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2013-06-30 07:14:44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如何确诊荨麻疹?

  哪些原因会引起荨麻疹?

  1、过敏原:过敏原是导致人工荨麻疹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引起皮肤划痕症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药物,尤其是青霉素、血清类制剂,还有细菌、真菌、植物性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等.很多人忽视足癣的治疗,要知道,引起足癣的各种真菌,其代谢产物常常作为一种强烈的过敏原。

  2、饮食因素:食物引发的慢性荨麻疹最为常见,主要包括动物性蛋白以及某些食物调味品和添加剂,这些食物中有的可作为变应原引起机体变态反应,有的则可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

  3、疾病引起:一些疾病也会造成荨麻疹的出现,例如内脏和全身性疾病喝内分泌紊乱等。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常达数月或数年之久,偶可急性发作。

  荨麻疹与麻疹是同一回事吗?

  荨麻疹与麻疹其实是两回事。麻疹一般是由于麻疹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对皮肤和呼吸道有一定的影响,是一种高度的传染性皮肤疾病。荨麻疹则是因为人体对药物或某种物件过敏,所引起的皮肤颗粒。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与丘疹状荨麻疹等。在接触过敏原的时候,会在身体不特定的部位,冒出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这些产生斑块的部位,会发生发痒的情形,如果没有停止接触赤敏原并加以治疗,出疹发痒的情形就会加剧。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红晕的灰白小点。

  荨麻疹如何确诊?

  1、迅速出现风疹块(风团),在风疹块出现前几分钟,局部常发痒或有麻刺感。有的病人发烧在风疹块出现数小时或一两天内有些全身瘦身症状如食欲不好,全身不适,头痛或发热。

  2、风疹块扁平发红或是淡黄或苍白的水肿性斑,而边缘有红晕。风疹块呈环形可称环状荨麻疹,几个相邻的环形损害可以育儿相接或融合而成地图状,可称为图形荨麻疹。损害中央有淤点,可称为出血性荨麻疹,肾脏及胃肠可以育儿同时出血。风疹块中有水疱时称为水疱性荨麻疹。有大疱时称为大疱性荨麻疹。

  3、风疹块的大小及数目不定,可出现于任何部位的皮肤、粘膜。风疹块引起剧痒,针刺或灼热感,但各人的程度不同,严重的病人发烧有头痛、发热等全身瘦身症状,尤其急性荨麻疹病人发烧可发热达40℃左右,血压可降低甚至发生昏厥和休克,须及时处理,大多数病人发烧只有发痒的风疹块而无其他瘦身症状。

  温馨提示:防治荨麻疹要注意自我保养,平衡膳食。保证睡眠时间,凡事要有度。劳动期间适当安排休息,多饮开水。有专家指出过度劳累也会引发荨麻疹,所以,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引发荨麻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危害大 荨麻疹外敷效果如何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丰富,但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新鲜的环境,反而加剧了环境的污染。从而滋生了很多皮肤病,荨麻疹就是其中之……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荨麻疹是不是就是风疹?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或风疙瘩,但是一定要搞清楚:荨麻疹和风疹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只是名字上有点类似罢了。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如何远离荨麻疹

患者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多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经常会冒出一些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急性荨麻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慢性荨麻疹要延续很长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