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患者注意:勿乱挤痘,慎用化妆品、护肤品

2013-01-27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的病因有很多,而且症状轻重每个人都有所不同,治疗痤疮时要注意对症下药。同时,日常护理也很重要。那么,痤疮的日常护理应如何进行?痤疮可以通过饮食来缓解吗?

  痤疮的家庭护理:

  1、清洁皮肤。

  痤疮患者要特别的注意个人卫生方面,特别是面部的痤疮患者,要每天进行面部清理,清洗次数一到两次就可。若遇面部尘埃、油脂较多,应及时用温水冲洗。一般洗脸次数以每日2-3次为宜。

  2、疏通毛孔。

  当面部出现粉刺时,打一盆热水,把经洗面奶或细砂磨砂膏净面后的脸置于升腾的蒸汽中,而后用大毛巾包裹面部3分钟,促使毛孔打开,再用事先以75%酒精棉球消毒过的医用注射针头(5-7号)的针帽或粉刺器柔和地挤压粉刺边缘的皮肤,即可将粉刺挤出来。此法不易损害附近皮肤,不致留下疤痕。

  3、忌乱摸乱挤

  避免用手经常触摸已长出的粉刺或用头发及粉底霜极力掩盖皮疹,尤其要克服用手乱挤乱压粉刺的不良习惯,因为手上的细菌和头发上的赃物极易感染皮肤,加重粉刺,而乱挤乱压可致永久的凹陷性疤痕,留下终身遗憾。

  4、慎用化妆品、护肤品

  避免使用油性或粉质化妆品,酌情使用水质护扶品,尤忌浓妆。睡前应彻底清除当天的化妆品,并避免睡前涂抹营养霜、药膏等,使夜间的皮肤轻松、畅通,充分呼吸。

  5、注意饮食

  辛辣食物,最容易引起痤疮。饮食上少吃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多吃蔬菜、水果、多饮开水。经常便秘者可用绿豆20克、慧米50克,同煮成粥,加少量冰糖调和,每日分两次服。

  6、远离不良习惯

  长时间的酗酒和吸烟会造成痤疮的出现,所以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戒掉这些习惯,而且尽量减少晒太阳、风沙等。

  7、坚持锻炼

  坚持多做一些市内的大幅度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的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使皮肤在不断的出汗过程中保持毛孔通畅,随后及时加以清洗。

  痤疮的饮食法:

  1、海带绿豆汤

  海带、绿豆各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红糖适量。将玫瑰花用布包好,与各药同煮后,去玫瑰花,加红糖食用。每日1剂,连用30日。

  2、果菜绿豆饮

  用小白菜、芹菜、苦瓜、柿子椒、柠檬、苹果、绿豆各适量。先将绿豆煮30分钟,滤其汁;将小白菜、芹菜、苦瓜、柿子椒、苹果分别洗净切段或切块,搅汁,调入绿豆汁,滴入柠檬汁,加蜂蜜调味饮用。每日1-2次,具有清热解毒、杀菌之功效。

  温馨提示:痤疮患者用药也需要注意,如果选择不好药物对皮肤是很不利的。最好在医生的叮嘱下使用。切莫相信虚假广告,耽误病情不说,还浪费钱。另外,痤疮也不是什么大病,没有必要过于焦虑,但也要认真对待疾病,积极治疗。

更多痤疮相关文章推荐》》》

导致青春痘的八大因素

为何女性经前青春痘变多

长痘痘暂时不能用化妆品

揭秘:是痤疮不仅仅是痘

喝蔬菜汁或能战胜青春痘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患者慎用保湿护肤品

由于长时间的加班熬夜,冯女士的脸上起来很多粉刺,过了很久仍不见消退。冯女士到医院进行检查,被诊断为痤疮。详细>>

痤疮患者慎用化妆品

近年来,社会上的化妆品种类日益增多,对于既爱美又长痤疮的患者来说应当慎用化妆品,以求扬长避短更好地护肤美容。详细>>

痤疮患者选择护肤品的小窍门

痤疮俗称青春痘,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痤疮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如不良饮食、内脏功能紊乱、精神紧张、生活环境……详细>>

痤疮患者要慎用化妆品

痤疮与内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内微生物有关。痤疮患者在使用化妆品不当时可引起皮脂分泌增多,产生又浓又多的皮脂,不能完全排泄出去,渐渐……详细>>

脸上长痤疮能化妆吗?使用护肤品3大诀窍

痤疮皮肤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患有痤疮的人数很多,他们都不知道怎么护理才是对皮肤最好的。针对爱美的女性,患有痤疮皮肤的女性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