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不是小问题 频繁美甲担心得甲灰指甲

2013-08-20 08:10:10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一种很顽固的慢性疾病,许多患者在初得病时总是希望尽快把病治好,但往往是半途而废。还有些患者已经治好之后又重新感染真菌而发病,且易引发其它并发症,危害极大。

近日,林女士的大拇指染上了灰指甲。“据说这种病是传染的。马上要过年了,朋友聚餐、家人团聚必不可少,自己怎么出去见人呀!”为此,林女士背上了沉重的精神包袱。“没事,这病不传染。我妈脚指甲上就有灰指甲,20多年了,我也没传染上。你平时用棉签醮醋,一周擦一两回,就能缓解病情。”同事刘先生这样帮林女士支招。

频繁美甲容警惕甲灰指甲

果真像刘先生说的那样:灰指甲并不传染,而且用醋擦就能缓解病情吗?皮肤科专家介绍:灰指甲不仅能传染,而且频繁美甲会增加灰指甲发病率。如果乱用民间药方只会使病情更加严重。

民间用醋浸泡发病部位来治疗灰指甲的方法并不可取。醋中含有的乙醛、甲醛、乙缩醛、醋酸、乳酸、丙酮酸、甲酸、苹果酸、柠檬酸、草酰乙酸、琥珀酸等,虽有一定的杀菌、软坚、收敛作用,但对灰指甲的治疗效果有限,使用时间长且效果不持久。

而且灰指甲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使甲周皮肤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甲沟炎、局部蜂窝组织炎、丹毒等一些并发症。所以专家提醒灰指甲患者,一旦病情确诊,应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

繁美甲成诱因灰指甲特指由皮肤癣菌所致的甲板感染,而这种菌就生存在人们身边,如土壤里、浴池及游泳池的地面、动物身上,以及患有皮肤真菌病患者的表皮内。遗传因素、手足多汗、糖尿病、手足冻疮、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类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局部血液或淋巴液回流障碍、穿不透气的鞋袜等均能增加真菌感染的机会,少数患者也可由于外伤感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漂亮,现代人喜欢美甲,专家特别提醒喜欢美甲的朋友:频繁地美甲磨甲也是增加灰指甲发病的原因之一。

灰指甲不是小问题,灰指甲肯定会传染

“只要确定是灰指甲了,不治疗肯定会传染。如果一个拇指有灰指甲,不及时治疗的话,早晚10个手指都会有灰指甲。灰指甲不仅会传染自己也会传染给他人,但这种传染是有条件的,比如免疫力差的人容易被传染,易感人群容易被传染。”

专家介绍:“灰指甲有一定的传染性,大量致病真菌聚集在甲板中、甲床上,成为致病真菌的储库,随时随地脱落下的甲屑中有大量致病菌,通过搔抓或者轻微外伤即成为全身皮肤癣菌病的传播源,在家庭或集体生活中与他人共用浴室、足盆、毛巾或拖鞋等,进入公共浴池、游泳池、桑拿浴室、舞厅等都会导致致病性真菌的传播,对社会人群造成感染。”

1、并发症多

灰指甲严重的可引起疼痛和不适。且患甲内肌肉暴露在外或被增厚指甲压制,一旦受到各种外伤,细菌易于长驱直入,从而引发甲沟炎甲床炎手指脓皮病等并发症。使病人发生丹毒或蜂窝组织炎等全身症状严重的疾病。

2、限制工作

指甲受损的后果并不只限于观赏本身,而将累及甚至危及患者的工作,特别是一些抛头露面及卫生要求很严的职业。如医生护士、饮食业、丝绸纺织工、公关等工作。

3、影响日常生活

指甲对我们具有很大的生理学意义。人类所从事的穿针引线书写做饭打字编织弹奏等工作,都离不开指甲的协助。一旦患上灰指甲,这类工作将受到干扰。指甲生长在手足的末端有保护作用,患病时手足将很容易因碰撞而受伤。此外像抓痒时没有指甲就很麻烦。而足部患灰指甲必定对行走跑步不利,同时也给穿鞋着袜增添别扭和麻烦。

4、产生心理障碍

灰指甲患者,特别是长期治疗无效时,常常会有无法摆脱的窘迫感和受挫折感。特别当某些方面,如工作、婚姻、社交因受到灰指甲影响而失败时,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比正常人更大,往往因此而产生自卑感。

5、影响美观

手的美观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气质。手的美感,很大部分在指甲。手部患有灰指甲的确有碍美观,患者甚至与人握手都自惭形秽,感到尴尬,更不用说其他更亲密更亲近的动作。

夏季灰指甲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一、保持环境清洁干燥,预防潮湿

经常开窗通风,空气对流,降低室内湿度。同时要积极治疗手足癣、体癣及股癣,这是预防指/趾甲癣的最佳措施。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在日常牛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养成,毛巾、拖鞋、脸盆等个人卫生用品应专人专用,定期进行消毒,避免与家人交叉使用。尽量避免去卫生条件差的公共澡堂或浴足堂,以免被传染。

二、早发现早治疗

真菌感染早期,在甲板上出现白色或污黄色的小点、小片,指甲变色失去原有光泽,表面出现凹陷时,应及早就医。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能透过甲板扩散到甲床的外用治疗药,如5%盐酸阿莫罗芬甲搽剂,每周只需用药一次。

三、慎做“仿真”美甲

因为在美甲的过程中,要用锉刀挫薄真甲,然后再籽‘仿真甲”粘贴上去,挫甲会损伤真甲的表层,同时也给真菌的入侵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因此,年青爱美的女士在接受外观美丽的“仿真甲”时,应考虑到是否会对自己的指甲造成伤害。

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当甲癣累及甲板时,应及时采用有效的臼服抗菌药:如伊曲康唑、特比萘芬等治疗顽同甲癣效果良好,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健康甲生长同时,病甲消退,新甲生长缓慢,用药时间长,按指甲生长速度每天0.1mm计算,甲长平均10~15mm,需要lO~150天才能痊愈。因此,用药至少需2~3个疗程,1个疗程1个月,最长3个疗程,停药后药物仍可在体内发挥治疗作用,最长可在体内停留约9个月,因此总的治疗时间约一年。

同时用药期间会出现胃肠道反应、转氨酶升高、药疹及皮肤瘙痒及肢体震颤等不良反应,且该药价格较贵,这些原凶均可使患者不能坚持治疗,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在用药期间,应指导患者正确服用抗真菌药物,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不良反应发生。注意观察治疗期间患者的血象、肝功等指标,如此项指标正常,患者无特殊不适,应积极鼓励患者坚持服药,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患者接受药物治疗期间,临床医师应密切注意观察,对有过敏史、高敏体质患者应慎用。

温馨提示:随着人们自身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现代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甲真菌病并不是不治之症,人们应走出不可治愈的误区,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可有效地预防灰指甲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甲易得灰指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因为爱美导致疾病就大不值得了,现在美甲十分的流行,在一些商场随处可见美甲的店面,对于这种盛行的行业,我们需要理性的……详细>>

美甲也会导致灰指甲?灰指甲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在现下生活中, 有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喜欢做美甲,由于美甲的款式各式各样,可以让女性的手脚指甲看起来格外漂亮。虽说美甲可以让指甲变得漂亮……详细>>

美甲刀混用易染灰指甲

灰指甲(甲癣)是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所致的病变,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病。真菌感染导致指甲结构改变, 颜色改变,并且相互传染的一……详细>>

灰指甲绝不是小问题 灰指甲的特效疗法

灰指甲是指(趾)甲板和或甲床受真菌侵犯所致的病变,是一种甲真菌病。专家提醒广大患者,虽然灰指甲患病面积小,但危害可不小。详细>>

美甲不当或引来灰指甲

灰指甲是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所致的病变,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病。真菌感染导致指甲结构改变, 颜色改变,并且相互传染的一种真菌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