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不同类型的小儿荨麻疹症状大揭秘

2013-04-28 06:22:41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发病机制复杂,至今尚未完全明确,目前大部分荨麻疹为病因不明的特发性荨麻疹。除有皮肤症状外,一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全身症状。

荨麻疹皮肤症状

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或粘膜均可发生风团;初起的风团是粉红色斑;很快水肿隆起;变为大小不一的风团;由于水肿的压迫和较小动脉的收缩;风团中心变成黄白色;用2个手指捏皮损;则有典型橘皮样外观。

小的风团针头大;大的到手掌大;形状不一;数目多少不一。风团可在数秒或数分钟内发生;持续3~4小时;最长到50小时消失。风团消失的快慢可能与局部肥大细胞组胺贮存和消耗速度有关。风团消退后;其附近和它处皮肤会出现新风团。风团有不同程度瘙痒;有些患者有烧灼、刺痛、挤拧感;深部肿胀可以引起疼痛。

荨麻疹全身症状

急性、严重性荨麻疹可以有全身症状;可能是机体器官对肥大细胞释放介质的反应。系统症状如下:全身不适、发热、头痛、食欲消失。最易波及的脏器是呼吸和消化系统。

对食入过敏者可有口腔粘膜和舌粘膜水肿、软腭和咽喉水肿;继发吞咽和呼吸困难。咽喉水肿的早期症状是声音嘶哑;除在先天性血管性水肿和寒冷性荨麻疹中这些症状一般不威胁生命。支气管痉挛可引起喘息;多见于异位素质患者。波及胃肠道可发生痉挛性腹痛、呕吐和腹泻;有些患者胃酸增加;引起肠道溃疡和出血。关节痛是荨麻疹血管炎综合征和血清病症状之一。波及神经系统可发生脑水肿、智力降低、轻度偏瘫、昏迷或惊厥。波及心脏可发生胸痛;心电图显示心肌缺血。

儿童感染性荨麻疹

儿童感染性荨麻疹是由各种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导致感染性荨麻疹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儿童感染性荨麻疹通常具有如下特点。

1、儿童感染性荨麻疹患者皮肤红斑常不能完全消退,中央消退后可遗留环状或不规则状淡红色边缘。

2、感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荨麻疹很难得到彻底治愈。服用抗过敏药物或糖皮质激素之后,病情可暂时控制,但很容易复发,加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后,病情迅速得到控制并治愈。

3、多数儿童感染性荨麻疹患者血常规检查异常,表现为白细胞总数升高,可大于10×109/L,中性百分比可大于75%,经抗感染治疗后,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百分比会有所下降。当疾病被治愈的时候,血常规检查结果正常。

4、少数患者疾病治愈后,白细胞总数仍偏高,中性百分比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多是应用激素所引起的,停止使用激素后会下降至正常范围。

5、少数患者淋巴细胞比率增高,而中性粒细胞比率正常或者下降,这中情况多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

色素荨麻疹

小儿色素性荨麻疹的临床症状与成人相似,常见多数色素性斑块、丘疹或结节性损害;数目可多可少,且大小不等,一般直径为5mm~10mm,常呈圆形或椭圆形;皮损常呈黄色或黄棕色皮损,表面粗糙,可散发或群集,广泛分布。有些患儿也会出现水疱,尤其多见于是新生儿、小婴儿患者,且多见于躯干,四肢较少。

如遇到机械性刺激,患儿还可出现风团,皮肤损害处发红并高出皮肤;疣状损害较少,且多位于鼠蹊部、耳后、腋下及颈部;发生黄色结节时可彼此融合,类似脂黄疣。小儿单个性肥大细胞瘤也不少见,约占小儿色素性荨麻疹的10%,主要以婴儿较为常见,一般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即可出现棕色斑或黄褐色斑块或结节,表面似橘皮或橡皮,并可有水疱,大疱,至儿童期,可自行消退。

小儿色素性荨麻疹一般发病缓慢,有轻度瘙痒,少数患儿可合并系统疾病,同时伴有发作性颜面潮红、心动过速、低血压、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温馨提示:温度变化、搔抓、灰尘、花粉、丝袜等对局部皮肤产生的刺激、情绪引起血管紧张等等都可能使急性荨麻疹转化成慢性荨麻疹,所以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及时治疗,切不可拖延。

推荐阅读

·小儿患荨麻疹父母要怎么办

·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不同荨麻疹症状不同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类型的荨麻疹症状也不同 荨麻疹症状有哪些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同类型的荨麻疹症状不同,认清荨麻疹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荨麻疹有哪些症状?详细>>

不同类型的荨麻疹症状有所不同

荨麻疹症状通常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苍白色扁平疙瘩,多时会融合成大片,伴有明显瘙痒,皮损多时遍布全身。荨麻疹发病快,消落也快。但是……详细>>

不同类型的荨麻疹症状

荨麻疹症状不同类型介绍:物理性荨麻疹、自身免疫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接触性荨麻疹、荨麻疹性血管炎。若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做……详细>>

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 不同类型的荨麻疹症状

也许患者们自己并不是很了解荨麻疹的症状,其实及早发现荨麻疹的症状对于治疗是有一定的帮助的,能及时的控制病情。详细>>

不同类型荨麻疹用药大不同

荨麻疹,尤其是一些人的慢性荨麻疹可以常年的发病。但是,荨麻疹和季节或节气有一定关系。尤其是花粉尘埃多的时候,荨麻疹就会加重。因此,慢性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