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压力过大引发荨麻疹 常见高效药物来帮你

2013-10-22 09:07:54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根据荨麻疹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将其分为人工性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胆碱性荨麻疹、压力性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接触性荨麻疹以及血清病型荨麻疹等。那么,压力性荨麻疹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压力性荨麻疹患者的临床表现

压力性荨麻疹又称迟发性压力性荨麻疹,其发病机理尚不明确,可能与皮肤划痕症相似。此类型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皮肤受压后4小时~6小时内出现真皮及皮下组织弥漫性水肿,往往持续8小时~12小时才可消退。常累及行走、站立后的足底,久坐后的臀部,手提重物或穿紧身衣等受压处。

患者可自觉瘙痒、紧绷感、灼痛等,还可出现流感样症状,如疲乏、畏寒、发热、头痛、关节痛等。患者往往为慢性病程,常持续1年~40年,平均9年。

压力性荨麻疹患者重物压迫试验呈阳性,即将玻璃球1.4厘米置于前臂中段背侧,布带缠绕并悬挂4千克重物5分钟,4小时~8小时,平均3.5小时后局部发生风团。平均持续36小时,或背部用静止重物压迫或肩部悬挂15磅重物15分钟,局部出现迟发性风团或血管性水肿。

压力过大引易引起精神紧张,这种情况在青少年学生身上也非常常见

20岁的苏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除了在读的大学课程,苏苏一心想要通过托福考试以便出过留学。为了确保能够一举成功,苏苏还特地报名参加了一个托福辅导班。加上学校的正常课业,苏苏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同学们都说苏苏时时刻刻都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一样。

但是苏苏却细心地发现了自己的异常,上课时苏苏的各方面都很正常,可一到托福班模拟考试的时候,苏苏的耳朵和手上开始出汗、瘙痒,继而还会出现大片红斑和风团。但考试一结束,这些症状也就全部消失了,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接连几次的模拟考试都出现了这种状况,于是苏苏不得不到医院进行诊治。

听完苏苏的叙述,医生认为苏苏是因为精神和情绪过度紧张而引起了胆碱能性荨麻疹。人体在精神极度紧张时,体内的兴奋胆碱能性神经会释放乙酰胆碱,如果人体正好对这种化学物质过敏,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而引起荨麻疹。

期末考试临近,有不少青少年因为心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而出现了荨麻疹。保持心态平和、生活规律可有效地缓解情绪紧张,此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才能避免因精神过度紧张而患上荨麻疹。

治疗荨麻疹的常用抗组胺药

荨麻疹是由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而导致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表现为风团和红斑,病情严重可出现喉头水肿甚至是休克。临床上对于急性荨麻疹,常用抗组胺药、钙剂等降低血管通透性减轻水肿。临床上对于荨麻疹以抗组胺药治疗为主。目前采用的抗组胺药主要有地氯雷他定和依巴斯汀。

地氯雷他定是第2代H1受体拮抗剂氯雷他定的体内活性代谢产物,具有高效、长效、高选择性拮抗外周组胺H受体的特点。地氯雷他定无中间代谢物,不与其他药物竞争P450酶而产生相互作用,无药物-药物以及药物-食物相互作用。相关研究者用地氯雷他定治疗慢性特发性荨麻疹,结果表明,地氯雷他定治疗荨麻疹临床疗效肯定,安全性、耐受性良好,并能明显改善荨麻疹患者的生活质量。

依巴斯汀是第二代H1受体拮抗剂,口服吸收迅速,其代谢产物-卡依巴斯汀具有较强的抗组胺活性。依巴斯汀对中枢神经系统无显著影响,不影响患者的思维判断能力,不会增加巴比妥类对认知功能的损害,心血管的影响很小。

温馨提示:压力性荨麻疹在治疗时一定要保持心理状态轻松愉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上缓解病情,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引起荨麻疹的常见十一原因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鬼风疙瘩”,是一种最常见且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患者常先感到瘙痒,随即皮肤出现隆起的风团,数小时后自行消退。风团常……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会传染吗?专家来解答

冬去春来,转眼间春天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较为烦恼的时节,因为在这个时候很多的皮肤病就会很容易找上人们。其中最为数……详细>>

儿童荨麻疹常见的诱发因素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由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