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皮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血友病接触性皮炎风湿病皮肌炎

玫瑰疹多发于幼儿 预防关键在于远离病儿

2013-09-18 09:33:59      家庭医生在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玫瑰,是那么多人向往收到的礼物。但是有些与玫瑰沾边的词语,却不被大多数人所钟情,比如说,玫瑰疹。玫瑰疹,又称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急性良性的玫瑰样发疹,形似玫瑰,因而得名。

病因

研究发现,幼儿急疹绝大多数为人类疱疹病毒6(HHV26)感染所致,少部分为HHV27感染所致;也有人认为由柯萨奇病毒B5引起但缺少确切证据。另有部分病因不明。

临床表现

2岁以内幼儿突然高热无皮疹,然而热退时皮疹出现,可以诊断本病。

本病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幼儿,冬季多见。潜伏期为10~15天。无前期症状而突然高热,体温高达39~40℃。经3~5天后体温骤降,同时皮肤出现淡红色粟粒大小斑丘疹,散在分布,少数皮疹融合成斑片。经过24小时皮疹出齐,再经过1~2天皮疹消退,不留痕迹。

通常多见于颈项,躯干上部,面及四肢。一般不发生在鼻、颊、膝下。全身症状轻。

患儿一般状态尚好除高热、食欲欠佳外,少数患儿发热期可有倦怠恶心、颈淋巴结肿大及惊厥。

检查

发病初1~2天白细胞增多但后期白细胞减少,尤其中性多核粒细胞很低,而淋巴细胞增加可高达70%~90%,热退后,在几天内白细胞数恢复正常。

治疗

对症处理:患儿应卧床休息,抗病毒及退热、补充适量水分、营养等对症治疗。

部分患儿继发细菌感染选用青霉头孢菌素等抗生素。

预防

预防的关键在于不要与患幼儿急疹的孩子接触。

同时,应提倡和鼓励孩子增加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能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

玫瑰疹并不是那么可怕的,只要我们做好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平衡膳食,并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它就会对我们避而远之的。相信那些已经做了,或还没做爸爸妈妈的你,是不是增长了些“育儿经验”了呢?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幼儿急痞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件皮肤病。其特征为发热3一5天后突……详细>>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幼儿急疹(exanthema subitam)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是一种常见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详细>>

治疗湿疹关键在于避开过敏原

湿疹其实就是一种物质过敏导致的皮肤出现病变。其实,也就是我们说的过敏了。很多人经常的出现湿疹。原因就是皮肤敏感。对好多东西过敏。这样的人……详细>>

预防儿童湿疹 远离过敏原是关键

儿童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要远远高于成年人,如儿童常见的皮肤病--湿疹,了解儿童常见的过敏原可以帮助儿童预防湿疹的发生。详细>>

治疗痤疮关键在于饮食健康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痤疮患者中女性发病时间要比男性早,不过从严重程度上来看男性要比女性严重。治疗痤疮除了需要需要药物治疗外,还需要注意合理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