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又是一年春来到 你准备好迎战皮肤病了吗?

2013-03-03 08:07:05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回暖,对抗三类皮肤疾病尤为重要。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温润的春季也加快了到来的脚步。但随着天气渐暖,各种皮肤病也“蠢蠢欲动”。春天皮肤大敌一般有三种:病毒性疾病造成的皮肤题目,过敏和皮肤瘙痒。

  1.皮肤瘙痒:冬季延续症

  春天固然来到,但是,经历了一整个冬季严冷干燥天气的挑战,一些瘙痒病人在早春也不会好转,特别是老年人,由于他们皮肤分泌油脂等保护物质的性能减退,所以更轻易发病。

  皮肤最外面是角质层,假如角质层受伤,那么它保护皮肤的作用就会失往,细胞内的水分轻易蒸发掉,皮肤就会更为干燥。所以即使瘙痒程度加剧了,也不能使劲抓挠,由于把皮肤抓破了会对皮肤造成更大的伤害,细菌轻易进进皮肤引起皮肤发炎、溃烂,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浸了凉水的毛巾冷敷来化解瘙痒。

  应对春天皮肤瘙痒,首先应该选择质地柔软宽松的棉织物,削减对皮肤的刺激。不要天天用强力的浴液或肥皂使劲擦洗,洗澡太勤只会使皮脂削减更为加剧,刺激皮肤更加瘙痒。洗澡时,水温应在24℃至29℃。水温过高,皮肤表面毛细血管扩张,会给皮肤带来损伤。

  2. 病毒性疾病:当心风疹麻疹

  春天是孩子轻易被风疹、麻疹病毒侵害的季节,这些疾病原属于网传染病,但由于会出现皮疹等反应,一些年轻的父母分不清楚,也会到皮肤科求诊。对于这类疾病,家长最应该留意的是隔离。假如在幼儿园或学校发生了麻疹、风疹,应该让健康的孩子尽快和病儿隔离。

  3.过敏性皮肤:离开过敏原

  春天是天气转换的季节,由于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质,一些有过敏性皮肤的人在接触了花粉、某些食用品、污染的空气等物质后,皮肤会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出现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由于这些题目到皮肤科门诊来求治的病人也不少。削减过敏先要离开过敏原,皮肤敏感的人户外活动时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免得面部皮肤沾到花粉等物质。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的发生

  春季温度忽高忽低,皮脂分泌时多时少,肌肤水分蒸发加快,进一步刺激肌肤表皮的细胞,空气中的花粉、尘埃等物质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春季女性更换具有保湿、防晒功能的护肤品,部分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剂、染料、乳化剂和香料等可能使皮肤变得敏感。

  引起过敏的因素很多,很多时候疾病的发作与精神状态有关,例如精神紧张、恐惧、抑郁、发怒等都可能导致过敏频繁发作。情绪不佳导致的睡眠质量下降,经常熬夜、过度饮酒、太过疲劳等也可能引起过敏。

  专家提醒,避免过敏应从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开始,保持充足睡眠、饮食规律、增强自身免疫力、乐观开朗的情绪等都可以使神气调和,增强肌体免疫力或调节肌体免疫状态,使病情变得稳定或加快痊愈。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有过敏史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外出时尽量带上口罩眼睛,减少与过敏源的接触,发生过敏后避免少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品,以免加重过敏症状。

  温馨提示:

  对于春季皮肤病的预防,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合理饮食外,应避免吃发物;痤疮不要挤,不然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和逆行感染;注意生活起居有规律,最好不要熬夜。出门尽量涂抹防晒霜,保持皮肤干净整洁,想要健康皮肤就不难咯。

       推荐阅读:

       ·春季是皮肤病高发季节 找到预防方法很重要

       ·警惕:天气渐暖皮肤病患者增加 注意预防4种常见病

       ·如何预防三大皮肤过敏症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战痘法” 你准备好了吗

青春痘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但女性发病早于男性。治疗不及时引起的瘢痕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患者的精神压力……详细>>

皮肤瘙痒因何而起? 皮肤病饮食疗法很关键

人体最大的器官莫过于皮肤,而且皮肤是人体的最外在保护,一旦患有任何的皮肤病,那么这道屏障就会被打破,人体就容易受攻击,皮肤瘙痒症是一种常……详细>>

治疗老年皮肤瘙痒的中药方有哪些?

皮肤瘙痒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发病原因复杂,症状各异,治疗时间长,难以治愈,此病多发于老年人群,那么老年皮肤瘙痒要怎样治疗呢?详细>>

皮肤瘙痒是皮肤病吗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皮肤稍微有点痒痒的话就只要是自己挠一下就好,但是如果说皮肤不断地瘙痒的话那就要小心点了,像是千万只蚂蚁不断地爬行一样,有……详细>>

秋季没患皮肤病 为何皮肤老痒

秋季皮肤经常瘙痒难耐,越挠越痒,越痒越挠,最终只会是皮肤损伤越来越严重。明明没有患上皮肤病,为何就是痒呢?面对秋季的这种皮肤瘙痒,该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