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了解灰指甲 防护需谨慎美甲

2013-06-03 09:06:08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会给人们的外观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负担,为此大家为了自己也要地灰指甲做好预防,做好护理。

认识灰指甲的误区

湿疹和甲癣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患湿疹的指(趾)甲往往有横沟、点状凹陷以及白色小点,并常累及多个甲,甲周皮肤瘙痒感更强。而灰指(趾)甲除全甲破坏型外表面常较平坦,以甲变厚疏松、甲内组织呈屑状为多见,甲真菌镜检或培养阳性。因此在治疗之前首先要诊断清楚。

症状:

1、混浊:甲板不透明,呈云雾状或污溃状,失去光泽;

2、肥厚:甲下角质物堆积;

3、甲面凹凸不平:甲下角质堆积导致甲板破坏;

4、甲分离:增厚的角质脱落,导致甲板与甲床分离;

5、变色:病甲呈白色、黄色、灰色、褐色、甚至黑色;

6、甲板萎缩:被真菌感染后,甲板变薄、缩小;

7、甲板脱落:甲板被完全破坏,只有少量残留在甲床上;

8、甲板翘起:甲下角质物脱落,甲板只有根部与甲床相连;

9、钩甲:病甲生长过长,并向掌跖侧弯曲;

10、甲沟炎:病甲根部和甲沟潮红、肿胀,通常由念珠菌感染所致。

护理:

1、保持指甲的清洁和卫生,经常修剪指甲,使指甲长短适宜,避免藏污纳垢。

2、要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干燥,预防潮湿。经常开窗通风,降低室内湿度,以防真菌繁殖。

3、患有足癣的灰指甲病人,鞋子一定要定期换洗,或者放在阳光下暴晒杀菌。

4、修理手指甲和脚趾甲的指甲钳要分开,以防各种交叉感染。

5、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巩固治疗,按时服药或者敷药,防止灰指甲治愈后再度感染。

6、对过度肥厚的甲板用锉刀锉平,以防外伤继发真菌感染。

7、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保持战胜疾病的信心,平时要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让真菌无法有机可乘。

预防:

1、勤换洗保持指(趾)干燥 脚汗多的人都容易有甲癣,要预防就必须经常保持手脚干燥。清除患处真菌,保持干燥减少病菌的生长。

2、不与他人共穿一双鞋 甲癣多数是由传染而来,致病的真菌可生存2-3年,要注意患者穿过的鞋不要穿,此外,对于正在治疗的病人来说,我们要求他们在用药一段时间后,如果经济条件好的治愈后就不要穿原来的鞋子。

3、少去修甲店美甲 提醒那些经常修甲、锉甲,尤其是喜欢到满大街去做指甲、趾甲修剪的爱美女性,她们很容易因消毒不彻底的不洁修剪工具而“中招”。

温馨提示:灰指甲患者勿剪指甲两侧的茧皮,如此轻易引起发炎。假如有糖尿病,若发现指甲两侧发炎,应看医生,由于这种感染可能传播到他处。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甲不当或引来灰指甲

灰指甲是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所致的病变,是一种发生于指(趾)甲及甲下的真菌病。真菌感染导致指甲结构改变, 颜色改变,并且相互传染的一种真菌性……详细>>

频繁美甲当心感染灰指甲 生活中如何防灰指甲

现在社会,很多的女性平时比较爱美,所以,会去做指甲,大家需要注意美甲的一些事项,其实,在美丽的背后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很多的人,或者是场所……详细>>

美甲和灰指甲无关?纠正灰指甲的4大误区

据调查发现,多数民众对于灰指甲这个常见疾病的认识存在种种误区,为了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灰指甲,解除灰指甲的困扰,专家总结患者的4种误区并进行……详细>>

灰指甲最喜欢6类人 美甲容易染上灰指甲

对自己的指甲如果不好好护理,或者乱涂指甲油,乱美甲,都很容易患上灰指甲。而一些女性朋友由于工作或形象需要,都有穿高跟鞋的习惯,殊不知,长……详细>>

美甲虽美但要小心灰指甲

爱美的人都爱美甲,但是他们只在乎美感却忽略了美甲带来的潜在性危险——灰指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