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要加强护理

2013-06-14 09:29:2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第一次出现湿疹,也许年轻的父母还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毕竟许多宝宝都或多或少受过湿疹的困扰。但如果湿疹反复出现,家长们就要警惕是否特异性皮炎。患上特异性皮炎的孩子由于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容易出现湿疹等症状,因此要加强护理,否则对孩子会造成长远影响。

湿疹是特异性皮炎的表现之一

宝宝出现湿疹十分常见,因此并不会引起家长的重视。但如果湿疹特别重,甚至过了婴儿期还不见好转,且呈现顽固、反复等特性,就要到医院诊断是否过敏性体质引起的特异性皮炎。董秀芹介绍,湿疹是特异性皮炎的表现之一,婴幼儿期常见于面部及其他暴露或易受摩擦刺激的部位,表现为红斑、丘疹、脱皮等,还可能渗出及结痂,患儿感觉很痒。而有的孩子也许会在儿童期发病,皮疹分布于颈脖、肘窝等部位,剧烈的瘙痒让患儿很难集中注意力,影响其学习和睡眠,同时抵抗力也低下,经常感冒等,发育也比正常孩子慢,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近年来,特异性皮炎的发病率在逐步上升,据上海的一份调查显示,0到6岁孩子患有特异性皮炎的占15.3%,6到12岁患有特异性皮炎的占10.9%,是儿童较为常见的皮肤疾病。如不注意治疗或者加强护理,甚至会令疾病延绵到成年,影响一生。

那么,宝宝湿疹,如何护理

1、婴儿湿疹患者最好不要穿化纤、羊毛的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

2、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消过毒的食用油,第二天再轻轻擦洗。

3、在湿疹发作时,不要做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4、尽量不用碱性大的肥皂。除用适用婴儿的擦脸油外,不要用任何化妆品。

5、如果婴儿湿疹患者对某些食物过敏:在刚开始食用的时候可以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6、如何婴儿湿疹患者对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或试用其他代乳食品。

7、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双手,但要勤观察,防止线头缠绕手指。

8、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9、食物中要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水,糖和脂肪要适量,少吃盐,以免体内积液太多。

温馨提示:宝宝患有湿疹应远离过敏原,如尘螨、真菌、霉菌、粉尘等。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 护理更重要

当孩子第一次出现湿疹,也许年轻的父母还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毕竟许多宝宝都或多或少受过湿疹的困扰。但如果湿疹反复出现,家长们就要警惕是否特异……详细>>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或与环境有关 治疗首先消除局部感染

宝宝湿疹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两个颊部、额部和下颌部,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其确切的原因还不……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 怎么样治疗湿疹?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详细>>

宝宝湿疹缘于奶粉 宝宝湿疹饮食护理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湿疹最怕反复发作?做到治疗护理6步走,不再复发!

天气潮湿的时候也是湿疹肆虐的季节,很多人一次又一次遭受湿疹的折磨,得了湿疹后瘙痒难忍,非常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降低了生活质量,很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