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久治不愈或是不坚持用药惹得祸

2013-07-20 06:43:43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虽是小病,却受众广泛,如果家中不幸“有人”得了脚气,全家都可能被传染。脚气的危害是患者难治疗的问题了,整日踩着个臭脚丫,不但会让人敬而远之,还可能让脚部出现溃烂的情况。脚气怎么治疗这么困难呢?

治疗脚气的药物那么多,为啥治不好呢?最新调查数据显示:82.5%的患者外用药虽能坚持每天涂两次,但脚气药物治疗坚持不到14天就放弃了;84%的患者平均每年发作2次以上;半数患者因脚痒影响到睡眠,并发细菌感染者则高达40%。

脚气吃什么药好的快?外用药疗程长且涂抹不便是造成足癣复发的主要原因。因为提早停药会使真菌不能被完全杀死,埋下复发的隐患。其实,出现脱皮、起疱、瘙痒等脚气症状时,足癣只是处于早期。

脚气治疗不当危害更大

脚气又称为“足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对于患者来讲,脚气的危害顶多就是瘙痒和脚臭。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患者的草率处理和错误用药,往往会造成一些并发症的出现。

比如有糖尿病的患者免疫力就不好,在抓挠痒处时如果造成破口,就会引起细菌感染。更有甚者还会出现细菌进入血管的情况,从而形成丹毒,也就是俗称的“流火”。如果此时依旧不能彻底治愈脚气,将导致丹毒反复发作,进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脚气如何治疗才痊愈?

脚气虽是小病,但却是有名的“顽疾”,要想彻底治愈更是难上加难。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选准药物。正所谓对症下药,药用得不对,再治也是白搭。

其次就是要坚持用药,让脚气真菌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目前中国市场上抗真菌药多为抑菌药,按说明书持续使用4-6周且每天两次,可帮助杀灭真菌治愈脚气。然而大部分脚气患者却不能坚持使用,导致脚气真菌没有被彻底杀死,最终使得脚气症状频繁复发。

针对这类依从性较差,难以坚持使用4周-6周的患者,建议选择疗程短的杀菌类药物。杀菌类药物杀菌作用强,疗程短,一般1周-2周就能杀死真菌治脚气,近90%的患者4个月内不再出现复发。据悉,杀菌成分盐酸特比萘芬目前仍是国际抗真菌金标准,是临床治疗皮肤癣菌病尤其是脚气的首选药物。

脚气的最佳预防方法

脚气虽是小病,但如不重视,治疗不当也会酿成“大患”。如今正值炎炎夏日,是脚气疾病的高发季节,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重视脚气的危害,防患于未然。同样,脚气治疗期间和治愈后的防护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1、保持干燥清洁。

闷热潮湿的夏季,雨水较多,许多女性因为穿凉鞋,在雨水中浸泡后没有及时清洗和擦干双脚,而导致癣菌滋生,染上脚气。因为足部潮湿,足部新陈代谢增加,令脚气肆虐。

2、改变不良习惯。

夏天淋浴较多,许多女性朋友仅仅是把脚冲一冲,从来不清洗脚趾缝隙,殊不知脚趾缝隙处易出汗,是真菌生长的理想栖息地,做好脚气的预防,专家建议每次洗澡时要彻底清洗脚趾缝,清除死角。

3、透气的鞋和棉袜。

因为皮革类凉鞋透气性不好,尽管不完全密封,但皮革与皮肤接触部位会因为出汗,潮湿而滋生真菌。而一些化纤类丝袜,因为闷气不通风,给真菌繁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一旦真菌感染,就会在脚趾间反复出现针头大小的丘疹及疱疹,瘙痒剧烈,抓挠严重还会出现水疱,脱屑甚至糜烂。

4、质量好的指甲油。

不要随意选择治疗脚气药物,医生经常接诊到因为涂抹劣质指甲油,而被真菌侵入而引起甲癣的女性朋友。由于劣质指甲油会损伤甲板,如果已经被真菌感染脚气就可能因为让足癣真菌有机可乘,而侵犯甲板或甲下组织,会引起甲癣,也就是灰指甲。

5、开水煮袜子。

许多旅游回来的女性朋友脚气的发病率较高,原因主要是公共物品的交叉传染,加上外出劳累,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脚气的发作。外出时要携带专用毛巾和拖鞋,平时注意在阳光下晾晒和清洁消毒。

温馨提示:脚气患者尽量不要和他人共用基本的洗漱用品,到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坚持洗脚,并用开水烫袜子来杀死真菌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久治不愈?教你治脚气偏方

脚气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我们很经常看到很多人脚气非常大,给患者带来影响的同时,难免也会给其它人带来一些伤害。然而很多人……详细>>

脚气久治不愈 系误区所致

你了解脚气吗?你知道他的危害吗?许多人都认为脚气只是脚上的真菌感染,危害最多也只是瘙痒和脚臭,其实不然,脚气如果处理的不好,很有可能会……详细>>

小孩湿疹久治不愈或是“饮料”惹的祸

夏天,甜甜的饮料是孩子们的最爱,可就是这些饮料带给孩子们各种各样的皮肤病,湿疹就是其中一种。专家表示饮料中的甜味剂能够导致儿童过敏并发生……详细>>

久治不愈脚气引发灰指甲

引起灰指甲的原因之一是脚气。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详细>>

痤疮久治不愈不可随意对待

静静今年才8岁,突然额头和两颊就出现了多个米粒大小红色丘疹,开始静静妈还以为是吃什么过敏了呢,也就没太在意,过了几天不但红疹不消退还愈演……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