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目胞黑 你真的了解吗?

2013-03-30 07:43:40      家庭医生在线
 

  西医又称目胞黑为眶周黑变病或眶周色素沉着症。那么中西医对于目胞黑的病因病机又有哪些不同的说法呢?

  中医病因病机

  中医学认为目胞黑患者是由于“久病入络”,或肝气郁滞而血行不畅,或脾气虚弱,痰湿内生而阻塞经络,都可使眼睑内血流不畅,出现眼圈青黑。此外中医还认为,肝的本色是青色,肾的本色是黑色。如果肝肾阴虚,肝肾的本色外露也可导致眼圈青黑。

  西医病因病机

  西医认为目胞黑可因遗传体质、经常熬夜使眼睛过度疲劳、精神情绪不稳定或过度紧张、静脉曲张、外伤等造成静脉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眼部皮肤红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眼睑被动性(静脉性)充血并造成眼部色素沉着所致。因为随着年龄增长,眼睛周围的皮下脂肪逐渐变薄,所以年龄越大,黑眼圈就越明显。另外,目胞黑还可能与肝胆疾病、月经不调或痛经、甲状腺功能亢进、恶病质等因素有关。

  Tips:目胞黑

  可见于任何年龄,少数患者从青春期开始发病,大多属于先天遗传。皮肤颜色较浅的人发病率较高,女性和男性发病情况大致相同,多伴有家族史。除了影响美观以外,患者大多无自觉症状。

  黑眼圈的学名是目胞黑,是上下眼睑皮肤颜色加深甚至呈现青黑色为特征的疾病。目胞黑的主要症状包括以下这些

  1.男女都可以发病,女性多于男性,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2.皮损特点为上下眼睑的皮肤呈现青黑色,界限清楚。颜色可以为淡黑色、青黑色。

  3.患者眼睑松弛,皮下组织疏松,眼周围组织液体过多,出现下眼睑臃肿,眼袋形成,肿眼胞或眼睛黑白混浊。

  4.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可伴有精神紧张、用眼疲劳、月经不调、痛经、甲亢等病史。睡眠不足、夜生活频繁、吸烟喝酒可促使症状加重。

  相关链接:目胞黑的高发人群

  眼部护理屡次失败的人群;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的人群;从事电脑及网络工作的人群;经常哭的女性;年龄在20岁以上的人;化妆品使用不当,经常卸妆不彻底的人。

  治疗目胞黑除了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还可以自己在生活中尝试以下这几种方法。

  按摩治疗

  按摩眼角:闭上双眼,用无名指指尖轻按自己双侧眼角,约3-5秒后松开,连续做10次。然后眼珠转动一圈,再连续做10次。每日按摩l次。

  热鸡蛋按摩:将鸡蛋煮熟后去壳,用纱布包裹住,患者合上双眼,用包裹好的鸡蛋按摩眼睛四周,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每日按摩1次。

  穴位按摩:轻按印堂、睛明、鱼腰、承泣、四白穴,使眼周围皮肤血液循环加快,起到消除黑眼圈的作用。

  按摩双耳:用两手掌按压双耳,用按压旋转的方法按摩耳部,使眼神经松弛,以消除眼睛疲劳,促进血液循环。

  生活调理

  睡眠:患者应保证充足睡眠,让眼肌在休息中得到恢复。

  饮食: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盐分摄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

  其他:患者应加强运动,尽量远离烟酒。

  其他疗法

  奶敷:将两个卫生棉球浸在冰水和鲜牛奶的混合液中,挤去八成水分,放在双眼上15分钟,每天1-2次。

  维生素E涂抹:每晚入睡前,用维生素E胶囊中的黏液对下眼睑进行涂抹和按摩。

  冷敷:用两块冷水浸透过的卫生棉条,敷在闭合的眼睛上,分别用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轻按下眼睑。

  温馨提示:得了目胞黑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睡眠的规律,才能尽早摆脱。

  推荐阅读

       ·常吃猕猴桃可防黄褐斑“入侵”

       ·预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的发病原因 你真的了解吗?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受着手足癣的困扰,是一种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许多患者对此病不是很了解,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使得病情恶……详细>>

你知道什么是黑色素瘤吗?了解症状做好预防

黑色素瘤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大关节、腹股沟、手部、脚部、面部及其他易摩擦部位的黑痣。也就是说身上本来有黑痣的部位,如果过多摩擦等刺激,……详细>>

痤疮的真面目

痤疮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面、背、胸等含皮脂腺较多的部位。主要以粉刺、丘疹、脓包、结节、囊肿及瘢痕多种皮损……详细>>

黑布拉痒疹的症状 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痒疹(prurigo)是一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瘙痒性皮肤病,黑布拉痒疹是急性痒症的一种急性型。好发于儿童及幼儿。断奶后的婴幼儿最多,黑布拉……详细>>

揭开5个补水误区真面目

这是最为常见的一个认识误区。很多人都把补水和保湿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有本质区别。美容专家介绍,补水是直接补充肌肤角质层细胞所需的水分,使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