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蚊虫叮咬致皮炎怎么办?

2013-05-06 09:37:51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通常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多在晒后数小时内出现,初为受晒皮肤红肿、严重时可发生水疤,甚至大疤。

人们的面部、胸背、四肢等处被蚊子、白蛉、跳蚤、臭虫等小昆虫叮咬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红肿反应,产生红斑块、水疱,甚至大疱,瘙痒发痛;牛虻叮咬皮肤时有股刺痛,会出血,继而产生红斑丘疹和风团,痒痛钻心。

隐翅虫是会飞的小甲虫,爱在夜间灯光下活动,飞到人身上,接触皮肤后能分泌一种强酸性的毒素,在被叮咬处出现条索状,成片性密集的丘疹、水疱和红斑,引起强烈的瘙痒烧灼和刺痛感。

虫咬皮炎的防治办法:

1、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孳生蚊虫的污水;

2、家庭要安装纱门纱窗,卧室要撑蚊帐;

3、若发现有跳蚤、臭虫等,应及时杀灭。夜晚外出乘凉宜穿长袖衣裤,小孩不要赤身露体;

4、由于蚊子、隐翅虫等有趋光性,所以不要在灯光下停留或玩耍,最好拿把扇子,随时驱逐蚊虫。如被蚊子、跳蚤、臭虫叮咬,可涂擦清凉油、风油精;隐翅虫叮咬后可涂擦皮炎平或肤轻松;被飞蚁蜇伤可先用肥皂水清洗,再外涂止痒剂。

5、注意不要搔抓,以免加重皮损,引起继发性感染。

哪些植物可驱虫?

1、薰衣草:是一种蓝紫色的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通常把用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橱柜中,也有的把它放在卧室,用于驱蚊。

2、猪笼草:是典型的食虫植物,它长有奇特的叶子,并且顶端挂着一个长圆形的“捕虫瓶”,瓶口有盖,能开能关。猪笼草有几十种之多,不同种类,捕虫瓶的形状、大小和颜色也不一样。猪笼草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疗效,更是捕蚊高手。

3、七里香:这是一种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呈伞房状,分枝多,叶小亮泽,花白繁密,开花后还能结红色浆果,为陋室增加美感。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味,驱蚊效果很好。

温馨提示:家用卫生杀虫剂属农药范畴,需要严格审批。在购买这类产品时,要注意包装盒上是否有“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登记证”字样以及毒性等级,达到“低毒”或“微毒”标准才能使用。

相关文章推荐:

春天皮炎的日常护理法小妙招

皮肌炎的症状 你了解多少呢?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蚊虫猖獗 蚊虫叮咬型皮炎怎么治

当我们被蚊虫叮咬之后,凡人都会在叮咬部位涂抹一些花露水,当然这样做能够让我们觉得怎么样到清凉止痒,但宝宝活泼好动,常常不适合搽刺激性药水……详细>>

蚊虫叮咬或致皮炎 皮炎的家用疗法

皮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皮肤病,皮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一般患者患上皮炎后,没有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许多情况下,皮……详细>>

远离蚊虫叮咬皮炎

如果已经被蚊虫叮咬了,可以采用的方法有: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可以止痒。用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即可减轻……详细>>

蚊虫叮咬或致皮炎 皮炎护理忌刺激性食物

皮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一种皮肤病,皮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一般患者患上皮炎后,没有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许多情况下,皮……详细>>

夏季蚊虫叮咬会引起过敏性皮炎 被虫叮咬怎么办

专家提醒,春夏季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引起的过敏性皮炎。被昆虫叮咬后,大多数人表现为叮咬部位的暂时性反应,如轻度红肿、疼痛。这种情况,假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