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原发性刺激物致接触性皮炎 皮炎饮食护理

2013-08-02 10:28:18      家庭医生在线

接触性皮炎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接触性皮炎是指皮肤粘膜接触外界某些物质后,主要在接触部位发生的炎症反应性皮肤病。

那么接触性皮炎的形成有哪些原因呢?

第一、原发性刺激物可损伤正常皮肤或刺激原有的皮炎。强刺激物(如酸,碱,酚)在数分钟内即可引起临床上可见的改变。弱的或边沿性刺激物(如肥皂,清洁剂,丙酮或甚至是水)与之接触数日后方可引起临床上可见的改变。不同的刺激物损害皮肤的机制不同。比如清洁剂能够激活角化细胞,从而使之开释炎性细胞因子。

第二、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病人可能会对使用数年的物质或用于治疗皮肤病的“约”物产生过敏反应。朗格汉斯细胞(一种表皮细胞的年幼亚群)吞噬致敏原并将其传递至T淋巴细胞。从角化细胞和朗格汉斯细胞开释的细胞因子也可促进过敏的发生。病人的致敏过程可从6~10天(较强致敏原如毒常青藤)到数年(较弱致敏原)不等。当再次接触该致敏原时,瘙痒和皮炎可在4~12小时内发生。

第三、外用“约”的某些成分是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的主要起因。接触性皮炎的病因病理其他通常致敏原包括植物(如毒常青藤)及在制鞋,制衣,金属化合物,染料和化妆品中的致敏物质。很多产业因子能够引起职业性皮肤病。很多健康的职业劳动者对橡胶增效剂和手套的乳胶过敏。有些男子由于对乳胶避孕套过敏而无法使用。

第四、光敏性和光毒性接触性皮炎可在局部应用某些化学物质再经光线照射后才会发生。这些化学物质(光毒剂)充当光敏物使皮肤对光照产生过度反)。常引起光敏性接触性皮炎的物质有须后液,防晒霜和外用磺胺“约”。香水,煤焦油,补骨脂素和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各种油剂常可引起光毒性接触性皮炎。全身给“约”引起光敏反应时,必需区分是光过敏性还是光毒性接触性皮炎。

原发性接触性皮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这种病人在接触到了强酸或强碱等强刺激性物质后,会在很短时间内发作而发生临床症状。如果这种人接触到了弱的刺激性物质后,会发生慢性症状。而反应性接触性皮炎,仅在少数人中才能引起临床症状,当这种病人接触到的可引起症状的物质后,很快在极短的时间内发作。但临床上就诊的病人绝大多数是反应性接触性皮炎病人。

接触性皮炎的食疗法有哪些

1、山楂肉丁 : 红花10克油炸后去渣,入瘦猪肉了250克煸炒,再入佐料、山楂30克同炒至熟。佐膳,随量食。 功能活血散瘀,滋隂润燥。主治瘀血阻络型接触性皮炎。

2、马齿苋饮 : 鲜马齿苋250克加水适量煎熬2次,滤汁混合,入红糖适量调味。早、晚各1次温服,1剂/日。 功能祛风除湿。主治风热型接触性皮炎(注:孕妇忌服)。

3、百合汤 : 百合、玉竹、天花粉各15克及沙参10克、山楂9克加水适量煮取汁。1剂/日,代茶饮。 功能养隂清热,凉血解毒。主治隂虚血热型接触性皮炎。

4、红糖藕片 : 鲜藕片300克入沸水中焯过,加红糖10克调味拌匀。佐膳,随量食。 功能益气活血,散瘀通络。主治瘀血内阻型接触性皮炎。

5、国老膏 : 甘草5千克切段,入锅加净水适量,煎6~7小时后过滤,取汁后再浓缩收膏1.5千克,然后用蜂蜜1.5升调匀,贮瓶。6~10克/次,2次/日,沸水冲服,5~7日/疗程。 功能清热解毒,祛瘀消肿,调和气血。主治气血不和,余毒未清型接触性皮炎。

6、韭菜煎 : 鲜韭菜50克切小段入锅,加清水600毫升煎至400毫升取汁。1剂/日,分2次温服。 功能解毒,利湿,止痒。主治湿毒较盛型接触性皮炎。

7、荸荠清凉饮 : 荸荠200克去皮,切碎搅汁。鲜薄荷叶10克加白糖10克捣烂,入荸荠汁中,加水至200毫升。1剂/日,顿服。 功能凉血祛风。主治血热生风型接触性皮炎。

8、清炒雍菜 : 鲜菊花、鲜金银花各10克加水适量,煎取汁15~20毫升。热油锅,将雍菜400克炒熟,把药汁淋菜上,调味。佐膳,随量食。 功能清热凉血,祛风止痒。主治风热外袭型接触性皮炎。

9、绿豆薏苡仁粥 : 绿豆、薏苡仁各60克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粥,出锅时调入冰糖30克。1次/日,代早餐食。 功能健脾除湿,清热解毒。主治温毒外袭或湿热内生型接触性皮炎。

10、银花白菜汤 : 白菜根4个切薄片,与金银花、紫背浮萍各15克同入锅,加400毫升清水煎至200毫升。1剂/日,水煎2次服。 功能疏风清热,润燥止痒。主治风热客表型接触性皮炎。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触性皮炎避免接触刺激物

接触性皮炎要怎么进行预防呢?很多时候发生接触性皮炎的患者,往往存在接触刺激物或致敏物的病史,所以,了解哪些物质可以导致接触性皮炎,以便……详细>>

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警惕: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夏天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