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拒绝皮肤过敏 可用哪些妙招搞定

2013-03-08 08:56:25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皮肤又称为“敏感性”皮肤。从医学角度讲,过敏性皮肤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敏感性肌肤可以说是一种不安定的肌肤,是一种随时处在高度警戒中的皮肤。

  那么,有些人的皮肤为什麽会反复出现过敏?

  1、年龄增长,使皮肤分泌功能退化,皮肤在岁月的消磨下,会变得较薄,它的保护层功能亦随之减弱。

  2、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产生的游离子能破坏皮肤的脂质保护层。

  3、劣质化妆品或不当药物伤害。

  4、生理因素,压力、精神紧张和情绪低落,都会减弱皮肤的天然抵抗力,引致它的自我修护机能亦随之减慢。如内分泌紊乱。

  5、天气:面对天气的转变,肌肤亦需要额外的适应,例如在寒冷天气中,如果皮肤没有充分滋润的话,便很容易受到伤害。

  6、添加剂:一些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染料、乳化剂和香料,都有可能使皮肤变得敏感。

  7、特异体质

  很多皮肤敏感的MM在使用化妆品时会异常地小心,就怕本身就脆弱的皮肤会泛起红点点,可是,MM大概不知道,造成你皮肤过敏的杀手可能不是化妆品本身,而是那些被你忽略的化妆小物哦!

  杀手一号:长期使用双眼皮贴

  罪行:许多MM都想拥有迷人的双眼皮却又没有勇气去进行割双眼皮手术,只好选择双眼皮贴,通过企图量变引起质变来达到双眼皮的效果。然而双眼皮贴是通过压迫、粘贴皮肤形成暂时的双眼皮皱褶,不可能使提上睑肌纤维在眼睑皮下形成永久粘连,因此再怎么坚持贴,也是无法达到永久定型的效果的。眼睛周围的皮肤非常薄,也很脆弱,在贴双眼皮贴时会频繁拉扯,伤害到皮肤,使眼皮弹性下降,还可能导致眼睑皮肤过敏、变粗糙,甚至眼皮松弛、眼角下垂,皮肤色素沉着,加速皮肤老化。

  抗过敏方案:不要长期使用双眼皮贴。

  杀手二号:假睫毛胶质量差

  罪行:眼睛是心灵之窗,二睫毛是心灵之窗的窗帘,很多爱美达人们喜欢用粘上假睫毛使自己的眼睛变得更好看。但是,很多MM的眼皮却是很敏感的,对很多人对假睫毛的胶水过敏,导致眼皮发痒,甚至肿得老大、面部及颈部出现疙瘩及小水泡,这样子不仅没有达到美丽的效果,还会对自己造成伤害。

  抗过敏方案:在选择假睫毛胶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质量较好的,最好选择抗过敏和医用级别的假睫毛胶,预防对胶水过敏。

  杀手三号:没有定期清洗的化妆刷

  罪行:化妆刷是画出美好妆容的必用法宝了。但是化妆刷如果没有定期清理的话,可是会关系化妆的色彩是否均匀,妆粉是否细腻,甚至还会还会滋生大量细菌,危害肌肤健康,这对过敏的MM们来说可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哦。

  抗过敏方案:每天使用的化妆刷1~2个星期最好清洗一次,不经常使用的1个月左右也要洗一次。如果是动物毛制成的高级化妆刷,每次使用后最好都能在纸巾上顺着刷毛的方向。

  特别护理要点:

  1、护理敏感肌肤注意那些气味太芳香的产品。含酒精和果酸成分的产品对皮肤刺激大,对敏感性肌肤无疑雪上加霜;绝不要使用深层清洁的磨砂膏和去角质霜,它们都会让过敏情况加重。

  2、护理敏感肌肤在保湿,高水分的范围内挑选护肤品和彩妆品,干燥会加重敏感的状况。使用非常柔和的眼部卸妆乳,让棉片吸取,擦拭后,再用棉签去除细微残留物。

  3、护理敏感肌肤一般的洁面产品容易带走水分和油分。最好选用轻柔、保湿的洁面液清洁面部。特别敏感的皮肤可能对硬水也会产生反应,不妨使用含有舒缓因子的矿泉水喷雾来清洁面部。

  4、护理敏感肌肤洁面后立即用毛巾按干脸上的水分,防止蒸发。

  5、护理敏感肌肤选用低敏的保湿霜,不但能补充水分,更能阻止外界的部分敏感源。

  6、护理敏感肌肤选用抗敏感的保湿面膜,以及专为敏感皮肤而设计的精华素。

  温馨提示:除了这些要点以外,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哦。日常多注意,相信过敏就会有所缓解。

       推荐阅读:

       ·春季气温回升 皮肤过敏怎么办

       ·低敏感性草本药妆品也可能让皮肤过敏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慎选化妆品

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现象。皮肤在冬季多因干燥缺水而异常敏感,因此在选择护理用品时,应选不含香料、酒精、重防腐剂的成分。洁面剂方面,不要选太……详细>>

天气原因会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怎么办

皮肤过敏造成的疾病包括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等 ,由于这类疾病中有的疾病如接触性皮炎在不同发展阶段 ,用药原则特别是外用药的原则……详细>>

皮肤过敏的类型 皮肤过敏的常见因素

如今已到秋季,不少人一换季,环境改变、温度变化,皮肤就会出现过敏问题。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因素会诱发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就要从避免这……详细>>

花样内衣易导致皮肤过敏 春季如何远离皮肤过敏

春季是皮肤过敏的多发季节,皮肤过敏的发生是“内忧外患”相互作用的结果。所谓“内忧”就是患者本身就具有“过敏体质”;而“外患”就是诱发过敏……详细>>

哪些食物缓解皮肤过敏症状

敏感性皮肤往往在季节变化和寒冷时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此时空气湿度及温度变化较大,敏感性肌肤往往皮脂膜较薄,皮肤对环境的变化反应较大,因而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