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发作切勿乱投医 治疗湿疹需消除紧张情绪

2013-06-06 14:10: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气温飙升,入夏以来又热又闷,湿热的天气和环境,非常容易诱发各种皮肤病,如湿疹、荨麻疹、脚气,尤其以湿疹最为严重。痒痛常常让患者病急乱投医,有人自行购买药物涂抹,甚至还有人因为听信“祖传秘方”而导致病情加重。李先生的湿疹就因一则“祖传秘方”,导致皮肤严重受损,病情严重。治疗湿疹千万不能听信偏方,治疗要找对方法,并且饮食业要合理。

湿疹虽是小病 治疗也刻不容缓

湿疹虽是小病,但其治疗也是刻不容缓的。湿疹的发病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所致。某些类型的湿疹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同时,很多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

湿疹来袭 反复治不如治反复

湿疹是由复杂的内外激发因子引起的迟发性变态反应,患者可能有一定的遗传体质,有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所谓内在因素,新陈代谢紊乱和内分泌失调等,这在皮炎、湿疹、荨麻疹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外在因素也很多,生活环境、气候条件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紫外线、摩擦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等,另外辛辣刺激食物、海鲜,日常生活用品如香脂等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也可使湿疹加重,由于众多病因和诱发因素交叉在一起,使得病情反复发作。

湿疹尽管难治,但是只要尽力找出和去除可疑发病原因并对症下药,便可治疗。据了解,该院采用的德国敏筛过敏原检测系统,可快速知道过敏原检测结果,并根据个人所查出的过敏物质,采用中西医结合脱敏疗法治疗。

治疗湿疹饮食情绪都很重要

饮食最重要

饮食要清淡,而且要营养均衡,适当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不要吃辛辣,烟酒、海鲜等易过敏的食物,要尽量远离。

注意皮肤滋润

患者清洗皮肤后可以涂抹一层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冬季天气干燥,要注意保暖,出门要注意戴手套。

避免刺激皮肤

湿疹患者的皮肤都比较敏感,稍微刺激一下,病情就会复发或加重,平时要注意不要接触刺激性物质,如过于活性,能加速血液循环的化妆品等。

免精神紧张

压抑、紧张、焦急、恐惧的情绪对湿疹很不利,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从而诱发病情加重。患者应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生活起居有规律,按时作息,避免精神创伤。

温馨提示:家里常备“黄金油”,它由玫瑰果油、红花油和艾油精炼而成,是对付肌肤过敏和快速止痒的纯植物用药。如果湿疹症状严重时,可配合服用“清适敏”中药方剂,治疗效果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发作忌乱用药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纪律

湿疹是一种顽固型常见病,只要被它“缠上”就很难摆脱。湿疹患者要做好心理准备与它进行一场拉锯战,所以如何治疗湿疹,患者应该要有所了解,在湿……详细>>

湿疹危害大 切勿乱治

又到了炎炎夏季,雨季一过,夏日闷热的天气随着来到。很多患湿疹的朋友又开始愁眉不展。担心自己的湿疹又要复发。而很多人也想了解究竟患湿疹的原……详细>>

湿疹不是传染病 治疗湿疹切勿乱信偏方

皮炎湿疹在临床上很常见,通常皮炎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因患者自身为过敏性体制,再加上多种原因的刺激下才会发病,它不是传染病,不具有传染性,……详细>>

湿疹如何根治?湿疹发作怎么办?

患过湿疹的人都知道,这个病即使治好之后也是容易复发的,所以比较折磨人,其实这还是护理工作没有做到位导致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北京同……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 怎么样治疗湿疹?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