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天已去 夏季皮炎还会远么

2013-06-13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是很多患者有患过的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疾病,说起皮炎,相信没有人不知道此病,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得皮炎呢?夏季要如何预防皮炎呢?夏季皮炎是一个夏天的疾病,由于持续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中,加上皮肤出汗,没有及时清洗所造成的发炎的皮肤。

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清除,汗液里的化学成分刺激皮肤,便可以引起“夏季皮炎”。汗液里的成分与尿液相似,含有大量人体组织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乳酸、氯化钠等。这些代谢废物均属于酸性物质,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使皮肤产生化学炎性反应,引起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和炎性细胞的聚集,导致皮肤发红、出疹、瘙痒。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大小与夏季皮炎症状的轻重有很大关系,浓度大,使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就强,反之就弱。临床主要表现为红色的小丘疹,搔抓后可以出现抓痕、血痂、皮肤肥厚和色素沉着,无糜烂和渗出。

夏天出汗是人体热量,排泄的主要通道,在最热的一天,人类汗水从每小时3升到4升,和吸湿排汗的占99%,其余1%,一半是钠,钾为代表的无机盐,一半是尿素,乳酸,氨基酸有机化合物代谢。无机盐和有机化合物,通常不存在于皮肤表面的材料,当水分蒸发,这些将残留在皮肤上,卷一,时间一长,将对皮肤的刺激,形成,导致皮肤发炎。夏季皮炎的预防,所以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好预防。

夏季预防皮炎的方法:

1、不宜穿不透气的衣裤,最好穿着棉麻或真丝等一些全天然的衣裤。

2、可经常用温而偏凉的水清洗患处,切忌为了止痒而用热水烫洗患处。

3、夏天要多喝水,而不宜多喝含糖饮料,多喝水可以稀释汗液里的化学成分浓度。

4、高温天气下尽量要多待在阴凉通风地方,避免频繁外出。外出时无论阴天和晴天,最好使用黑色遮阳伞遮光,因为黑色会吸收各种波长的紫外线,以阻挡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5、潮湿闷热的季节,可以启用空调除湿,以免身体出汗过多。

6、注意防暑降温,在特别潮湿、闷热的环境下,皮肤容易排汗不畅,体内的散热不畅就会出现皮肤疾病。

7、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的东西,多吃蔬菜水果等清凉的食物。

8、保持皮肤的清洁,每天洗澡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含中药成分和具有杀菌作用的浴液。

9、一旦出现轻微的皮炎、热痱子,洗澡后把皮肤晾干,扑一些爽身粉,通常可以自己消退。

温馨提示:皮炎情况比较严重者,可以用一些“十滴水”滴在洗澡液里,也会起到杀菌、清洁的作用,如果情况仍然没有好转,就需要去医院皮肤专科就诊与治疗了。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烧烤易患皮炎 夏季皮炎怎么办

盛夏时节,很多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喝啤酒,吃烧烤、海鲜,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影响到皮肤的免疫力,患上皮肤病。最近一段时间内,皮肤……详细>>

夏季多发皮炎 教你轻松应对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又名夏令皮炎,是夏天的多发病、常见病,系因持续的高温、高湿度的外环境,加上皮肤出汗多又没有及时清洗所致的皮肤炎症。夏季皮炎最大的……详细>>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粟粒状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渗液、皮肤肥……详细>>

止痒杀菌双药齐下 远离夏季皮炎

夏季高温,易出现夏季皮炎,很多患者得了皮炎之后会出现越抓越痒的现象,就算撒痱子粉、涂花露水都无济于事,涂了止痒药膏,暂时能够缓解,但很快……详细>>

夏季皮炎饮食宜与忌 3个预防饮食方

夏季皮炎发生于炎热季节,常发生在6—8月份,主要是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温度,再加灰尘等刺激人体皮肤所致,多见于男女青年。发病时患者自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