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2013-03-07 06:05:09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俗称青春痘,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饮食对于痤疮的预防与治疗都有重大影响,那么痤疮患者应该如何正确饮食呢?

  忌:

  1、忌高脂:高脂类食物能产生大量热能,使内热加重。因此,必须忌食如猪油、奶油、肥肉、猪脑、猪肝、猪肾、鸡蛋等。

  2、忌腥发:腥发之物常可引起过敏而导致疾病加重,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扩大而难以治愈。因此,腥发之物必须忌食,特别是海产品,如海鳗、海虾、海蟹、带鱼等。肉类中的性热之品也是发物,如羊肉、狗肉等,可使机体内热壅积而加重病情。

  3、忌高糖:人体食入高糖食品后,会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从而使痤疮连续不断地出现。因此患者忌食高糖食物,如白糖、冰糖、红糖、葡葡糖、巧克力、冰淇淋等。

  4、忌辛辣:这类食品性热,食后容易升火,痤疮者本属内热,服食这类食品无疑是火上加油。忌服补品。有些家长生怕发育期的孩子营养不够,于是拼命进补,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因为补药大多为热性之品,补后使人内热加重,更易诱发痤疮。

  5、忌零食:一些速食、零食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喜欢吃宵夜的人,宵夜不仅对胃不好,而且会造成便秘,而便秘则是青春痘的肇因之一,少吃宵夜,多吃一些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如含有植物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乳酪等,也是预防青春痘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6、忌咖啡因:含有咖啡因的食品不宜多吃,茶、咖啡、可可、巧克力等也易激发油脂及内分泌不平衡,形成更严重的青春痘。

  7、忌大补:痤疮患者不宜大补,很多中药如:黄耆、桂枝、肉桂、枸杞或是女性常用来调经的四物汤、四物丸也是容易诱发青春痘的。

  宜:

  1、含锌食物:锌可增加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含锌的食品很多,如玉米、扁豆、黄豆、萝卜、蘑菇、坚果、肝脏、扇贝等。

  2、含维他命食物:维他命A对肌肤有再生作用。含维他命A的食物包括红萝卜、菠菜、生菜、杏子、芒果、动物肝藏、鱼肝油等。绿叶蔬菜、鱼类含有的维他命B2及B6,则可参与代谢蛋白质,以及促进脂肪代谢,平复暗疮。维他命C能有效修复被暗疮损伤的组织,吃新鲜蔬果就可吸收到。维他命E的美容作用更不用说了。

  编辑结语:容易在嘴边长青春痘的人要留意牙膏的使用,因为牙膏中的氟化物容易诱发青春痘,您可以选择不含氟的牙膏,或是刷完牙一定要将嘴边残留的牙膏清乾净。

更多痤疮相关文章推荐》》》

下巴长痘痘是什么原因 该如何调理

脸上长痘痘可以试试自制面膜来调理

已不“青春”还长“痘”怎么办?

痘痘来袭困扰大 如何除痘不留痕

饮酒也是导致痤疮的“罪魁祸首”

青春期预防痤疮:远离熬夜!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的饮食宜忌: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痤疮一般是好发于面部、下颌和胸背处,患者大多有皮脂过多现象,且毛孔多较粗大,开始时为粉刺,以后逐渐演变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和疤……详细>>

油性皮肤易长青春痘 青春痘处理不当或留痘印

青春痘病一般是由于青春期性腺成熟,睾丸酮分泌增加,使其成分有多改变,过多的皮脂赌塞于毛囊口,加上细菌等侵入引起皮炎,与休息欠佳等因素有关……详细>>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痤疮俗称青春痘,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痤疮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如不良饮食、内脏功能紊乱、精神紧张、生活环境……详细>>

巧用果酸轻松远离青春痘

痤疮是一种在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典型的皮肤病,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患有痤疮应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并且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以免症状加重给……详细>>

性生活可平衡内分泌治疗青春痘吗?

春夏之交,油脂分泌严重的季节,当然青春痘又如雨后春笋那样疯狂长~成为痘痘绝缘肤质,不只是基础保养,急救的招数也要准备好,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