学校或幼儿园,避免传染给周围的孩子。水痘一般多发于孩子头部、脸部、胸部和四肢部位,患儿发病时家长要加强护理,剪短患儿指甲并保持清洁,避免孩子因瘙痒而挠破皮肤,引起感染。患儿如果瘙痒感剧烈,可以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时可以涂抹四环素软膏或者红霉素软膏。

孩子出水痘后,可以服用柴胡口服液、柴黄颗粒、板蓝根冲剂等具有清热解毒效果的中成药,发烧在39℃以下的孩子,尽量不用退烧药。如果发烧超过39℃,可以让孩子服用泰诺林或美林糖浆

水痘不可怕 10天之内可自愈

水痘的潜伏期为11~24天,平均为13~17天,在发病初期往往先见皮疹,或同时伴有发热,发热大多在39℃以下,皮疹常伴瘙痒。

冷空气频繁来袭,天气逐渐变冷,很多人都穿上了外套抵御这变凉的天气。水痘高发期也即将悄悄降临,个别学校、幼儿园有小孩出水痘现象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水痘冬季易发并具有极强传染性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主要通过接触或空气飞沫传染,传染性极强,接触水痘患者的人群有90% ~96% 的发病率。

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高发期。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疱疹治愈后可获终身免疫,发生第二次患病的极为少见,治愈的患者无需再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潜伏期长多表现为皮疹

水痘的潜伏期为11~24天,平均为13~17天,在发病初期往往先见皮疹,或同时伴有发热,发热大多在39℃以下,皮疹常伴瘙痒。

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以躯干、头皮、面部及腰部多见,四肢远端较少见,但手掌、足底偶尔出现皮疹。

开始为粉红色帽针头大的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经数小时变为疱疹,多数疱疹数日后结痂,并且皮疹多是分批出现的。出现皮疹不用太过紧张,一般皮疹在一周左右可自愈。

水痘无特殊情况无需治疗

水痘多见于2~6岁幼儿,偶尔出现于成人及婴儿。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但要精心护理,以防止感染。

患了水痘的宝宝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特别注意期间不要抓破面部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后化脓感染,并要注意皮肤的护理,不要随便给宝宝涂抹药膏,一定要保持皮肤的清洁。水痘期间如果患儿同时伴有发烧,要注意卧床休息。在饮食上,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并要多喝水,注意居室一定要通风,宝宝的衣服要清洁宽大、柔软舒适,这样不易刮损宝宝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宝宝在患病的过程中症状严重,或者高烧不退,就要及时入院就诊治疗,不要耽误宝宝的病情。

治水痘 护理得当好得快

水痘病毒主要“欺负”2~10岁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而且传染性极强,只要有一个孩子感染,控制不好,就容易引起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体爆发流行。

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出疹性疾病,大都骤然起病,往往先表现为身上出现皮疹,同时也可伴有发热,较大的孩子会诉说不舒服,较小的孩子则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精神委靡。皮疹以躯干、头皮、颜面及腰部多见,四肢远端相对稀少,手掌、足底更是少见。初起时皮疹为红色小疹,呈斑片状或突出于皮肤表面形成丘疹,稀疏分散而不聚集成团,数小时至一日后,皮疹会变成圆形或椭圆形,像露珠一样的水疱,周围有红晕。

药物治疗不是最重要

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没有继发皮肤细菌感染等并发症时,不需特殊治疗,常可自然痊愈。适当的中医药治疗有调解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的作用。可口服抗病毒口服液(或银黄口服液),每次l~2支,每日2~3次;或用黄连10克、丹皮12克、升麻6克、赤芍10克、黄芩12克、当归10克、生地20克、大青叶6克、紫草6克、生甘草6克,加水煎服。

对于免疫功能受损或并发水痘肺炎的患儿,抗病毒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应给予无环鸟苷静脉注射或口服,连用5~7天,或加用干扰素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同时还要局部或全身使用止痒镇静剂。

精心护理少不了

孩子一旦确诊患了水痘,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水痘结痂。对于一般的水痘患儿,虽然可以不用药物治疗,但精心护理却是少不了的。护理不当,容易发生脓疱疮等继发细菌感染,致使病情加重,影响愈后。

即使患儿没有明显不适,也要让患儿多休息,若有发热,更要卧床休息,多喝开水和果汁。注意居室一定要通风,患儿的衣服要清洁宽大、柔软舒适,这样不易刮损患儿皮肤,引起细菌感染;但衣被也不宜过多过厚,以免患儿过热出汗。汗液会使皮疹发痒,引起患儿搔挠,导致皮疹破损,容易继发细菌感染。

保持患儿双手清洁,剪短其指甲也是很重要的(婴幼儿双手可用纱布包裹或戴手套),以免患儿因瘙痒难耐,抓破皮疹导致化脓感染。如果皮疹已破损,可涂l%的紫药水。一旦发现皮疹化脓,应选择含有抗生素的软膏涂抹,同时最好请医生指导治疗,切忌使用肤轻松、皮炎平等含有皮质激素的软膏,以免造成水痘的复发和散播。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水痘患儿即使发烧,也不要服用阿司匹林退烧,以免引起瑞氏综合征。如发现患儿高热不退、咳嗽,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嗜睡等,应考虑可能发生肺炎、脑炎等并发症,此时应立即就医,不可有一刻的延误。

清热饮食更胜药

患病期间,应忌油腻、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忌吃燥热和滋补性的食物,最好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和半流质饮食,如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广东人爱煲些汤水以滋润下火,其中紫草、芫荽、马蹄(荸荠)、白茅根、竹蔗、红萝卜是比较适合的汤料(若小孩有气喘、咳嗽等问题,不可用马蹄和红萝卜)。还可煲些金银花甘蔗茶代水喝,以疏风清热。方法是用金银花10克加水煎至100毫升,兑入甘蔗汁100毫升,充分混合,频频服用,每日一剂,7~l0天为一疗程。

出疹过后,以下几种饮食可加快疾病的痊愈:①膨鱼腮煲粥。②青天葵(也称乌青葵)加瘦肉、少量南杏仁和北杏仁煲汤,以清肺热。③解毒祛湿宜选用苡仁红豆粥,即苡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一剂,分三次服完,此粥尤其适合水痘已出,但仍有发热、尿色赤、疲倦、胃口差的患者。

预防水痘的关键在于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由于水痘患者在出疹前l~2天至出疹后五天都有传染性,可通过飞沫或接触直接感染,也可接触被污染物而间接感染,而且感染后可以不马上发病,因而对接触过水痘患者的孩子最好也隔离观察三周。那些因病使用大剂量激素治疗、免疫功能受损的孩子,只要接触过水痘患者,应立即注射水痘疫苗,或在72小时内肌注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以起到预防或减轻发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孩子出水痘要学会吃 绿豆薏仁治疗效果好

水痘的治疗如何用偏方进行?水痘传染吗?现在正是水痘流行的高峰期,水痘是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带有发痒的红斑与水疱的疾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详细>>

出水痘家长护理要四做到 饮食宜忌要记清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小孩生水痘怎么办?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孩子出了水痘要怎么办呢?

水痘多发于儿童身上,部分成年人也会长水痘,而儿童长水痘一般不需用药治疗,但要精心的护理,下面来看看孩子得了水痘怎么办?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