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年轻人压力大常脱发 烫染需谨慎

2013-05-28 10:53:3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脱发已经不再是中年人或者老年人才会产生的疾病,年轻人也开始受脱发的困扰而且日益加剧。那么如何才能防止年轻人脱发早生呢?

  脱发的病因多而复杂,但最常见的是脂溢性脱发,多见于青壮年男子。原因是皮脂分泌过多,发乳头堵塞,局部发生炎症而引起,可能与维生素缺乏,脂肪代谢障碍、精神刺激等因素有关。脂溢性脱发多发生于前头及颅顶部,表现为毛发均匀性稀疏,有的变为秃顶,常有脱屑和不同程度的瘙痒。

  脱发的主要症状有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脱发原因

  导致脱发的因素有许多,既有先天性或遗传性的因素,也有后天性的因素;既有生理性的原因,也有病理性的原因。不过,后天因素,即一些病理性因素引起的脱发最为常见,如一些急慢性传染病、各种皮肤病、内分泌失调、理化因素、神经因素、营养因素等,均可导致脱发。根据脱发的原因,我们将由先天性或遗传性原因引起的脱发归类为先天性脱发,将生理性原因引起的脱发归类为生理性脱发,将各种病理因素引起的脱发归类为病理性脱发。

  脱发预防

  1.不用尼龙梳子和头刷

  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2.勤洗发

  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既能保持头皮清洁,又能使头皮活血。

  3.不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

  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均很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无酸性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

  4.戒烟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5.节制饮酒

  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即停止饮酒)。

  6.消除精神压抑感

  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相反,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7.烫发吹风要慎重

  吹风机吹出的热温度达100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总吹风。烫发次数也不宜过多,烫发液对头发的影也较大,次数多了会使头发发丝大伤元气。

  8.多食蔬菜防止便秘

  要常年坚持多吃谷物,水果。如蔬菜摄入减少,易引起便秘而“弄脏血液”,影响头发质量,得了痔疮还会加速头顶部的脱发。

  9.空调要适宜

  空调的暖湿风和冷风都可成为脱发和白发的原因,空气过于干燥或湿度过大对保护头发都不利。

  10.注意帽子、头盔的通风

  头发不耐闷热,戴帽子、头盔的人会使头发长时间不透气,容易闷坏头发。尤其是发际处受帽子或头盔的压迫的毛孔肌肉易松驰,引起脱发。所以应搞好帽子,头盔的通风,如垫上空心帽衬或增加小孔等。

  脱发按照中医理论,头发与肝肾有密切关系,肾藏精肝主血,其华在发,肝肾虚则精血不足,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一种情况是合成黑色素能力减弱,出现白发,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毛囊萎缩或者坏死,造成脱发。反之,肝肾强健,上荣于头,则毛发浓密乌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减肥节食或致年轻女性脱发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详细>>

心理压力大或致脱发 防脱发有6个妙招

人类一生当中,每个毛囊可进行15~20次的周期,尔后才因“不堪使用”而萎缩死亡,换言之,头皮上毛囊的总生命长度最短30年,最长可达160……详细>>

年轻人也要小心脱发 防脱护理

在我们印象当中,脱发是中老年人该担心的事,不关那些年轻人的事。可是近年来,脱发出现年轻化的趋势,许多还不到30岁的小伙子脱发挺严重的,……详细>>

掉发多算不算是脱发?年轻人避免脱发方法

入伏后,天气变得愈加闷热,很多人在夏天会发现自己早上起来梳头的时候,有大量头发掉落的现象,这是脱发吗?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精神紧张致脱发 脱发怎么“补”

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洗头方式不对、饮食不当、药物副作用、精神因素等都可以引起脱发。其中饮食与脱发也有着很大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