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脚气来袭或与环境有关 预防脚气有4个妙招

2013-06-26 09:40:48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脚臭的人,通常穿了一天的鞋和袜子,臭味就变得相当明显,和人交往时常常令人尴尬。其实,脚臭不仅影响情绪,有些人还为脚臭背上了包袱,甚至产生了自卑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去脚臭吗?今天与大家分享妙用蔬果去脚部异味,能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不妨试一下。

1、黄豆除脚臭,用150克黄豆打碎煮水,用小火约煮20分钟,水约1公斤多,待水温能洗脚时用来泡脚,可多泡会儿。治脚气病效果极佳,脚不脱皮,而且皮肤滋润。一般连洗三四天即可见效。

2、瓜皮除脚臭,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3、蕉皮除脚臭,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细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医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瘙痒症,并有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冻疮。此外,香蕉皮晒干磨粉,还是不错的美容佳品。

4、萝卜除脚臭,有脚臭病的人,可用白萝卜半个,切成薄片,放在锅内,然后加适量水,用旺忙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随后倒入盆中,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

5、韭菜除脚臭,鲜韭莱250克洗净,切成碎末放在盆内,冲入开水。等冷却到能下脚时,泡脚半小时,水量应没过脚面,可同时用脚揉搓。一个星期后再洗一次,效果很好。

长脚气的原因

1、年龄:多见于青壮年发病,但尚无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统计。

2、性别:一般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可能因男性活动范围较广,更多的出差和不注意卫生。

3、卫生:经常注意个人卫生,常洗脚,不用公共洗澡巾或拖鞋可以减少感染机会。

4、健康:健康情况欠佳或因病长期应用皮质激素、抗生素或免疫抑制剂等,使免疫功能发生障碍,易生脚癣。

5、气候:真菌在温暖与潮湿条件下繁殖生长活跃,因此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干燥寒冷的北方患者较少。

6、职业:有的厂矿企业单位工作人员需穿用胶鞋或长统靴,有的工作环境热而潮湿(如纺织厂的一些车间),脚癣的发病率较高。

7、习惯:有的人一年四季穿皮鞋和袜子,夏季不换穿凉鞋;近年来有的人追求时尚,在不进行体育活动和旅游时,常穿运动鞋或旅游鞋,脚部长时间湿热不透气。

如何预防脚气

1、要保持脚的清洁干燥,汗脚要治疗。勤换鞋袜,趾缝紧密的人可用草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鞋子要通气良好。

2、不要用别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3、公用澡堂、游泳池要做到污水经常处理,用漂白粉或氯亚明消毒,要形成制度,以防相互传染脚气。

4、防鞋柜传染脚气

如果家中有人患脚气,被真菌污染的鞋子在阴暗不通风的鞋柜中,很容易使真菌大量繁殖。而且,散落在鞋柜里的皮屑,也带有很多真菌。本来很干净的鞋子,如果放在这样的鞋柜里,就可能沾染上带菌的皮屑和被邻近的“脏鞋”所污染,感染真菌,如果穿了这样的鞋子,就可能患上脚气或灰指(趾)甲。

鞋柜里存放的鞋,最好以家庭成员,分出不同的鞋区,如男用、女用、儿童用等区域,也可以按常用和不太常用来区分,以避免相互间传染。

温馨提示:很多脚气的反复发作与患者不坚持用药有很大关系,在选择抗真菌药物的同时,最好选择一天一次的药物治疗,不仅可以避免一天多次用药的繁琐,而且有助于患者坚持用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来袭 “七忌”助你夏季不得脚气

夏天高热潮湿,非常适合皮肤癣菌生长,是脚气的高发季节。有不少朋友一到夏天就开始为“脚”发愁――瘙痒、糜烂、蜕皮、长水疱,让人不胜其烦。在……详细>>

夏季脚气来袭预防措施不能少

闷热潮湿的夏季,雨水较多,许多女性因为穿凉鞋,在雨水中浸泡后没有及时清洗和擦干双脚,而导致癣菌滋生,染上脚气。因为足部潮湿,足部新陈代谢……详细>>

脚气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脚气要注意4件事

脚气是一种令人难以启齿的一种疾病,许多人因为脚气导致了自卑,虽然许多人运用过所谓的偏方,但是可能并没有解决反而加重了脚气的程度。首先想要……详细>>

脚气很烦人,教你5个好方法来预防脚气

现在由于人们生活不注意,很多人就容易出现脚气的情况,一旦出现早期的情况,皮肤脱皮和瘙痒的情况就比较严重,所以脚气对人们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详细>>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平时忽略脚的卫生、鞋子不通风透气等都会使脚气来犯,所以预防脚气要注意保持脚与鞋子的干净整洁。患了脚气要及早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使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