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传染吗:90%接触患儿儿童会发病

2013-08-09 11:54:05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传染吗?传染水痘常见于2——10岁的儿童,是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由于儿童在春季特别易患“水痘”,与之接触的儿童约90%发病,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注意: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据介绍,凡是没患过“水痘”的人,一旦接触这种病毒都容易发病,得过水痘的人则会终生免疫。

病因:

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所以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完全治好以前不 应去幼儿园或上学。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孩,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

临床表现:

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成人较儿童明显,一般1——2天内发疹。首先发于躯干,逐渐延及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即躯干多,面部四肢较少,手掌,足跖更少。初起为红色小丘疹,数小时后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初呈清澈的水珠状,壁薄易破,伴有瘙痒。 经2——3天而干燥结痂,以后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故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时期的皮损,病程约2——3周。口腔、眼结合膜、咽部、外阴等粘膜也偶可发生损害,常形成溃疡而伴有疼痛。皮疹并非出得越多越好,只要符合一般的出疹规律,多一些或少一些都是正常现象。若水疱抓破后继发细菌感染,可发生皮肤坏疽,甚至引起败血症。此外,少数患者还可出现水痘性肺炎、脑炎、心肌炎及暴发性紫癜等并发症。

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一般来说,孩子出水痘期间只要护理得当并不会留疤。水痘会自己结痂脱落,家长千万要注意别让孩子自己去挠,否则很可能会留疤。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孩子水痘病情稳定后,家长可以给孩子洗澡,但时间要短,并且只用清水清洗,洗完后涂抹炉甘石洗剂并更换新衣。

宝宝水痘的处理方法:

1、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2、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3、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儿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4、注意病情变化,个别水痘宝宝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到医院。

5、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温馨提示:有不少家长在患儿得病期间,患儿居住的房间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传染吗 飞沫直触均会被染

水痘传染吗?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强的疾病,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水……详细>>

水痘具有传染性 患儿要隔离治疗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这种疾病是10岁以内的孩子的易发病,……详细>>

水痘是经典儿科传染病 幼儿祛水痘有三方

水痘是经典的儿科传染病。小宝宝发病时又是出痘又是发烧,还得住院或在家隔离,别提多折腾。因为疾病常见于小孩,许多人因此也认为,小孩才会长水……详细>>

照料水痘患儿有五个关键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所以一旦诊断为水痘应及时隔离,治疗水痘的方法有多种,本文将为大家介绍的是中药方调理水痘。另外,这里还会为你介……详细>>

水痘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水痘一般于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通常人们选择注射水痘疫苗以获得免疫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