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夏季皮炎的症状哪些特点 皮炎如何饮食

2013-05-16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的发病各个季节都有特点,夏季出现皮炎有什么症状呢?人们应该有更多季节性皮炎症状分为夏季皮炎与冬季皮炎,夏季皮炎多见于30岁以上的年轻人,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下(30℃以上)作业的人,女性多于男性。皮肤损害主要在四肢的伸侧,特别是小腿前部的皮肤更为多见。皮疹初起表现为针头至粟米粒大小,密集的红斑、丘疹和丘疱疹,常对称分布。

夏季皮炎有哪些特点

患者自觉瘙痒和灼热感。由于剧烈的搔抓,常引起抓痕、血痂和色素沉着。季节性皮炎症状的病情轻重和气温湿度有密切关系。气温越高、湿度越大,持续天数越长,病情越严重。当天气变凉后,皮肤损害会很快消退而痊愈。

夏季皮炎的产生环境,皮炎是与夏季的气候条件有明显关系的皮肤病。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生。本病的预防和治疗,发病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后洗面,不用化妆品及碱性强的肥皂,不吃刺激性食物;治疗可内服抗组胺药物、维生素C等。

临床表现为季节性突然发生,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略隆起或伴有少数米粒大小红色丘疹;有的表现为眼周或颈部红斑,水肿不明显;有的还可为湿疹样改变,轻度苔藓化皮疹,时有糠皮样鳞屑。常伴有瘙痒,每年反复发生,可自行消退。

皮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膳食中要注意控制脂肪量,脂肪不宜过多,否则会加重症状,每天供给总膳食脂肪量应在50克左右。可适当给予高蛋白饮食,因为蛋白质有利于保持正常皮肤角化代谢和毛囊正常畅通。还应注意少吃甜食,因为含糖较多的饮食可促使脂肪异生后产生更多的脂肪。

2、值得注意的是要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专家提出尤其是维生素A的食物要适量多吃,猪肝、胡萝卜、蛋黄等,以纠正毛囊皮脂角化异常,防止毛囊堵塞。有人研究,缺锌也可产生脂溢性皮炎,应在膳食中补充含锌高的食物,如动物肝、瘦肉、禽类、坚果类等,以纠正人体内锌含量相对不足。避免高碘饮食很重要,因高碘饮食可使毛囊角化或堵塞,要控制海带、紫菜等海产品的摄入。

3、除上述之外,还要多吃含维生素C、B1较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适量的增加谷物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对皮炎的治疗大有益处。

4、皮炎患者忌吃辛辣或者是刺激性的食物,包括辣椒、生姜、蒜、各种发物,这些食物容易刺激到皮肤,导致病情的加重,增加治疗难度。

温馨提示:皮炎疾病如果不当的治疗或者护理,可能会让病情的发展。在饮食上,患者应该加以注意。皮炎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皮炎患者要学会适当地锻炼,因为锻炼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也会有规律性。像简单地散步、爬山、跳舞等都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粟粒状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渗液、皮肤肥……详细>>

异位性皮炎的症状表现和疾病特点

很多湿疹患儿的家长在医生那儿常听到一个奇怪的疾病名称——异位性皮炎。其实它是一种与遗传有关的特殊类型湿疹,所以又称为遗传过敏性湿疹。那么……详细>>

夏季皮炎多发当心汗水捣鬼

夏季多汗,也会引发皮炎。夏季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的讨厌他。一个是难以忍受的炎热,导致的大汗淋漓。还有就是,夏季容易出现各种皮炎问题。其实,……详细>>

夏季皮炎饮食宜与忌 3个预防饮食方

夏季皮炎发生于炎热季节,常发生在6—8月份,主要是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温度,再加灰尘等刺激人体皮肤所致,多见于男女青年。发病时患者自觉……详细>>

夏季吃烧烤易患皮炎 夏季皮炎怎么办

盛夏时节,很多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喝啤酒,吃烧烤、海鲜,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影响到皮肤的免疫力,患上皮肤病。最近一段时间内,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