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会加重患者心理负担

2013-08-14 09:32:5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皮损常呈玫瑰红色,且形类痤疮,故又有玫瑰痤疮之名。酒渣鼻以鼻面部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日久生有鼻赘为主要症状。初起以鼻为中心的颜面中部发生红斑,尤以进食辛辣、热食或精神紧张后更为明显。本病为常见病多发病,总发病率约占人口的1%~5%。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女性较多,可占总患者数的70%~85%以上。

按酒糟鼻的症状不同一般可分成以下三期:

酒糟鼻从开始到停止发展会经过较长时间,病情也是时轻时重,按其发展过程分为三期:即红斑期、丘疹脓疱期、鼻赘期。早期鼻部出现红色的小丘疹、丘疱疹和脓疱,鼻部毛细血管充血严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美观。

1、红斑期初起表现为红斑,暂时性的,这是刚刚发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发红。在鼻子、两颊、眉间对称出现红斑,红斑一开始只是偶尔出现,如吃了辛辣食物或喝热饮料、外界环境温度升高、感情冲动时,面部发红充血,自己觉得发烫,病情加重。之后反复发作,日久红斑持续不退,鼻尖、鼻翼及面颊等处可看到扩张的毛细血管,像树枝一样的,同时面中部持久性发红,毛孔表面看起来较粗大。看上去也是油光光的,手触患处也有油脂分泌。

2、丘疹脓疱期在红斑基础上,鼻子、面颊部、颏部可出现一些脓疱,甚至结节,有人误以为是青春痘。鼻部、面颊处的毛囊口更加扩大,脓疱也是此起彼伏,数年不愈,并有脱皮情况。少数病人还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等,中年女性患者皮疹常在经前加重。

3、鼻赘期只有少数患者才会发展到这一期,几乎都会发生在男性。患者鼻尖部的皮脂腺和结缔组织增殖,棘层细胞轻度增厚,真皮胶原纤维增生,皮脂腺大小及数目均增加,形成紫红色结节状或肿瘤状突起,鼻尖部肥大,鼻子表面凹凸不平,毛细血管扩张显著,毛囊口扩张并充满角蛋白物质。从红斑发展至鼻赘期差不多需要数十年。

哪些是酒糟鼻的症状危害

1、加重心理负担:脸上长满红红的丘疹,常很容易引人取笑,酒渣鼻患者就会因怕被人见而变得沉默抑郁、精神紧张,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孤僻等。

2、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在学校里,患酒渣鼻子的孩子常不敢提问与其他学生在一起正常的学习生活,而且比较担心会出现其它不良因素。

3、严重者可能会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严重酒渣鼻子病患者,不经进行诊治,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会出现心理障碍、神经过敏等。

温馨提示:酒渣鼻的发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所以对于酒渣鼻的治疗是越早越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采用适合自己病情的方法,要相信一定能尽快治愈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会加重患者心理负担 掌握预防要点

酒渣鼻是冬季比较容易发的病,很多患者都感到冬天病情加重,而且由于天气的原因患者不注意清洁个人卫生再加上一些患者的不重视或者对此专业知识……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内服加外用“制服”酒糟鼻

酒糟鼻经常会困扰着我们身边的人们,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的生活。酒糟鼻出现之后要积极诊断治疗,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详细>>

酒糟鼻发病的症状 赤芍老葱饮治疗酒糟鼻

生了酒渣鼻该怎么办,酒糟鼻怎么能治好?生了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给社交、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生了酒糟鼻……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是什么样的呢?这种疾病的发病特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