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疥疮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3-09-09 11:05:31      家庭医生在线

疥疮是由疥虫寄生在人体皮肤表皮层内所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皮肤病,出现微小的粉红色丘疹并有剧烈瘙痒。以发生于指间等褶皱部位、不发于头面部(婴儿可以发生于头面部)及常集体发病为特征,经接触传染。那么,疥疮病人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呢?

疥疮吃什么好?

疥疮患者在治疗康复期间,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宜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丝瓜、冬瓜、苦瓜,马齿苋,芹菜、马兰头、藕、西瓜、薏苡仁、绿豆、赤小豆等。含维生素多的或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食物,如米饭、米粥、山药、胡萝卜、西瓜、甜瓜、丝瓜、芹菜、扁豆、菊花茶、金银花茶、馒头、红薯、土豆、大白菜、冬瓜、苦瓜、荸荠、桑叶茶等。

疥疮不能吃什么?疥疮患者的饮食五大禁忌

1、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花椒、辣椒、韭菜、生蒜、胡椒、茴香、生葱、生姜等。这类食品辛温燥热,耗伤肺阴。“肺主皮毛”,肺阴受伤,则加重皮肤丘疹或脓疱瘙痒。

2、“发物”,如鸡、马肉、猪头肉、鱼、蟹、海腥、鹅、驴肉、母猪肉、虾、鳖、韭菜等。这类食物可使疾病复发,经久难愈。

3、有兴奋作用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可等。这类食品兴奋神经,可造成失眠,加重瘙痒;另—方面,由于这些食物的兴奋作用,神经系统的敏感性增高,瘙痒加重。

4、黏腻食物,如肥肉、油炸、糍粑、油煎、年糕、糯米饭等。因这类食物易助湿生热,湿热内盛,将加重病情发展。

5、疥疮患者还应忌烟酒。

疥疮食疗方推荐

食疗方一:

〖组成〗鱼藤15 克、食醋100 毫升。

〖用法〗鱼藤以水500 毫升浸2 小时后捶烂,洗出乳白色液体,边捶边洗,反复多次,用纱布过滤去渣,再加入食醋100 毫升,装瓶备用。嘱患者洗澡后,在患部皮肤外擦鱼藤水,每日2~3 次、连用3~4 天为1 疗程。

〖主治〗干疥。

〖说明〗糜烂渗液较多,脓液结痴较严重者,均禁用。

食疗方二:

〖组成〗苦参50 克、酒250 毫升。

〖用法〗浸渍5~7 日后可饮,每饮25 毫升,每日1 次,空腹大口咽下,果蔬过口。

〖主治〗疥疮。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疥疮的注意事项

疥疮是一种寄生虫疾病,不是性病!治疗时既不能当成性病治疗,也不能忽视治疗疥疮的注意事项!详细>>

疥疮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生活中我们都知道任何时候都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如果自己都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食物对身……详细>>

治疗疥疮的注意事项

注意家人感染:凡是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属与朋友应同时治疗疥疮。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未彻底消除疥疮,那么其他人有被再次传染的可能,使得疥疮的治……详细>>

治疗疥疮的注意事项

注意家人感染:凡是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属与朋友应同时治疗疥疮。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未彻底消除疥疮,那么其他人有被再次传染的可能,使得疥疮的治……详细>>

疥疮患者的饮食和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环境普遍得到了提高,因此现在患上疥疮这个疾病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少了,但是并不是说明人们可以忽略疥疮这个疾病,人们还是应该去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