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出水痘家长护理要四做到 饮食宜忌要记清

2013-10-26 00:27: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小孩生水痘怎么办?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没出过水痘,那么当他接触过水痘患者后,就有可能传染上。

孩子出水痘的症状

如果你的孩的胸前长满了红色皮疹,那就有可能是水痘。水痘一般会发痒,开始是小红疹,红疹很快变成明显的水泡(水泡周围的皮肤发红),水泡最终会变成干干的黄色痂。随着病情的发展,水泡常常会一波接一波地起来,有的已结痂,还不断有新的红疹出来。

水痘常常先出现在头皮、脸或躯干,然后会扩展到全身。有的孩子水泡很多、很密集,不过,也可能只长几个。

你的孩子多半会感觉疲倦并发低烧。他可能会不想吃东西,有点儿头疼或肚子疼。在水痘出来前的几天里,他也许会咳嗽或流鼻涕。水痘通常持续5~10天。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没出过水痘,那么当他接触过水痘患者后,就有可能传染上。

患水痘的人如果摸完自己的水泡、冲着自己的手咳嗽,或者擤鼻涕后摸别人,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他们打喷嚏、咳嗽、甚至呼吸的时候,也会将病毒释放到空气中,从而传染别人。如果在水泡结痂之前碰了水泡里面的液体,也会传染上这种病毒。

从孩子接触病毒开始,通常要过14~16天长出水泡,不过,也可能在10~21天之内出现。

孩子出水痘危险吗?

对健康的孩子来说,除了会让人很烦恼外,水痘通常并没有什么危险。不过,在极为罕见的情况下,健康的孩子也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细菌性皮肤感染、肺炎或脑炎。

如果孩子出水痘后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赶快带他去看医生:症状比预期的更严重;头几天过后开始发烧;皮疹扩散到眼睛;水痘周围的皮肤变得肿胀、疼痛或非常红。

如果你的孩子因为白血病之类的慢性病或因为服用高剂量的类固醇(比如为了治疗哮喘)而导致免疫功能减弱,那么感染水痘后,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一些特殊的保护性措施,比如注射水痘疫苗要在接触后马上采取才有用。如果是免疫系统受损的孩子,发现他有长水痘的迹象后,或者哪怕他只是接触了某一个长水痘的人,一定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成年人染上水痘会病得非常严重,还有得细菌性肺炎之类并发症的风险。如果你是准妈妈,以前从未得过水痘,一定要看看我们关于孕期水痘的文章 ,另外,向医生咨询你应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以及如果你接触了水痘患者该怎么办。

此外,引起水痘的病毒也会导致一种叫做带状疱疹的疼痛皮疹。孩子出水痘后,病毒会留在体内,多年后可能会引发带状疱疹。小时候出过水痘的成年人中,有1/10的人会再长带状疱疹。

宝宝得了水痘家长护理需注意

宝宝得了水痘家长护理需注意。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空气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人体感染病毒经过10~24天的潜伏期,开始有发热、头痛、纳差等,以后全身出现皮疹,以躯干部位居多,呈高出皮肤的斑疹,数小时内略高出皮肤,再经数小时变成含液体的水疱,然后结痂。皮疹发展快,在1~5天内分批出现,所以,在同一部位、同一时间可见到斑、丘、疱、痂4种不同的皮疹,俗称“四世同堂”,这是水痘的特征。水痘皮疹较痒,若无继发感染或抓破,痂皮脱落后皮肤完全恢复正常,不留瘢痕。

1、隔离

水痘传染性很强,患儿必须隔离。隔离时间从发病、出疱疹到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若孩子接触过水痘病儿可在3~6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进行预防,可减轻症状或阻止发病。患水痘的孩子在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免发生严重并发症。

2、皮肤护理

由于水痘皮疹非常痒,要注意皮肤护理,关键在于预防皮肤继发感染,避免抓伤。因为水痘若无继发感染或抓破会自然愈合,不留瘢痕。但是,若继发感染或抓破,造成皮肤的真皮组织损伤就会留下瘢痕,造成终身遗憾。

因此,家长应做好家庭皮肤护理。首先要将患儿指甲剪好,保持双手清洁卫生,告诫孩子不要用手搔抓患处,晚上睡觉时最好套上手套。瘙痒明显者可用0畅25%石炭酸炉甘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局部涂拭,也可口服氯苯那敏(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药物。如疱疹已破可涂上龙胆紫溶液,有继发细菌感染的可涂新霉素等软膏。

3、预防并发症

水痘病情一般较缓和,但是病人有营养不良、抵抗力差时,病情可较严重。易并发水痘肺炎、脑炎、心肌炎和肾炎,故在家庭护理中要警惕上述并发症的发生。此外,水痘患儿发病期间禁止使用激素类药物,否则可引起严重的后果。

4、使用抗病毒药物

由于水痘系病毒所致,用抗生素效。对于水痘严重,有免疫缺陷的病人可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如阿昔洛韦和干扰素等,以减少水痘播散,提高治愈率。

水痘实际上是一种由疱疹病毒感染的急性传染病。典型水痘的临床经过是,发热当天就会出皮疹,刚出现时是不高出皮肤的斑疹,紧接着就是高出皮肤表面的丘疹,几小时内迅速变为水疱。

水疱像绿豆一样大小,晶莹透明,几天后水疱结痂,经1~2周痂脱落,一般不留下疤痕。但是,水痘很痒,孩子缺乏自控能力,常会用手搔痒。若抓破或继发细菌感染就会留下难以消除的疤痕。

因此,护理中要特别注意:

1、由于水痘的传染性特别强,所以出水痘的孩子应该隔离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为止。在孩子隔离期间应该多卧床休息。吃东西以易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品为主,平时多喝水和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隔离期间要让孩子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孩子的指甲要剪短,经常用温开水洗手。平时勤换内衣,衣服应宽松为好,以免刺激皮肤瘙痒处。皮肤痒处可涂5%碳酸氢钠溶液或炉甘石洗剂。

假如疱疹已破可涂1%龙胆紫,有利于收敛;继发细菌感染的可局部涂金霉素软膏。对比较好动的孩子,可以保护性地用消毒的纱布包裹或固定双手,以防抓破皮肤。如果在家中,只要护理得当,一般孩子在1个月左右就完全可以康复如初了。

水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水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其中1~4岁孩子的发病率居高。

孩子被传染后以出现发热,皮肤分批出现丘疹、疱疹和结痂。被传染后的14~17天前后,开始出现38℃左右的发热症状,并持续1~2天,伴有头痛、流涕、咳嗽等症状。一般经过数小时到1天即见发疹,最初在腹部或背部出现蚊子咬了似的红色小疹点,开始时仅有1~2个,数小时后就发展到手腕和腿部等处,一部分变成水泡(由小米粒到绿豆大小)。出疹经过24小时后,面部、背部、腹部、四肢等处均出现红疹点和水泡,一部分结痂,看起来是三种疹形并存。

用手拨开头发仔细观察时,头皮上也能找到水泡。如果在上腭部看到红疹,就大致可确诊为水痘。

从结痂干燥到脱落,要历时20天,这时结痂内一般已经没有病毒。

食宜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宜清淡饮食,可吃些稀粥、米汤、牛奶、面条和面包,还可加些豆制品、瘦猪肉等。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食忌

1、生冷、油腻食物。

2、发物。如鱼、虾、螃蟹、牛肉、羊肉、香菜、茴香、菌类等内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这些异体蛋白容易产生过敏原,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导致病情加重。

3、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姜和蒜,都会引起上火现象,不利于病情的早日康复。

另外,针对水痘也可以采用一些食疗法。水痘不同时期的症状不同,所采用的食疗方法也不同:

一、水痘初期

1、 红小豆适量煮汤代茶饮,或适量加水,慢火煮粥食用。

2、 冬瓜皮30克或冬瓜子15~30克。水煎汁,加冰糖饮用。

3、 大米60克,荷叶1张。先将大米煮粥,待粥煮好时,把洗净的荷叶覆盖在粥上,即可食用。

二、水痘出得多时

淡竹叶30~50克,生石膏45~60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加水同煮30分钟,去渣,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加糖适量调味服食,每日分2~3次服,连服3~5日。

三、发热已退开始结痂时

1、 百合10克,杏仁6克,红小豆60克。煮粥食用,连服数日。

2、 甜水梨1个。将梨切成薄片,放在冰镇凉开水内,浸数日,频频饮用。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治疗到护理 告诉你孩子出水痘要怎么办

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其中1~4岁孩子的发病……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出水痘后有哪些饮食宜忌呢

水痘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详细>>

孩子出水痘要学会吃 绿豆薏仁治疗效果好

水痘的治疗如何用偏方进行?水痘传染吗?现在正是水痘流行的高峰期,水痘是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带有发痒的红斑与水疱的疾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详细>>

孩子出水痘别用退烧药 十天之内可自愈

水痘传染吗?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很强,秋季以散发居多。但由于该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因此应引起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