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呢

2013-03-03 07:35: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许多人都换上了脚气。脚气,是侵犯表皮、毛发和趾甲的浅部霉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皮肤病。绝大部分患者是先患脚气再感染到手部和其它部位,脚气患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脚气患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

  1、足跖部皮肤没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霉菌的脂肪酸。

  2、足跖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造成有利于霉菌生长的潮湿环境。

  3、足跖部皮肤角质层较厚,角质层中的角质蛋白为霉菌生长的营养物。

  此外,由于穿着鞋袜,局部环境闷热,脚汗难于透发而潮湿,从而更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湿热侵袭,湿热下注所为,当以清热利湿,解毒杀虫为治,介绍两则外治方,效果显著。

  怎样才能彻底治疗脚气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症状较轻的脚气可以外用抗真菌药如兰美抒、美克或派瑞松软膏等。但如果是慢性脚气,皮肤肥厚角化,用一般外用药达不到彻底治愈的目的。为了彻底根治脚气,可以内服兰美抒或斯皮仁诺(伊曲康唑),但这两种药物在使用前一定要把握好适应症和禁忌症,故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此外,脚气有不同的类型,在治疗上也不尽相同。但往往有不少不负责任的医生,在治疗脚气时,不分青红皂白,不分脚气类型,随便拿上一些脚气药水就给病人用,结果却适得其反,使病人病情加重,愈治愈坏。有时甚至会引发新的并发症,如皮肤过敏、接触性皮炎,或诱发癣菌疹等,使病情不可收拾。因此要根据脚气的不同类型,分析病情进行治疗。

  水疱型脚气,要选择既有抗过敏作用,又有抗真菌作用的药物,如派瑞松、益肤清、酮康王等,剂型要选择霜剂,要避免用酒精制剂(如脚气水、韦氏洗剂等),避免因此而引起过敏反应。如果有大量水疱,且出现浸渍、糜烂,可以用复方硫酸铜液1:20泡足,也可用马齿苋60克,煎水,泡脚。

  如果是趾间感染,应先用脚气粉等,待皮损收干脱皮后,再用克霉唑霜或槿皮酊等药。也可以用派瑞松、益肤清、兰美抒(丁克)、美克等膏剂涂搽。

  如果遇到反复发作的脚气,或出现癣菌过敏、癣菌疹,或者慢性角度增厚型脚气,或合并甲癣(灰指甲),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真菌药(如兰美抒、斯皮仁诺等)。

  温馨提示:足癣虽说不上是什么大病,现在已有很多药物能将其治好,但令人烦恼的是此病极易复发或再感染,所以治疗要彻底,不要见皮损稍有好转就停药。即使已经治愈,也应注意远离传染源,不要再被感染上。

阅读推荐:

脚掌多汗致脚气 脚气如何治疗

脚气不能乱涂药 治疗脚气要分清类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摆脱脚气纠缠?教你几个小方法

炎热夏季,又是让脚气患者难熬的季节。足癣又称脚气、香港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脚部疾病,有一定的传染性,不及时的治疗会引起手癣,体癣,花斑癣……详细>>

认清脚气的4大偏方4个传说 让你远离脚气烦恼

脚气虽说不上是什么大病,现在已有很多药物能将其治好,但令人烦恼的是此病极易复发或再感染,要治疗首先要找对方法,治疗脚气可以考虑试试偏方,……详细>>

如何预防脚气水泡型脚气

夏日来临,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防晒护肤上,往往忽略了对脚的护理,脚气便在此时趁虚而入,猖獗起来如何预防脚气成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详细>>

两大偏方 让你远离脚气烦恼

足癣发病原因是由于表皮鲜菌、毛癣菌或足趾毛癣菌侵犯趾。红色毛癣菌抵抗力强,不易控制,与卫气津液博结。聚而不散,导致皮肤干燥湿润所致。足……详细>>

风油精外用可治脚气 脚气如何预防

脚气即足癣,是由浅部霉菌感染脚部而引发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多发于脚趾缝,脚趾间有小水泡、丘疹或糜烂,皮肤湿润、发白。水泡溃破后有黄水渗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