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脚气病并非脚湿气 “四忌”助你夏季不得脚气

2013-07-10 09:46: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会认为脚气病就是脚湿气,把这两种病混为一谈,其实不然。然而,很多人对夏季是又爱又恨。夏季可以肆无忌惮的想怎么装扮就怎么装扮,无拘无束;夏季也是脚气发作最严重的时节,难治又难闻的脚气到哪里都能出来做坏,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我们都不希望自己患上脚气,然而忽略许多生活细节就可能为自己招来脚气。只有不去触犯这些诱因,就能对脚气的发生进行有效预防。那么夏季脚气患者应该注意哪些呢?

脚气病即维生素B1或硫胺素缺乏病。硫胺素是参与体内糖及能量代谢的重要维生素,其缺乏可导致消化、神经和心血管诸系统的功能紊乱。脚气病临床有三种类型即“干型”神经脚气。后者多发生成年长者,伴有消耗症状,以神经系统异常为主。它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其症状表现为多发性神经炎、食欲不振、大便秘结,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称脚气性心脏病;还有的有水肿及浆液渗出,常见于足踝部其后发展至膝、大腿至全身,严重者可有心包、胸腔及腹腔积液。

而脚湿气俗称香港脚,是由真菌感染的一种皮肤病。常发生于足距部及趾间,也延至足背及踝部。生于足趾,由湿热下注或接触湿毒邪气而发。初病足趾间有小水庖,痒 甚,经擦破后则流水,局部可有脱屑或结痂。因反复作趾间湿烂,故又称「水溃疮」。

脚湿气每易有继发性感染,重证渗出液显著增多,并有 特殊臭味,局部皮肤(以足趾屈侧近趾根附近为多见)易擦烂露出红色糜烂面,局部渐肿,甚至连及足面,名为“香港脚 ”。另有一种脚湿气,趾间干痒,局部皮肤粗糙脱屑,气候寒冷时,容易出现皲裂。

“四忌”助你夏季不得脚气

1、忌碱性

洗脚时要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紧密的人可用卫生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保持清洁。

2、忌脚潮

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脚气发生的前提。脚气患者夏天应穿透气性好的鞋袜,不要穿胶鞋、运动鞋,更不能光脚穿不透气的鞋子。洗完澡,擦干身子时,一定不要忽视脚部。不要光脚走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脚汗多的人,可外扑痱子粉,鞋袜要经常暴晒,保持干燥。

3、忌共用洗涮用品

在游泳池、浴室等公共场所忌用公共毛巾、拖鞋等,游泳后应淋浴冲净,并用干净毛巾擦干,不与他人混穿鞋袜,以免再感染。

4、忌辛辣

脚气的预防要忌食辣椒、生葱、生蒜等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最好不要饮酒,要多吃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维生素高的蔬菜、水果。

在脚气多发的夏季,患者应该做好以上四忌,以防脚气危害自己、危害他人。患者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治疗脚气要保持足够的信心。

温馨提示:在夏季,脚气患者要尽量少穿不透气的鞋和袜子。特别是喜欢穿运动鞋的年轻人,最好能准备两双鞋子交替着穿,闲置的那双鞋可以放在阳光下晾晒,保持鞋子干爽。容易出脚汗的人宜穿棉线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和胶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湿气和脚气病并非同病 脚气的症状

据悉,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而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引起癣病的原因……详细>>

脚湿气和脚气病并非同病 该区别治疗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脚湿气和脚气病并非同病

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详细>>

脚湿气和脚气病并非同病

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详细>>

脚气病与脚湿气有区别

脚气病是营养缺乏性疾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常因摄入量不足,机体需要量增加,如某些生理情况下的妊娠期、哺乳期及儿童生长发育期等;或者由于……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