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炎炎夏日 怎样摆脱讨厌的痤疮呢

2013-06-16 09:44: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讨厌的痤疮会影响好心情。如何在炎热的夏天摆脱痤疮的困扰呢?专家支招来帮你。

痤疮患者夏季的饮食禁忌

(1)忌高脂类食物

我国医学认为痤疮的成因是由肥甘而引起。高脂类食物能产生大量热能,使内热加重,因此必须忌食这类食品,如猪油、牛油、羊油、奶油、肥肉、猪脑、羊脑、牛脑、猪肝、猪肾、鸡肝、鸡蛋黄等。

(2)忌腥发之物

腥发之物会加重痤疮,因此,腥发之物必须忌食,特别是海产品,如海鳗、海虾、海蟹等。贝壳类食物也属易发之品,如蛤蜊、淡菜、河蚌等。河鲜较海鲜好一些,可试食之,确定痤疮因何物所发,即可忌食。肉类中的性热之品也是发物,如羊肉、狗肉等。

(3)忌高糖食物

摄入高糖食物后,会使皮质腺分泌增多,因此必须忌食高糖食物,如白糖、冰糖、红糖、葡萄糖、麦芽糖、巧克力、奶糖、水果糖、水果罐头、冰激凌、果酱、炼乳以及各种高糖制品等。

(4)忌辛辣刺激之品

此类食品食后易升火,所以患者平时应忌食辛辣刺激之品,如辣椒、辣酱、辣油、桂皮、姜、京葱、韭菜、洋葱、芥末、鲜辣粉等。

(5)忌补品

补品食后易使人内热加重,所以像人参、黄芪、鹿茸、紫河车等补品一概不能食用。

按摩保健法

痤疮患者按摩足阳明胃经,能调节胃肠功能,而按摩足少阴肾经和足太阳膀胱经,能调节内分泌功能,减少性激素的产生,配合按摩对痤疮有较好的疗效。

①用双手手掌在背部脊柱两侧进行推按,自上而下,反复操作3-5 次,并点按肺腧穴和胃腧穴各21次。

②沿下肢外侧,用手掌自上而下反复按揉3~5次,并用手指点按足三里穴21次,以出现酸胀感为宜。

③在小腿内侧用手掌自上而下按揉3-5次,要求动作轻快,然后点按三阴交穴、涌泉穴各21次。

④沿足部足阳明胃经,用手掌自上而下推按10次,并在足三里穴按揉半分钟,以感觉发胀为宜。

⑤用手指从手腕至指端,沿手阳明大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按揉5-10次。

⑥沿足太阳膀胱经,用手自上而下摩擦,并按揉该经络上的肺腧、胃腧、小肠腧、三焦腧。

⑦用手在足少阴肾经通行的范围由下而上轻快地摩擦。

坚持运动

运动既能减轻痤疮患者的症状,还能抑制皮肤的老化速度,使皮肤更加年轻和健康。

①抑制雄激素分泌。运动可加快皮肤细胞中营养物质的循环和输送,清除多余杂质,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保持肌肤健康状态;还可以减少脱氢异雄酮和二氢睾酮等雄激素的释放,从而抑制粉刺生长。

②清洁皮肤。运动能够增加排汗扯,清洁汗毛孔,从而有效防止粉刺生长。

③消除多余脂肪。运动可以消耗多余的皮下脂肪,使肌肉更有力量,骨骼更加强壮,皮肤更有弹性,对痤疮症状的缓解十分有益。

④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运动时,面部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不但能有效减少皱纹还能促进面部皮肤的血液循环,疏通毛囊皮脂腺,从而减轻痤疮症状。

温馨提示:痤疮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因为适量饮水有利于加速血液循环,排出积聚在皮肤细胞中的毒索,可使运动防治痤疮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摆脱痤疮呢?日常这些护理助你摆脱痤疮!

痤疮疾病不仅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外观,而且还阻碍了患者平时与人的交往。尤其是青少年,他们对于自己的外在是非常在意的,痤疮的出现不仅给他们增……详细>>

炎炎夏日如何预防痤疮

痤疮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雄激素、皮质分泌增多、毛囊皮质腺导管异常角化、痤疮丙酸杆菌增殖等因素有关,部分患者的发病还与遗传、免疫、使……详细>>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痤疮怎么治疗?痤疮的发病原因复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护理,才能减轻痤疮的症状,或避免其复发。详细>>

摆脱痤疮纠缠 青春痘的饮食宜忌

痤疮是美容皮肤科的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多发于青春期,又叫青春痘,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治疗痤疮要……详细>>

如何摆脱痤疮困扰?试试这些用药与饮食方法

青春痘,学名为“痤疮”,多见于青春期,一般认为与体内雄激素的分泌增多有关:增多的雄激素使皮脂腺肥大,分泌过多的皮脂淤积于毛囊内,形成脂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