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预防小儿湿疹有哪些妙招

2013-06-18 09:38:2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多发生在一岁内的婴幼儿,虽然容易反复发作,但多数比较轻,而且,大部分患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可慢慢消退,没有必要给予药物的积极治疗,倒应积极寻找可能发病的原因,尽量避免可能的诱发因素。因此帮助孩子预防干性湿疹的发生,家长要注意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时尽量到避风的地方,别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其次,合理的饮食有助于保持宝宝健康娇嫩的皮肤,最好多给孩子喝水,或是多吃些鸡蛋黄。

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变天、刮风时,皮肤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干性湿疹是这个季节5岁以下孩子最容易遭遇的皮肤问题。这些孩子往往白天还好,但晚上一脱下衣服就开始抓痒,有的甚至把皮肤都抓破了,有的孩子脸上发红,而且有干裂的细微小口子。

要帮助孩子预防干性湿疹的发生,家长要注意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时尽量到避风的地方,别让秋冬季节的冷风直接吹到孩子;同时也不能让孩子被暴晒;其次,合理的饮食有助于保持宝宝健康娇嫩的皮肤,最好多给孩子喝水,多吃些鸡蛋黄、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V和维生素B的食物。

此外,婴儿湿疹不用浴液,同时避免搓澡。很多家长怕洗澡会让孩子的皮肤更干燥,还怕孩子着凉,因此进入秋冬季节就减少了给宝宝洗澡的次数了。医师指出,洗澡时的冷热刺激反而可以提高宝宝身体的抵抗力,而且洗澡有利于皮肤的清洁,因此有条件的家庭最好秋冬季节也坚持每天给孩子洗澡。洗澡时要注意水温不要太高,不要使用浴液,也不要给孩子搓澡。

洗完澡后,医师提醒家长最好给孩子选择保湿的霜剂或乳剂,而且冬季要增加给宝宝涂抹护肤品的次数,如其他时候是一天涂抹一两次,现在最好发现宝宝皮肤干了就抹,尤其在给宝宝洗手、洗澡后,要给孩子的脸颊、四肢外侧、肩背部、肚皮和屁股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多涂抹一些。

并且患儿应少穿化纤类衣服,室内供暖后空气将更加干燥,因此给空气加湿对皮肤健康也是非常必要的。但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和湿度,对孩子的皮肤和健康来说,室温保持在20到24摄氏度,湿度保持在40%到60%比较适宜。

此外,孩子的贴身衣服一定要选择柔软的纯棉质地的服装,少给孩子穿化纤的衣服,否则会产生静电,会加重孩子皮肤干痒的情况。

一般来说,婴儿湿疹总的治疗原则是: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合理喂养,精心护理。

1、先要观察有没有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动物蛋白的过敏;其次,母亲吃鱼、虾、蟹、鸡等,也可通过母乳传给婴儿,在吃这些动物性食品后,应观察婴儿的皮肤病是否加重,如果与上述情况有关,婴儿应改变喂养方法;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在喂奶期间母亲不吃鱼、虾、蟹等食物。与此同时要及时治疗婴儿的消化不良,大便秘结和腹泻等。婴儿的皮肤比较柔嫩,抵抗力较差,要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渗水结痂时,不要用热水肥皂擦洗,免得渗液越来越多,结痂越来越厚,应该用植物油轻轻涂擦,不要强行把痂皮剥下。

2、常用的内用药有苯海拉明糖浆、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

3、外用药要视皮肤病变状态而定,出水糜烂或红肿时,用2%硼酸水液夜或0.1雷佛奴水溶液湿敷,渗液与糜烂消失后,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湿疹霜、祛湿油、肤轻松霜等。

温馨提示:婴儿湿疹发作期间不要种牛痘(天花已消失,现已不种牛痘),也不要和有单纯疱疹的人接触,以免发生疱痘。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预防小儿湿疹要帮助孩子做好这3件事

婴儿湿疹算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问题了,也是让妈妈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最早出现的话是在2-3个月的婴儿时期,一般好发于婴儿面部,婴儿患有湿疹时……详细>>

小儿湿疹的食疗法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详细>>

小儿湿疹的症状是什么

小儿湿疹的症状是什么?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小儿湿疹的症状多在一个月左右出现。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详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那么小儿湿疹……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湿疹问题不少见,湿疹一般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那么如何预防湿疹发生呢?研究表示,多晒……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