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耳部湿疹应该怎么治 详细教你耳部湿疹如何用药

2013-11-05 09:04:59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的发病部位与它的发现早晚密切相关,进而影响着它的治疗及预后情况的好坏。耳部湿疹的发病部位算是常常被人们忽略的疾病之一。耳部湿疹(eareczema)指发生于耳轮、外耳道、耳后皱褶部位的湿疹,常伴有瘙痒以及黄色水样分泌物经外耳道流出,以婴幼儿比较常见。由多种致敏因素而致,中医称本病为“旋耳疮”。本病由真菌污染刺激而引起耳部湿疹,亦可由细菌感染引起中耳炎继发感染性湿疹。

常发生在耳后皱襞处,表现为红斑、渗出,或皲裂及结痂。偶耳呈脂溢性,俩侧对称分布。下面我们来看看耳部湿疹的治疗和预防。

治疗

全身治疗

①抗组胺药物:H1受体拮抗剂有镇静、止痒、减少渗出等作用,常用药有氯苯那敏(扑尔敏)4mg/次,3次/d,儿童0.35mg/(kg·d);赛庚啶2mg/次,3次/d;苯海拉明25mg/次,3次/d;亦可选择无中枢镇静副作用的药物,如特非那定60mg/次,2次/d;西替利嗪10mg/次,1次/d。可两种药物交替应用或联合应用,也可与H2受体拮抗剂联合应用,以增强疗效。

②非特异性脱敏治疗:急性或亚急性湿疹可用10%葡萄糖酸钙10ml或10%硫代硫酸钠10ml静脉注射,1次/d;或0.25%普鲁卡因20ml加维生素C1~2g静脉注射,1次/d。

③糖皮质激素:一般不主张应用,对急性期炎症显著且泛发者可考虑短期服用,如泼尼松20~40mg/d,见效后可酌情减量以至停用。

④免疫调节剂:可选用冻干卡介苗(卡提素)、胸腺素、转移因子、左旋咪唑等,对慢性湿疹,尤其是老年患者有效。

⑤抗生素:对伴有细菌感染、发热、淋巴结肿大者,可选用如内服红霉素、环丙沙星或肌注青霉素等。

局部治疗

急性渗出者可选用以下药物湿敷患处

(1)3%硼酸溶液,湿敷患处,每日2次。

(2)1:20醋酸铅溶液,湿敷患处,每日2次。

(3)抗感染剂:有细菌或真菌诱发或加重湿疹者。

①2%莫匹罗星软膏(商品名百多帮软膏),外涂患处,每日2次;

②2%咪康唑霜,外涂患处,每日2次。

预防

本病好发于夏季,有过敏体质的多发,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它的预防在于三点。

1.去除病因

(1)尽管湿疹的病因不易明确,但我们仍然应该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必要的系统检查,尽量找出可能的病因,并加以去除。

(2)由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尽量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详见病因中的致敏物)以外,还应加强身体锻炼,以便改善过敏体质状态。

2.避免刺激因素湿疹一旦发生,作为患者,要尽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搔抓,开水烫洗,肥皂擦洗,饮酒及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湿疹的病情。

3.早诊断,早治疗根据湿疹的临床特点,瘙痒剧烈,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好发四肢屈侧及容易反复发作,容易做出诊断,趋于密集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伴剧烈瘙痒,有助于湿疹的早期治疗,由于早期湿疹大多属于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因此外用药治疗应循序相应的原则。

温馨提示:各位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及婴幼儿的耳部也要保持清洁卫生,及避免外界因素刺激,慎食或不食易致敏的刺激性食物,如鱼,虾,浓茶,酒,咖啡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得了肛门湿疹如何用药

肛门湿疹到底要咋么办?肛门湿疹会让我们的肛门部位一直的瘙痒。一个是因为发病部位的隐秘,还有就是肛门细菌众多。因此,肛门湿疹我们也不能随意……详细>>

面部湿疹要怎么治疗才好 湿疹应该怎么护理?

湿疹是很常见的皮肤疾病,有急性与慢性之分,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生此病,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患此病。湿疹容易发生在脸部和颈部……详细>>

教你如何用中医来治疗湿疹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它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十分容易复发。现在又正值秋季,天气干燥,湿疹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湿疹的工作。医生表示,患湿疹病……详细>>

面部湿疹应该如何来护理?

湿疹可发于全身任何部位,若发生于面部则为面部湿疹,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同时还影响患者面容,家长或本人在护理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如何护理面部湿疹 民间治疗面部湿疹土方子

湿疹可发于全身任何部位,若发生于面部则为面部湿疹,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同时还影响患者面容,家长或本人在护理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