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怎么治?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2013-07-23 10:07:27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皮肤癣菌感染可先从指(趾)甲远端或侧缘或甲面开始,病情缓慢顽固,可逐渐累及大多数指(趾)甲,或终身不愈。临床表现为甲变色、变形、失去光泽,并逐渐增厚变脆、粗糙不平,甲的前端多呈虫蛀空样,可缺损脱落,甚至甲板与甲床分离,颜色可呈灰白或污褐色。如果继发感染,可引起化脓性甲沟炎,可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

灰指甲的西医治疗,可采用局部和全身抗真菌治疗。病情较轻、病程不长者,可以局部外治为主,可用40%尿素酸软膏、30%冰醋酸、复方苯甲酸酊、阿莫罗芬甲涂剂、8%环吡酮胺甲制剂等。病情较重、病程较长者,可以全身治疗为主,可内服伊曲康唑、特比萘芬、氟康唑等。

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虫蛀甲等。中医对灰指甲的治疗,以外治为主,但对于病程迁延不愈者,可以肝血亏损进行辨证施治,可采用补养肝血的治则。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很多患者觉得灰指甲不是什么大毛病,所以不积极治疗,然而灰指甲不但会传染给别人,还可能造成自身的全身变态反应。

灰指甲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得了灰指甲后,人的指甲颜色发黄或灰白,指甲容易变形,凹凸不平,有的指甲还会与甲床分离导致甲板中层蛀空。有些人觉得灰指甲不影响生活,因此不当回事,不积极治疗:还有的患者对药物有恐惧心理,不愿意治病。但灰指甲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造成自身传染甚至传染别人:形成了病灶的灰指甲还可能引发由真菌引起的全身性变态反应。因此灰指甲患者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积极治疗,同时尽量避免传染给别人,例如应单独使用生活用品,与家人的生活用具分开。

夏季防灰指甲传染的方法

(1)夏季是手足癣多发期,对于手足容易出汗的人来说,非常容易感染手足癣,一旦感染手足癣,离灰指甲的距离也就不远了。这类人群夏季可以适当用些抑制局部排汗的方法,如:止汗露或者稀释后的福尔马林液,

(2)保持好居住环境的卫生情况,千万不要给真菌营造适宜生长繁殖的外部环境。要经常换洗床单被套和衣物,勤换袜子,还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加重如果有手足癣患者的日用品,应定期用沸水消毒,或者用阳光杀菌。

(3)不和他人共用日常生活用品,不与他人共用洗浴用具等以免交叉感染。不互借鞋袜、洗脚盆、擦脚巾等,这也是防止间接感染的有效方式。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还要注意适当的营养调节,增强机体抵抗致病真菌的能力,对提高抗真菌感染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夏季是灰指甲的高发季节,这个季节有适宜真菌繁殖的条件。因此如何在夏季做好预防灰指甲的传染是严峻的考验,灰指甲的患病群体日益增长,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切不可马虎。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怎么治?缓解灰指甲的两种“汤药”

灰指甲怎么治?灰指甲患者除了要积极的接受药物治疗外,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调理,平时多喝鲫鱼豆腐汤和西红柿鸡蛋汤,有助于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和自……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灰指甲的实用家庭疗法

灰指甲怎么治?由于霉菌交叉感染的结果,灰指甲容易导致高度的家庭传染率,灰指甲患者家属也有足部霉菌感染的现象。人们往往忽略灰指甲的严重性,……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灰指甲患者的三种抗菌汤

灰指甲怎么治?灰指甲患者除了要接受药物的治疗外,还应该增强机体抵抗致病真菌的能力,如多补充营养,对于提高灰指甲恢复能力都是有利的。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这些人容易得灰指甲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 外涂内服解决恼人灰指甲

在各种皮肤癣病中,灰指甲的确是最顽固难治的一种。这是因为,指甲的结构和部位较为特殊,与皮肤相比,指甲坚硬较厚,药物很难渗入穿透;加之患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