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脚气难愈或因入误区 中医治疗脚气有妙招

2013-06-25 06:18: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应该知道的就是引起脚气的原因,由皮肤癣菌(真菌、念珠菌、霉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都可诱发本病。皮肤癣菌常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而传染。有脚气如同有口臭一样难免会让人敬而远之。那么,患上脚气反复应该怎样治疗呢?别急,中医推荐八个小偏方专治脚气,不妨试试看。

对于脚气反复发作, 医学上一般有两种概念:

1、如果脚气病人治愈后,平时不注意,在特定场合又接触真菌的话,就可能又得脚气,这叫做“再感染”。

2、如果脚气患者使用抑制真菌的药物治疗,本身又没有坚持治疗,或未按医生指导或说明书用药,当症状减轻后停止用药,其实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杀灭,过一段时间就会重新大量繁殖,卷土重来,造成“复发”。

脚气难治其实有“根”可寻

根源一:自行用药

或许是因为脚气太常见了,太普遍了,在对待脚气的问题上,大部分脚气患者都不会选择去医院,一般看看广告,随便到药店买点药就这么对付过去了,还有一些患者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否得了脚气,就自己给自己治病了,结果导致病情无法得到治愈,常年反复发病。

根源二:激素类药物

脚气发病时的一个常见现象,这也导致很多脚气患者在选药时以止痒效果为主。殊不知,很多止痒型的脚气用药,都是单纯激素类药物。激素类药物虽能解除过敏性瘙痒,但所含激素却会成为真菌的"营养剂",使真菌肆意繁殖。因此单纯激素类药物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会导致脚气真菌的繁殖和感染。

根源三:“见好就收”

很多脚气的反复发作与患者不坚持用药有很大关系。这些患者往往一看到脚气的症状缓解了,就不再用药,等到脚气再次发作的时候,再用。这种见好就收的做法使得脚气很难得到治愈,长期的脚气将可能导致灰指(趾)甲甚至是丹毒等其他疾病。脚气真菌寄生在皮肤角质层中生长繁殖,需长期用药才能杀死它。足癣正规的疗程是四周,因此用药时间一定要坚持四周或以上,才能把脚气彻底打败。

中医专治脚气的八个小偏方

方1:夏天脚癣犯了,可将患脚洗净揩干,再用风油精涂搽患处,每天1次至2次,一般数次便可见效。

方2:用茄子根和盐煮的水洗脚,即可治好脚气。

方3:脚上患有脚气、脚癣,连续用生大蒜擦磨便可治愈。

方4:绿茶含有鞣酸,具有抑菌作用,尤其对治疗香港脚有特效。

方5:犯有多年脚气,可用牙膏涂搽,效果十分灵验。

方6:用食醋将雪花膏调成糊状,涂于患处。随配随用,轻者1次,重者2次至3次可愈。

方7:取麦饭石1000克,加开水2000克浸泡,每天用此水擦洗脚、痤疮、湿疹、痱子等疾患处,有显著疗效。

方8:取香烟灰撤在脚趾湿痒处,可治脚趾间水泡瘙痒。

温馨提示:脚气并不难治愈,关键是对脚气要充分重视,病人应该树立治愈的信心,坚持不懈的治疗,让恼人的脚气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中医治疗

对汗疱型或急性期有水疱糜烂及分泌物时,宜每天早晚用土大黄或黄精或马齿苋煎水,5%明矾水作湿敷,或用马齿苋60g,黄柏20g,苦参20g煎……详细>>

脚气难治或因陷入误区

或许是因为脚气太常见了,太普遍了,在对待脚气的问题上,大部分脚气患者都不会选择去医院,一般看看广告,随便到药店买点药就这么对付过去了,还……详细>>

雨季频繁致脚气高发 治疗脚气切勿进入误区

随着雨季的到来,又到了脚气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闷热潮湿,加上出汗多和足部新陈代谢的增加,最易令脚气肆虐。但由于很多人在治疗上存在误区,导……详细>>

中医治疗脚气的几大偏方

准备适量生姜,洗净,注意保留姜片,然后切片。往锅中倒入适量水,加入姜片煮几分钟,煮成姜水后,待水温下降即可用来泡脚。注意泡脚过程中,需用……详细>>

治疗脚气你进入误区了吗?

脚气是最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大,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避免病情恶化!脚气的病因复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