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哪些食物是荨麻疹的“天敌”

2013-04-27 07:49:49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与风疹名称相似,但却非同一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与丘疹状荨麻疹等。得了荨麻疹要及时远离过敏源,并选择专业药物进行治疗,如斯汀可林等,以防病情恶化。

荨麻疹的“帮凶”食物有哪些

1、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蔬菜类主要有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3、果品类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4、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5、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尤其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大量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荨麻疹患者宜吃什么好

(1)谷物、豆、薯类:荨麻疹属寒疹者宜用粳米、籼米、高粱、黄豆、扁豆等;属热疹者宜选大麦、小麦、薏苡仁、绿豆等;消化功能不好、舌苔黄腻、腹部胀气或大便不畅者,应少用糯米、黄豆、薯类等;荞麦、大麦、芋头等有下气宽肠作用而较为相宜。

(2)蔬菜类:属寒疹者可以多选用食性偏温热或平性的生姜、南瓜、葱、蒜、辣椒、芫荽等;属热疹者可选食性属寒凉或平性的黄瓜、冬瓜、芹菜、木耳、丝瓜、黄花菜等。

(3)果品类:与蔬菜的原则一样,属寒疹的宜选桃子、樱桃、栗子、核桃;属内热的可选梨、苹果、葡萄、山楂、猕猴桃、香蕉、柿子等。

(4)畜、禽、鱼、海鲜类:急性发作期,如果对诱发物尚不能肯定时,应尽量素食,以防病情加重。慢性病人尤其是有气血不足情况,可进食一些补益气血的食物,其中以瘦肉、蛇肉、黄鳝、甲鱼等最为适宜。但应注意:目前市场上有喂食雌激素催长的黄鳝、甲鱼,吃后会使病情出现反复。

(5)蛋、乳类:会引起过敏而出现荨麻疹的食品很多,有一部分人对蛋类、鲜牛奶、酸牛奶、奶酪过敏,所以必须弄明白荨麻疹的发生是否与此类蛋、乳品有关。如属无关,则可少量选用。

(6)调味品:属寒疹者可用豆豉、胡椒,花椒、芥末等,料酒可少量用;热疹者尽量少用调味品。

温馨提示:荨麻疹大多是由于吃了鱼、虾、蟹、蛋、牛肉等自身过敏反应性的食物而引发发生皮肤瘙痒,四面发生水肿性红斑,短时间内发生大量的形态、大小不一的红斑的状况,荨麻疹是一种通常的皮肤过敏反应性疾病。

推荐阅读

·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不同荨麻疹症状不同

·荨麻疹要对症治疗才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祸首是食物?荨麻疹患者适合吃哪些食物

据有效资料显示,有将近80%~90%的荨麻疹病患儿找不到病因,这给荨麻疹的治疗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那么,引发儿童荨麻疹的病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症状?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听说过荨麻疹这种疾病,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有类似症状的出现,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各种影响。只……详细>>

哪些食物诱发丘疹性荨麻疹

荨麻疹的发生给很多患者带来了严重危害,荨麻疹造成的原因还是非常多的,荨麻疹在当今社会是格外高发的疾病,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承受着荨麻疹的摧……详细>>

哪些食物对治荨麻疹有帮助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可见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高低取决于病因。饮食不当是诱发荨麻疹或者使荨麻疹病情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治疗荨麻疹要注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