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季皮肤过敏十大护理要点

2013-04-22 09:11:25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也是人对正常物质的不正常的反应。一般只有当过敏原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才会发生过敏。比如人们接触了花粉、粉尘、异体蛋白,还有化学物质、紫外线等都可以导致发病。春季如何护理皮肤,防治过敏呢?

  1、护肤美容:特别是女性朋友,由于现在化妆品内容比较多,所以如何选择好化妆品是避免出现肌肤过敏的一个重要选择。有条件的女性,可以选择定期到美容院做皮肤护理,同时,还要记住,敏感型肌肤的人群对于美容护理一定要谨慎,以防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

  2、洁肤润肤:同时保持局部清洁,不用太热的水和碱性大的肥皂洗脸,不用僵硬粗糙的毛巾擦脸。不少人认为增加清洁力度能减少刺激,减轻过敏症状,所以就过分地使用去脂力强的洁肤品,殊不知,这样更容易导致破坏皮脂膜而缺乏抵抗力,产生皮肤过敏。每次洗脸后应使用不含香料的滋润霜。

  3、保湿:在平时生活中,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皮肤,从户外回来之后都要及时清洗面部,尽可能保持毛孔的通畅。春季是人体机能活跃的季节,皮脂腺分泌旺盛。为了保护皮肤屏障功能不被破坏,可适当使用保湿产品润肤。例如水分平衡露、保湿滋润液等。保湿护肤品并不是直接给皮肤提供水分,而是通过保湿因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造成局部湿润的小环境来滋润皮肤。春季要避免使用油性成分很大的面霜。不使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因香料对皮肤产生刺激会引起过敏。

  4、防晒:对紫外线过敏的患者,尤其要注意,特别是一些防晒霜引起的皮肤过敏更是需要我们时刻谨记,要适当的涂抹防晒霜,同时挑选时也要加以慎重。

  5、增强抵抗力:中医重在预防,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因此要在高峰期时提高身体反抗力,外出回来后,要常用冷水洗面,增加皮肤的抵抗力。

  6、注意饮食:对待饮食,需要患者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不要随意乱吃一些食物,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7、脱离过敏原:花粉过敏到目前为止都是无法根治的,只能用药减轻症状。西医一般会对病人使用抗过敏药。如果外出春游,应避免去鲜花大片盛开的地方。必要时外出可戴面纱或口罩,避免接触花粉。为了减少皮肤过敏的可能,尽量不要用一些特殊功效的护肤品,如祛斑、换肤、强效美白等产品。这些产品含有的特殊功效成分,一般对皮肤刺激较大,如换肤产品就多数含有刺激的果酸成分,果酸是从多种水果中萃取出的成分,一定浓度的果酸能以酸蚀作用促使角质层脱落,达到代谢换肤的作用,但对皮肤来说是一种刺激,浓度过强时,使用者还能感觉到明显的刺痛感,继而红肿、过敏发炎。在饮食方面,也要避免那些易引起皮肤过敏的食物,如辛辣刺激性食物,而应以清淡为主。

  8、慎用药:使用药物抗过敏。目前对各种过敏症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只能依靠药物对症治疗。发生皮肤过敏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常用抗过敏药物有扑尔敏、敏迪等,还应配合服用维生素C和钙剂,进行全身系统治疗。面部发生过敏时,千万不要自己随便找些激素类药膏乱搽,面部忌用强效激素类药膏,长期使用激素类药膏,容易留下皮疹、色素沉着、毛孔粗大、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黑等后遗症,严重影响面部美容。

  9、远离灰尘螨虫:春季开始我们的皮肤就会有大量油脂分泌,这样就导致螨虫的滋生,有很多人都不愿意晒被子,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很麻烦,只要是不潮就不用晒,其实这是不对的,只要你不晒被子就有1500万螨虫陪你睡觉,并且趁虚侵入你的皮肤,这样就造成了严重的皮肌炎或是毛囊炎,并且会出现皮肤红肿。除螨虫,建议用60℃左右的水洗烫寝具;定期清洗地毯及窗帘。

  10、注重精神调理:春天时阳气升发,不仅人的皮肤新陈代谢活跃起来,人的情绪也变得容易波动。因此春天护肤还要注意避免过度紧张,如果一个人经常焦虑、忧伤、愤怒,精神长期处于异常状态,会使细胞中的镁离子移向血液,造成细胞暂时无力,经常这样必然使皮肤加速老化。同时还要注意保持有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紧张,不要时常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和皮肤有密切的关系,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过敏症。另外,有一个平和愉快的心境,对皮肤健康也非常重要。总之,只要我们科学对待皮肤过敏,重视对皮肤的保养,方法得当,即使在最易出现问题的春季,也能使皮肤与春天一样健康美丽。

  温馨提示:对于已经呈现皮炎或者过敏症的患者,应到正规医院诊治。症状较重者可服一些抗过敏药物,局部可涂卤米松、艾洛松等软膏。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皮肤过敏十大护理要点

皮肤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也是人对正常物质的不正常的反应。一般只有当过敏原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才会发生过敏。比如人们接触了花粉、粉尘……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来袭 衣食住行须谨慎

饮食不当、情绪问题或护肤用品使用不当等都可能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从而引起过敏。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详细>>

皮肤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护理?

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详细>>

孩子皮肤过敏不可滥用药物!

敏感性皮肤是指容易受刺激而引起某种程度不适的皮肤。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孩子活泼好动,是过敏……详细>>

如何巧吃食物预防皮肤过敏

遇风、遇寒、遇热、遇辣、遇日晒、遇激动、遇手抓、遇压迫、遇海鲜、遇化妆品、遇叮咬、遇尘土、遇花粉、遇冷水等皆可能引起皮肤过敏。防治过敏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