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治痘有误区 预防青春痘或是少喝含糖饮品

2013-07-16 06:13: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当午,正是痘痘泛滥的时节。在一张白白净净的脸上长几颗不安分的痘痘,这肯定是不能被女性朋友所允许的。于是为了祛痘,用遍了打听到的所谓的“窍门”,依旧无效,甚至让痘痘更甚。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起青春痘问题。青春痘的出现会带来很多的困扰,所以要尽快祛除青春痘,远离痘痘。不过痘痘的治疗也是一个长时间的事情,并非是一两天就可以完全祛痘,所以最初还是应该在预防青春痘方面加强。

研究称常喝含糖饮品诱发青春痘

研究人员分析近50年多份临床研究报告,发现青春痘与饮食大有关联,像高升糖指数食物会让血糖升高、内分泌出现变动,导致脸上、皮肤频频冒出青春痘。青春痘多半长在脸部、颈部、胸部、背部等部位。皮肤若产生过多油脂,加上死皮细胞堆积,堵塞毛孔,就可能造成局部感染,引起青春痘。医界认为,皮肤之所以分泌过多油脂,可能与内分泌变动有关,因此八成以上青少年都有青春痘困扰。

研究人员分析许多研究发现,食用高升糖指数食物时,食物很快就被吸收,糖分在短时间进入血流,会引起胰岛素等激素产生波动,导致青春痘恶化。

GI值指的是,当我们将食物吃进体内后,使血糖升高的比例。简单来说,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其GI值就越高,像糖类和淀粉类是属于高GI;反之,使血糖上升速度较慢的食物,其GI值就越低,像蛋白质属于低GI。血糖偏高的人群比较适宜低GI饮食(可上网搜索食物GI值列表)。

祛痘四大错误观念

误区一:一长痘就用手挤

有皮肤专家表示,在青春痘成熟之后,是可以挤掉的,但是,并不提倡。

首先,因为在挤痘的同时,很可能将手上的细菌挤进皮肤里,这样不但不能让痘痘快速祛除,反而使炎症加深,还可能留下难看的色素沉淀和疤痕。

其次,在挤痘的同时,可能是将青春痘中的残余物质挤出皮肤,但是,在往外挤的同时,也可能是向里挤了,从而让应该排泄的物质留在了皮肤的更里层,更加不容易除去。

误区二:脸上有痘就擦药

当发现脸上长出痘痘时,千万不要急着涂祛痘膏,因为除青春痘外,还可能是面部湿疹等发于脸部的皮肤病,所以,在擦药之前,一定要认清楚症状,如果自己不能确定,应该到医院让医生帮忙诊断,而不是将药品乱涂一气,导致更恶劣的后果。

误区三:长痘错寻原因

青春痘不止可能是皮肤上有螨虫所致,还可能由于人体内分泌、饮食习惯、遗传因素、情绪变化等因素引起的。所以,只有部分青春痘与螨虫感染有联系,在治疗时应查明长痘原因,对因治疗。

误区四:治标不治本

治疗青春痘不可只治表面问题,因为导致青春痘发作的原因很多,像是内分泌失调、熬夜、压力等等,都有可能导致脸上长青春痘。

预防青春痘简单方法:

1、勤加洗脸,洗脸很重要,是治疗青春痘的第一步。使用中性温和的洗面乳,用温水洗脸,避免毛孔阻塞。夏天脸由用去油强的香皂来祛除多余油脂,一天洗上3次左右。冬天皮肤较干燥,一天就早晚各洗一次即可,可改用温和的香皂,以免皮肤更加干燥。

2、正确的保养方式,过度滋润的保养品、覆盖性的化妆品,会阻塞毛孔,要尽量避免。长时间的蒸脸、按摩、去角质,反而会使毛孔发炎。长痘痘的时候,应减少化妆品的使用次数,用卸妆油卸妆时要彻底。油性皮肤的保养品,要选择清爽透气的产品。

3、均衡的饮食,目前没有明确的研究显示,哪些食物对青春痘有直接的影响。建议最好摄取均衡饮食,一些油腻、辛辣、高热量的食物尽量避免。多食用一些瓜果蔬菜,保持通便。

4、注意日常生活的不良习惯,避免常用手抠摸有青春痘的地方,尽量少接触长痘痘的地方。个人卫生习惯也应注意。

5、良好的生活作息,精神紧张、熬夜、睡眠不足,都会使皮脂腺分泌失调,导致青春痘的产生。尽量保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睡眠充足。

6、正确对待,避免留下痘印,严重的话及早治疗,专家推荐康美祛痘套装,彻底去除青春痘不留痕。

温馨提示:在治疗青春痘的时候,最好能够外涂霜药和身体调节相匹配,并且调整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可有效控制青春痘,有利于青春痘的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含糖饮品诱发青春痘 青春痘如何正确预防

研究人员分析许多研究发现,食用高升糖指数食物时,食物很快就被吸收,糖分在短时间进入血流,会引起胰岛素等激素产生波动,导致青春痘恶化。过痘……详细>>

常喝含糖饮品易长青春痘 青春痘饮食注意

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详细>>

常喝含糖饮品易长青春痘!预防痘痘需懂正确洗脸

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起……详细>>

常喝含糖饮品易长青春痘 治疗痤疮有哪些内服药?

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起……详细>>

常喝含糖饮品易长青春痘 每日4步痘痘扫光光

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