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高压生活易引发脱发 枸杞子粥帮你防脱发

2013-10-15 09:33:30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如何预防?现代生活节奏快,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脱发问题。近七成的脱发者为脂溢性脱发,另外近三成的脱发者为神经性脱发,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脱发不足1%。当人的精神压力过大时,血液热毒累积,常常会出现脱发现象。精神因素有长时间视力疲劳,神经过度紧张、焦虑、忧郁、熬夜等,压力如果长时间持续,再加上心理素质弱,就会出现拔头发的坏现象,长此以往,脱发就会更加严重。我们先来看下脱发的原因。

现代人为何脱发高发

1、饮食因素

动物类食品的大量摄入为人体合成过量的雄激素提供了条件,而雄激素的过度合成与分泌,促进了皮脂腺的分泌。人的头皮上寄生着一种噬脂性真菌,这种微生物对一般人来说是无害的,而在雄激素水平偏高、头皮皮脂腺分泌旺盛者的头皮上会大量繁殖,其代谢产物在排放过程中会刺激头皮和毛囊,形成慢性炎症,导致毛囊萎缩,逐渐失去生发功能。

2、精神因素

紧张、忧郁、恐惧等精神因素能引起神经功能紊乱,引起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而头皮位于人体的最上端,局部血液供应更差,以致头发脱落。

3、洗涤不当

很多因为皮脂分泌旺盛引起的脱发者都会不自觉的频繁洗头,认为可以保持头皮清洁,缓解脱发症状,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频繁地洗头,只能促使脂溢性皮炎的发生,进一步加重脱发。原因在于头皮皮脂的积聚,可对皮脂分泌形成一种负压,减慢其分泌速度,频繁洗头加上洗涤剂的刺激,为达到头皮皮脂的平衡,皮脂分泌会更快,毛囊破坏严重,因此,不可洗头过频,一般冬季一周一次,夏秋季节一周2~3次就足够了。

4、压力过大

在精神压力过大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并使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由此造成头发营养不良和生态改变。精神紧张、喜怒无常、忧郁、恐惧或失眠使神经系统失调,引发毛细血管持续收缩,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而且精神压力过大还可引起出汗过多和皮脂腺分泌过多,产生头垢,降低头发生存的环境质量,从而导致脱发。

既然脱发那么频发,那么这种疾病要如何预防呢?

日常食疗法帮你轻松预防脱发

1、用到大米的偏方

大米是我国人民最常食用的主食之一,多蒸成米饭或煮成粥,大米与多种药材配伍可制成治疗脱发的小偏方,如枸杞子粥、何首乌粥等等。枸杞子粥是将枸杞子与大米淘洗后放入砂锅中煮成粥,何首乌粥的做法相对复杂,先将何首乌放入砂锅中煎煮成汁,去渣留汁后再放入大米,开锅后放入冰糖,最后用文火煮成粥。

2、用到酒的偏方

酒是粮食的精,酒不仅是一种传统的饮料,还有很多的药用价值。治疗脱发的偏方中用到酒的也不少。《千金方》中就提到用米酒浸泡桑叶和麻叶,煮百沸后,取汁涂抹头皮,有防脱生发的作用。将芝麻花、鸡冠花撕碎后浸入白酒内密封,半月后过滤,再将樟脑入药酒中,使之溶化,备用。以棉签蘸药酒涂搽脱发区,尤其适用于神经性脱发。另外,还有将蜀椒、生半夏、骨碎补共研粗末后浸泡在白酒中,一周后涂搽患处,有助生发。

3、用到调味品的偏方

老百姓的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就是这些常见的日用品也可用于治疗脱发的偏方。有了食盐,菜品才会有滋味,而用温盐水洗头发可防止脱发。另外将车前草全草焙成炭,浸入米醋,一周后用该药醋外涂患处,每日2~3次,也有防脱生发的作用。

温馨提示:一般来说,精神压力大的患者起初的毛发稀疏,脱发发展的时间是随着精神压力的轻重而定,主要取决于最为明显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短时间内脱发越来越严重,并且发展很迅速,这就说明患者的个人精神状态不够稳定,本身压力巨大,长期在压力巨大的作用下,脱发的症状就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脱发可以从食物开始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样东西都是日常生活的必须品,伴随着每个人的生活,让生活有滋有味。不仅如此,很多防脱发治脱发的偏方里也不乏……详细>>

预防脱发莫把头发扎得太紧

脱发给人们带来不小的烦恼,而且影响人们的自信心,生活中很多方面都会造成脱发。详细>>

防脱发勿在头发上喷洒香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在穿衣着装方面费心思,在发型上下工夫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很多人过度地“折腾”头发,其结果是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严重……详细>>

中药制剂帮你摆脱脾虚性脱发

牛总,50岁,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近两年来脱发严重,头顶部日渐稀疏,曾外涂生发药物无效,到某三甲医院中医科求治。证见头发稀疏、头顶部有类……详细>>

3则实用食疗方帮你赶走脱发

脱发患者可用一些食疗方来治疗脱发,黑芝麻黑豆泥鳅汤、首乌黑豆、芝麻炒菠菜具有益气补血、活血祛风、生津养发的功效,可以对脱发起到很好的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