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缘于奶粉 宝宝湿疹饮食护理

2013-08-02 10:02:26      家庭医生在线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间偏方,像抹芝麻油什么的都没效果,到后来,连耳朵和脖子上都长出了小红斑。珊珊本来胖乎乎的小圆脸,因为湿疹痒得难受,不吃也不睡,看着一下子瘦了一圈,可把大人们心疼坏了。

珊珊妈带着小宝宝来到医院的皮肤科,大夫问了珊珊最近的表现和饮食情况,告诉珊珊妈,宝宝这是患了婴儿湿疹,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给宝宝添加的奶粉和辅食引起的过敏性反应。

原来,对于婴幼儿湿疹,先天性过敏体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要治疗这种疾病,先得找到过敏原。像小珊珊刚刚半岁,妈妈考虑到自己要上班,便给她加了奶粉和辅食如鱼泥,像这种奶制品和鱼泥、蛋黄类的辅食恰恰是最容易诱发小宝宝湿疹发作的。

另外,在小儿湿疹病因不明的情况下治疗首先应注意调整饮食,要避免婴儿搔抓患处,不能用热水,肥皂及酒精等清洗,不要擅自给宝宝外用药膏。

珊珊妈听从医生的意见,给宝宝换了奶粉,停了喂鱼泥和蛋黄,然后又外用了婴幼儿专用的湿疹膏,不到一个月,小宝宝的湿疹就消失了。医生叮嘱珊珊妈,这说明宝宝可能是过敏性体质,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一直注意这个问题,在日常生活上要避免过敏原以及各种诱发因素,这样才能使湿疹不再复发。

宝宝湿疹应该如何护理呢?

1、乳妈妈尽量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2、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3、宝宝的衣服要宽大,经常更换,保持清洁,避免细菌感染。

4、衣服和被褥均应选用全棉布制作,忌用化纤或毛织品,避免接触鸭绒等容易引起过敏的物品。

5、可用淡盐水浸泡纱布敷在湿疹处止痒,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湿疹膏。

6、宝宝得了湿疹后,洗脸洗澡都应用温开水清洗,让宝宝尽量不要受到肥皂的碱性刺激。

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6、应根据室温增减衣物。孩子吃奶、玩闹时应适当减少衣物,穿着过多衣物和室内过于干燥都容易使湿疹加重。

7、有些幼儿皮肤干燥,在冬季尤其严重,对于此类幼儿应注意皮肤的保湿护理,应尽量减少洗澡次数和时间,避免使用碱性皂液,浴后应全身擦护肤保湿乳液,对皮肤特别干燥的幼儿可选用油性较大的乳液,但不应直接檫油剂。

8、对于轻度湿疹,没必要让孩子。忌吃这个或。忌吃那个,应注意膳食平衡,但对于哪些病情严重反复发作,已影响到日常睡眠生活的患儿,应尽量寻找过敏原。在严重湿疹发作时,即使对虾、蟹等蛋白质食物不过敏也应少食,以免刺激加重病情。

9、轻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及不适当的外用药物等刺激使湿疹加重,应予避免。

10、治疗湿疹的外用药物较多,如含氧化锌的药膏或市场上售的一些中药膏。这些药物长期使用一般无副作用。但疗效相对缓慢。对含有皮质类醇激素有效成份的外用药物,治疗湿疹起效较快。一般连用不能超过一周,如需数周用药,可停用几天,再使用。另外使用时也可以在这些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软膏中加一些护肤油或护肤乳,起到稀释的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或缘于奶粉和辅食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用烫的水给宝宝洗脸,要用温水,避免使用碱性强的香皂,洗脸过后不要涂任何护肤品。要保持皮……详细>>

宝宝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导致婴儿……详细>>

宝宝湿疹不可轻视 家长护理宝宝湿疹要注意4点

早期的过敏症状是今后一系列过敏症状的前兆,患过湿疹和食物过敏的宝宝,将来可能会出现其他的过敏性疾病,但是生活中,很多妈妈对于宝宝湿疹却不……详细>>

宝宝湿疹症状有哪些?宝宝湿疹也有分类

 宝宝湿疹症状图片有哪些?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