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早春高发带状疱疹需谨慎

2013-07-23 10:12: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带状疱疹是皮肤病的一种,最常见为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经常会出现神经痛。带状疱疹一般发生于老年人身上,有的病程为4-6周,严重的可能存在半年以上。

入春以来,皮肤科里多了不少长带状疱疹病人。临床医生介绍,春天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开始活跃起来,而带状疱疹病毒就是其中之一,此时的传染性变得非常强。再加上天气转暖后,人们的活动也开始多起来,到了人多的地方后,病毒很易通过呼吸道传播,从而使带状疱疹高发。

只是,带状疱疹病毒不仅仅是在皮肤上使坏,它还会慢慢侵入患者身体,尤其是长期隐藏在神经中,这对部分患者来说,就会造成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我们把这种疼痛分为十级,一到四级为轻度疼痛,患者还能忍受;五到七级为中度疼痛,一般用一些止痛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八级以上就是剧烈疼痛,对于这些人来说,光靠止痛药已无效,最好方法是用微创手术进行神经阻断,从而使患者感觉不到疼痛。

八九成人曾感染带状疱疹病毒

在普通人群中,80%—90%的人都曾经感染过带状疱疹病毒,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发病而已。在感染过带状疱疹病毒的人中,有30%的人小时候就会发病,且以水痘形式表现出来。另外70%的人,虽没有在当时发病,可病毒会长时间潜藏在他们的身体中,主要是在神经节上。

一旦到你年老体弱,或是精神紧张、压力大、熬夜、感冒等抵抗力下降,又或者是得了肿瘤进行放化疗后,免疫系统不够健全等特定情况时,带状疱疹就会发作。

一成带状疱疹患者会“后遗神经痛”

由于头几天皮肤上还不会出现明显疱疹,所以想要早期诊断带状疱疹较困难。但从治疗角度来看,如果能在前期就用上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对于该病毒的数量与活跃性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往往等到疱疹出来时再用药的话,抗病毒药的作用已经不太明显。

虽然目前的研究还没有证明后遗神经痛的发生与能否早期接受正规治疗有无因果关系,但这两者必然存在一定联系。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某医师总结了一些早期识别带状疱疹方法供大家参考。一是出现发热、乏力等普通感冒的症状;二是痒或疼痛的部位,与神经分布一致。

神经阻断术可阻断疼痛的传导

对付比较顽固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患者,如果用了止痛药和营养神经的药都无效的话,建议运用微创手术进行神经阻断。手术后的神经依然完好,只是对疼痛的传导进行了阻断而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春 高发带状疱疹需谨慎

带状疱疹是皮肤病的一种,最常见为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经常会出现神经痛。带状疱疹一般发生于老年人身上,有的病程为4-6周,严重的可能存在半……详细>>

高发带状疱疹的三大人群

带状疱疹早期症状及其容易会出现低热、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大部分则会感到局部外周神经的疼痛,从而出现误诊的现象。因此,高发带状疱疹的人群要……详细>>

高发带状疱疹三大人群

带状疱疹早期症状及其容易会出现低热、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大部分则会感到局部外周神经的疼痛,从而出现误诊的现象。因此,高发带状疱疹的人群要……详细>>

高发带状疱疹的三大人群

肿瘤患者或者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病的病人,另外,大量服用激素的免疫制剂药物人群,都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详细>>

过度劳累易引发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防治方法

带状疱疹病毒是一种具有亲神经和亲皮肤特性的病毒,通过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或鼻黏膜侵入人体,在脊神经后根的神经节内长期潜伏呈休眠状态,当外……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