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2013-03-10 08:43:03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一般是好发于面部、下颌和胸背处,患者大多有皮脂过多现象,且毛孔多较粗大,开始时为粉刺,以后逐渐演变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和疤痕等。平时无感觉,有感染时痤疮可有痛感。那么痤疮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是原因之一,父母生痤疮,子女在同年龄段发生痤疮几率很大。一是遗传皮肤机能状态,如皮脂腺分泌情况,二是遗传面部对痤疮的反应状态。但是,这只是一种遗传因素,决不是遗传病,并且通过积极预防和恰当治疗完全可以彻底治愈,不受遗传因素影响,并且愈后无任何后遗症。

  2、直接的原因是青春期雄性激素分泌水平的显著提高,青春期第二性征发育,内分泌发生变化,主要是性激素的变化,雄性激素可刺激皮脂腺细胞分泌皮脂增多----分泌增多的皮脂----刺激毛囊导管过度角化----使毛囊壁肥厚----阻止皮脂排泄.这是痤疮的始发因素。雌激素可抑制皮脂腺功能,减少痤疮发生。

  3、如果消化管道不畅及大便不通畅,毒素就会存留于体内而被机体重新吸收,这种毒素被机体重新吸收后外发于肌肤,蒸熏面部就会引起痤疮,也是常见的患上痤疮的原因。同时这种毒素可阻碍人体气机,影响人的气血运行,导致内分泌失调,致使痤疮更进一步加重而缠绵不愈。

  4、许多人常常有一下子摸摸东西,一下子摸摸脸的小毛病,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东西上的污垢沾染在手上,等到不注意时便会沾染于脸部的肌肤上,造成细菌的滋生,而产生青春痘,

  5、局部炎症,轻度痤疮(微粉刺)使表皮出现局部红肿热痛,使皮脂腺导管、毛囊颈部细胞炎性水肿,皮脂腺口闭塞,皮脂腺分泌皮脂受阻----痤疮加重。

  6、一些速食、零食容易造成便秘,尤其是喜欢吃宵夜的人,宵夜不仅对胃不好,而且会造成便秘,而便秘则是青春痘的肇因之一。

  7、其他因素:多吃动物脂肪及糖类食物,消化不良或便秘等胃肠障碍。心理状态不平和,精神紧张,烦燥易怒。湿热气候等都是痤疮发生因素。

  温馨提示:痤疮患者要消退皮疹并不十分困难,但要积极寻找发病的透因,并进行合理的治疗。也要注意在治疗前后采取必要的皮肤护理,预防痤疮加重和反复迁延复发。饮食上少吃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多吃蔬菜、水果、多饮开水。

更多痤疮相关文章推荐》》》

导致青春痘的八大因素

为何女性经前青春痘变多

长痘痘暂时不能用化妆品

揭秘:是痤疮不仅仅是痘

喝蔬菜汁或能战胜青春痘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性皮肤易长青春痘 青春痘处理不当或留痘印

青春痘病一般是由于青春期性腺成熟,睾丸酮分泌增加,使其成分有多改变,过多的皮脂赌塞于毛囊口,加上细菌等侵入引起皮炎,与休息欠佳等因素有关……详细>>

巧用果酸轻松远离青春痘

痤疮是一种在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典型的皮肤病,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患有痤疮应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并且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以免症状加重给……详细>>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饮食不当也是造成痤疮发生或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痤疮患者要注意日常饮食,饮食尽量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油、少甜、少刺激、避免……详细>>

性生活可平衡内分泌治疗青春痘吗?

春夏之交,油脂分泌严重的季节,当然青春痘又如雨后春笋那样疯狂长~成为痘痘绝缘肤质,不只是基础保养,急救的招数也要准备好,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铲除”青春痘试试食疗偏方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